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全球化与产业升级课程

学术主任寄语
课程简介
课程亮点
课程模块
师资力量
招生计划
申请流程
学术主任寄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课程项目>高层管理教育>课程介绍>学术主任寄语



钱军 教授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


历史如同人生,总有一些冥冥之中的关联和机缘。

四十年前,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的战略,将落后的中国从此带入了一条高速发展的轨迹,并且逐渐成为世界经济至关重要的引擎。

也正是在这四十年,全球化的浪潮风起云涌,世界经济连结一体,牵一发而动天下之局。


站在当下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或许已经不能单向的分辨,究竟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了世界的经济一体化,还是全球化成就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席卷,中国无法铸就今日史诗级的经济增长,更无法想象曾经贫瘠的中国能够参与并主导国际规则的制定,为全球经济提供丰富的公共产品和市场机遇。


赞叹之余,于我们这一代国人而言,更为重要的是如何不负时代再次给予的历史机遇,站在上一个四十年成就的肩膀上,充分凭借当前更为互联互通的全球世界格局,创造下一个四十年更为壮丽的功勋。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推出了《中国企业全球化与产业升级课程》课程,最顶尖的师资配置,最完善的课程设计,首创引入的教练导师机制,与沃顿等国际顶级商学院合作的海外模块等,帮助企业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系统解决全球化运作中的每一个切实问题,同时提升中国企业应对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因素的综合能力,进而优化产业布局,收获竞争优势,实现企业最终的战略目标。


我们相信,这是中国企业全球化领域最优质的课程。


我们期待您的到来,和我们一起成为中国经济下一个四十年的奇迹。


课程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课程项目>高层管理教育>课程介绍>课程简介

近年来,中资企业对外投资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伴随着全球经济回暖,中资企业的国际化需求也日渐凸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资本输出国,每年资本输出规模约为700亿美元。在资金汹涌出海的同时,中国企业家能否拥有精准且前瞻的国际化战略,能否洞悉和应对国际化历程中宏观经济、地缘政治、市场差异、文化理念等关键问题成为重中之重。

作为汇聚全球顶尖金融学者的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整合全球学界顶级师资、国际化前沿领域行业领袖及专家智库等全方位资源,于2018年开设《中国企业全球化》课程。以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全球化案例,最严谨的学术精神和最顶尖的教授资源为学员剖析如何把控足以让企业迅速壮大或倾覆产业格局的“商业魔方”。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全球化布局,旨在重塑企业自身和市场竞争之格局。为了帮助企业获得战略上的优势,中国企业全球化课程带领您纵贯整个全球化流程和产业整合、升级的过程。课程内容涵盖全球化运作在企业发展战略上的意义、并购目标识别策略和公司协同分析,以及跨国企业的管理。本课程中,您将进一步学习使用战略、估值、投融资、谈判及并后管理的框架和工具来构建强大的交易策略,降低业务风险与成本,提高企业绩效。从而帮助企业获取竞争优势,优化其全球业务布局,实现企业发展的战略意义。


  • • 明确全球化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意义, 帮助企业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并不断创新
  • • 熟悉整个全球化流程,寻找、掌握目标市场的方法
  • • 助企业设计最佳全球资本布局方案、并提高组织绩效
  • • 提高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中对政治,文化,社会,经济等影响因素的应对能力
  • • 与各行业顶尖企业家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的实践和领导者们建立宝贵资源网络
课程亮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课程项目>高层管理教育>课程介绍>课程亮点

估值是商业并购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精准专业的估值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并后利益的最大化,不当的估值会使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羁绊重重,甚至危及生存。本课程上半部分将重点剖析目标企业在估值活动中重要而敏感的风险因素,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应对策略和建议,并进一步结合当地政策、利率和财务工具等要点进行全方位的案例分析。

课程的下半部分将谈及欧美国家企业在进行并购交易前往往会做足充分的准备,而中国企业相比之下经常显得准备不足,其中并购的财务和融资问题尤为显著。在牵涉大笔资金的海外并购活动中,精心设计过的财务链条可以高效的执行既定的并购方案,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金融工具的作用,并协同并购中的业务整合,帮助企业实现“1+1>2”的战略构想。


