卷首语
蹚过逆全球化暗流

国际经济形势复嶂暗流、复杂多变。英国脱欧、美国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抬头,许多国家内部收入分配不均、移民与本地居民冲突等社会矛盾不断激化,全球化进程面临过去六十年来少有的严峻挑战。

魏尚进2018-12-04

洞见
股市“跌跌不休”,股权质押风险如何化解

股权质押虽然提高了公司股东的融资能力,但在股市持续下跌时,却可能因平仓陷入股权被抛售、股价进一步下跌、更多平仓出现的恶性循环。

钱军2018-12-04

论股市发展的8大关系

中国的股票市场诞生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发展至今出现的种种矛盾、问题和困境可以说是在新兴加转轨阶段必然要经历的阵痛。当下,股市民粹盛行,社会众声喧哗。针对市场发展的一些基本问题上的较大误解和分歧,本文以股市发展的8大关系厘清相关概念和市场逻辑,形成社会共识,推动股票市场的改革创新和健康发展。

施东辉2018-12-04

起底“阴阳合同”

“阴阳合同”现象说明市场并不是万能的,存在市场失灵的情况。市场经济有其无法根治的弊端,也反映出现行的政策和制度框架确实存在着空隙和漏洞。

高华声2018-12-05

撬动房租上涨的激励杠杆

利用激励杠杆,中国税务部门极大地提高了税收征管的效率。之前的税收发票刮奖已经取得奇效,而这次的房租抵税故技重施,深谙“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平台逻辑。

寇宗来2018-12-05

“危险”的小银行:从国家存款保险制度到个人信心

存款保险制度将政府隐性担保显性化,这种冲击对小银行更明显,因为人们还是相信大型国有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会“大而不倒”。

王永钦2018-12-05

人才一体化: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长三角的人才一体化工作逐渐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各地方政府已经基本形成了合作开发人才资源的共识,着力打造人才一体化工作平台,努力实现区域内人才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将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李清娟 | 汝刚2018-12-05

专题
全球经贸变局与中国开放战略

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塑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的走出去和引进来。而当下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全球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更大的开放不仅回应了全球对中国开放的需求,也会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要处理好与世界的关系就必须从总体布局、战略配置、战术安排等方面入手,安排好对外开放和对外投资。

屠光绍2018-12-05

扩大进口或将增加中国的贸易盈余

用于促进进口的政策最终也可能促进出口。对于一个劳动力相对充裕的国家,更多的进口则导致更大的贸易顺差。

魏尚进2018-12-05

从进口博览会走向“开放型经济”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走过了一条艰难曲折然而前途光明的道路。中国在渐进实践中摸索前行,抓住并利用了全球化机遇,从封闭型经济中挣脱出来,在经历了外向型经济的漫长发展阶段之后,中国正在走向“开放型经济”。

张敏 | 张云颖 2018-12-05

全球价值链重塑多赢格局

复杂交错的全球价值链已经深入到各个经济体,悄然改变着各国的贸易关系,也深刻影响着国家间的竞争。我们应该认识到全球价值链分工带来的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多赢格局”。

波尔·安特拉斯2018-12-05

对话
新知识革命:量化历史重构现代金融研究

大数据拓展了人类的认知,“历史大数据”还原着经济真相。量化历史研究这种新方法对历史假说、经济规律等会带来哪些意想不到的新认知呢?传统文化背后的历史数据秘密对金融改革又有哪些启示呢?

陈志武2018-12-05

影子银行监管“正确的打开方式”

作为金融创新的产物,影子银行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而特殊的角色。大资管新政下,如何把握影子银行监管的力度、速度和维度,与中国金融未来的平衡发展息息相关。

何治国 | 杨春柳2018-12-05

专栏
狭义银行与全能银行之争

银行作为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承载着储蓄民众资产的公用性以及提供风险业务与投资的风险性。随着近年来混业经营模式的快速发展,金融公用事业和风险事业的矛盾也在加大。

彭文生2018-12-05

前沿
中国企业绿色透明度报告2018

国际上的上市企业环境信息披露体系较为成熟,而中国目前只对环保部门认定的重点重污染企业有强制性披露要求,其他公司则实行“不披露则解释”的制度。本文旨在衡量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水平,进而为投资者、监管者和资本市场提供参考。

陈诗一 | 李志青 | 丁小筱201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