跨境投融资不能盲目,30年前一些日本企业动辄“买下美国”的非专业并购值得中国资本警惕,更不能是基于财富转移“挂羊头、卖狗肉”的虚假投融资。中国企业在海外兴业投资过程当中,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机构,很多案例的风险控制与审慎不足,加上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伴随的金融监管日趋严格,国内金融去杠杆挤泡沫,货币当局必将竭力避免资本外流与人民币贬值预期之间负面影响的循环叠加。

至此背景之下,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力邀常驻北京的三位金融监管层的资深专家,为学员详细阐述在全球化进程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这些并非是中国特有的问题,全球实业企业家在利用金融工具时,都面临同样的挑战。一方面,跨境多货币资产交易可以助力企业弯道超车,但另一方面,全球化带来的整合挑战更需要资本中介机构支持。因此,本单元的北京修学将为学员打开一扇顶层设计的大门,助力中国企业家智力资本升级。


被誉为现代商学院发源地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创立于1881年,是美国第一所大学商学院,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学术声誉首屈一指的商学院。沃顿在各个主要的经济专业领域研究以及管理教育水平方面都有极高的声誉,在2016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权威排名中,沃顿商学院名列全美最佳商学院排行榜第一。沃顿一直被认为是全美最具有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角的商学院。

最好的商学院会去培养最具潜质的学生,他们会在融会贯通之后,表现出的成绩往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中国企业家和金融领袖完全有可能用最前沿的并购理念和学习到的方法论完成许多艰难繁琐的并购计划。在全球化这条复杂而艰巨的跑道上,并不是谁跑的快就一定是胜利者,但跑在前面的人可以为后来者提供最有价值的实务经验,本模块的学习将由沃顿商学院引领学员在波谲云诡的全球化市场上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并购商业路线。


乔布斯曾说:“我愿意以我全部的科技换取跟苏格拉底待一个下午。”再伟大的智者也不能跨越时空,但如果能跟随现世的大师,得到亲传的技术,想必是每一个行业奋斗者的梦想。在本课程设计之初,就定下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和学术副院长高华声教授担任项目的全程教练,帮助学员融汇案例、贯通理念,拨开错综复杂的并购交易程序,直抵最成功、收益最大化的全球化之路。


近年来,中资企业全球化步伐空前活跃。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出现了一大批因超募而坐拥巨资的上市公司群体,这些上市公司客观上存在并购重组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当前经济转型,“供给侧改革”深化之下,不少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恰恰为具有资金优势的上市公司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并购重组机遇。然而,目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对企业在并购重组时如何进行价值研判提出了更高要求。

穿插在课程中的产业论坛就是为市场中可能会进入全球化通道的企业提供一个观点碰撞和资源交换的平台,同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以强力的学术支持保证了有多位横贯税务、法律、融资、谈判及并后管理的专家提供专业的并购意见和场外支持,这在国内之前的课程项目中从未有过。


再完善的知识学习如果没有实务操作的演练,一切学到的成果终将被忘记,特别如并购这样链接众多工作板块的复杂工程。本课程在最后部分为学员提供了一场“全球化实务操作论坛”,以此让方法论与实践结合,强化学员在实战环境下对于国际化流程中多个工作环节的掌控能力。



课程模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课程项目>高层管理教育>课程介绍>课程模块

开学·宏观经济及团队熔炼模块(上海)

主旨:

通识全套课程的设计理念和学习价值,建立学习愿景;

学员之间的“破冰”,强化团队协作;

主要课程:

《中美贸易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企业全球化纵论》、《一带一路的人文变迁》、《拓展训练》

主要教授:

魏尚进、钱军、葛剑雄、张军、华民

全球资本市场与投资模块(上海)

主旨:

解析全球资本市场最新动向;

最佳投资组合工具和金融方案;

主要课程:

《全球资本市场分析》、《行为金融学及刚性泡沫》、《金融投资组合策略》及圆桌实践讨论

主要教授:

哈继铭、朱宁、何华

政策监管及宏观导向模块(北京)

主旨:

洞悉最新的金融监管政策及可能会出台的管理方案;

了解宏观经济的走向和金融发展趋势;

了解政策制定及监管方向背后的动因和步骤;

主要课程:

《并购与金融监管》、《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与对外开放的战略》

主要教授:

范文仲、祁斌、聂庆平

企业上市及公司治理模块(香港、深圳)

主旨:

以港交所为窗口,探究企业国际化资本运作的成功经验;

了解亚洲金融市场最新的动向和投资趋势;

主要课程:

《中国资本·香港和亚洲市场》、《全球资产配置》、参访港交所研讨学习

主要教授:

巴曙松、毛志荣、梁信军

国际资本市场纵横模块(美国)

主旨:

到访美国最著名商学院(沃顿和哥伦比亚),开展研讨式学习;

一探全球最新前沿科技,把控商业应用新趋势

对话美国知名金融家,深度体验“华尔街交易”的魅力;

主要课程:

《生态系统创新》、《预见行业瓦解与分化》、《金融交易的风险与控制》及对话参访

主要教授:

郝勇、姜纬及多位海外知名教授、金融家

领导力构建及企业战略模块(上海)

主旨:

研讨最新的领导力构建模式、理解创造力的本质和领导风格;

理解企业战略在长期内对企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意义;

主要课程:

《新时代下的领导力建立》、《企业战略管理》

主要教授:

周京、包季鸣、钱世政

企业扩张及并购全流程管理模块(上海)

主旨:

了解并购专业知识和各个环节的应对策略;

掌握并后管理的方法及系统学习以往中国企业并购案例中的经验;

主要课程:

《并后管理与投融资》、《中国企业之国际并购经验》、《中国宏观经济走势》

主要教授:

宁向东、徐欣、包季鸣

师资力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课程项目>高层管理教育>课程介绍>师资力量

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美国沃顿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的一流师资,联合拥有丰富资本市场运作经验,国际化业务实操的资深专业人士、律师, 共同授课。

巴曙松

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特聘教授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

包季鸣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上海海外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复旦大学管理科学博士

范文仲

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特聘金融政策与实践教授

中国银监会国际部主任

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

葛剑雄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

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

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

郝勇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

君合律师事务所纽约分所合伙人

美国西北大学法学博士

何华

上海九鞅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创始人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金融学博士

姜纬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亚瑟· 伯恩斯自由竞争企业讲席教授

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

梁信军

原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

毛志荣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

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董事

聂庆平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原中国证监会机构部正局级巡视员

宁向东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

清华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量经济学博士


祁斌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原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

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钱军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

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金融学博士

钱世政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

魏尚进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讲席教授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

徐欣

复星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EMBA

张军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经济”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

周京

美国莱斯大学琼斯管理学院终身教授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资深副主席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组织行为学和人力资源管理博士

朱宁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泛海金融学讲席教授

耶鲁大学金融学博士

招生计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课程项目>高层管理教育>课程介绍>招生计划

2019年4月


19.8万元,包含学费、案例使用费、教学材料费、同声传译费、笔译费和课程午餐。

*学院保留对课程信息,包括授课时间、地点、师资、课程安排等细节,调整的权力。


已开展和计划开展国际业务的企业负责人,海外事业部负责人,董秘, 投资总监, 战略总监,及相关业务负责人;金融机构高管

申请流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课程项目>高层管理教育>课程介绍>申请流程

拟参加本课程的学员可通过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官网报名申请,也可填写报名表。入学申请应至少在开课前两周提交。合格的候选人将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被陆续录取直至额满为止。



学院根据申请人的工作职责和报名先后顺序进行审核,席位以学院最终确认为准。


请于收到录取通知书一周内支付学费(有关撤销申请的规定将随录取通知一并传达)


林老师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

电话:86-21-63895505 15601686580(同微信)

Email:linhong@fudan.edu.cn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南路318号东方国际金融广场11层


>>立即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