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成功举办 复旦泛海国金领衔共商全球金融大势

发布时间:2018-01-14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一个社会的变革,总是始于发展面临的困境,唯有创新与转型,才能焕发全新的生机。改革开放40年以来,随着中国步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改革政府治理模式,已然成为了中国当下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如何全面调整,经济何去何从,日益强盛的中国能否从曾经赖以为生的投资拉动成功转型创新驱动?一个又一个问题叩问着金融人的内心。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领衔举办“首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广邀中外政坛领导、商界领袖以及学术精英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和“2018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及进行圆桌对话,共商“新时代下的转型升级”,探讨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迫切问题,展望未来全球经济、金融的新格局。豪华的嘉宾阵容吸引了500多名来自政商学界的精英人士,来到论坛现场聆听这场思想的盛宴。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市金融办主任郑杨,上海市杨浦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会长施德容,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教授分别为论坛致辞。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Bert Hofman,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主任常军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研究员徐洪才,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相继发表主题演讲。《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女士主持本场论坛。


首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全体嘉宾合影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首先发表致辞。她表示,作为一所在经济学和金融学领域有深厚底蕴和扎实基础的高校,复旦大学理应融入新时代,服务新时代,在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希望将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位居国际一流的人才培养阵地和智库科研重地。同时我们要办好上海国际金融论坛,争取打造成为学校和学院的旗舰品牌,力争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在服务金融决策、培养一流人才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发表致辞


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市金融办主任郑杨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上海实现“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目标的冲刺阶段。论坛此次以“新时代下的转型创新”为主题,回顾总结改革开放经验,展望中国与世界经济的未来,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中国经济改革不断深化具有积极意义。


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发表致辞


上海市杨浦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表示,希望以“首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杨浦区和复旦大学以及其他高校之间的联动,更好的依托复旦大学以及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不断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产品创新、项目对接等方面深入合作,为杨浦区科技金融功能区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


上海市杨浦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发表致辞


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会长施德容表示,今年地产金融同学会第八届年会是和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等一同举办。我们相信,此次论坛会给我们同学们新一年的发展和进步带来启迪和指引,对此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同学会也能够抓住机会迎接挑战,让同学会发展的更好。


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会长施德容发表致辞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与经验,继而介绍了学院办学目标与办学成果。他表示,金融业的飞速发展,给国家发展带来全新的机会,同时也带来一些挑战,对我们从事的金融教育和科研事业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在这样的环境下,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应运而生,学院将在科研、人才,智库三大领域迈向世界一流,力争在回答和解决金融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上有更大的作为,真正成为服务政府经济和金融决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共同迎接中国与世界经济下一个40年的光辉时代。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教授发表致辞


主题演讲环节,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率先登台演讲。林毅夫教授指出,40年前中国大陆人均GDP只有155美元,排名全球倒数第三,40年后的这个数字已达到9000美元左右,属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大胆预测到2025年,中国可以跨过高收入国家人均GDP1.2万美元门槛,成为二战之后第三个从低收入直接跨越到高收入的经济体。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发表演讲


对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果,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Bert Hofman指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仅仅是GDP,至少还有全球减贫。经历40年改革开放,中国贫困率从80%减为3%,并即将达到0%。当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仍很正常,如何成就一个成功的经济体系,又如何与国际经济体系成功接轨,这正是很好的研究方向,世界正关注着中国下一步如何走,而中国将给世界一个新的选择。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Bert Hofman发表演讲


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主任常军红教授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新兴国家的代表,改革开放近40年以来,中国已深深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从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日益成为改革者和新型经济全球化的引领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仅是中国自身要跨越这样的发展阶段,中国的发展还需要带动区域内的成员国家实现这样的跨越。我们对区域经济和金融稳定负有重要责任,未来十年将是中国继续发挥引导作用的关键时期。


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主任常军红发表演讲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则从土地财政这一细分角度切入,为大家深入剖析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机制。张军教授认为,80年代时中国只有微观经济学,没有宏观经济学,世行给我们带来了宏观经济学的思维,我们才开始有了宏观经济学,但是当时中国关注的重点是从资本积累开始的,资本背后又是土地经济学,土地经济学带来了中国今天增长的一切奇迹,但是也带来了中国资源配置的独特模式,其中也包含了风险与挑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发表演讲


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中,由魏尚进教授主持协同四位主题演讲嘉宾就“欧美将如何调整对中国的战略”、“中国房地产产业大势预测”、“中国经验能否在其国家取得成功”等问题与台下观众做了深入交流。


上午圆桌讨论环节


在下午的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研究员徐洪才围绕2018年全球宏观经济做了深入的分析与展望。他认为,全球经济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经济增长的基本周期已经启动。目前,全球经济处于一个新周期的起点上,未来十年值得期待。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实现制造业强国战略目标,到2027年,我们的GDP规模将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研究员徐洪才发表演讲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针对“中国是否会出现明斯基时刻”这一话题作了深入探讨。钱军教授认为,中国银行目前面临的金融风险主要在于企业负债率而非家庭负债率。而中国的家庭负债率很低,杠杆小,并且不同于美国大量房贷打包出表的情况,中国家庭负债都在银行表内、风险小。因此尽管中国有些板块存在风险,但整体风险可控。关键在于局部危机一旦爆发,要把其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阻止扩散。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发表演讲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则为大家讲述了后十九大时期全球与中国的经济展望。他表示,金融改革最后还是离不开去杠杆,现在看到资管行业在大幅度地整治,互联网金融、房地产金融等很多领域也在不断地加强监管措施,这一监管加严的进程仍将持续很久。沈建光还表示,今后产业格局将越来越倾斜于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预计这两个产业将成为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发表演讲


下午的圆桌讨论中,徐洪才、沈建光以及国泰君安副总裁朱健围绕大家最为关注的A股市场以及人民币汇率等问题进入了深入探讨,并预测了2018年中国GDP增速。总体来看,三位嘉宾都认为A股在未来的一年中将稳中求升,人民币汇率则将盯住一篮子货币,中国今年的GDP增速则将维持在6.5%上下。


下午圆桌讨论环节


本次首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联合主办,杨浦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上海中汇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此外,复旦大学校友会、复旦校友俱乐部(江湾)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多方面支持,首席战略合作媒体新华社为活动提供全方位推广传播,优酷为论坛独家提供全程直播支持。未来上海国际金融论坛将一年一办,力求打造一个学院、学校乃至全上海的高端金融论坛品牌,并通过这一平台邀请更多政界、业界、学界专家围绕金融创新和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分享交流智慧,让更多人享受思想和学术的盛宴,投身新时代,担当新使命。


论坛落下帷幕,但我们追逐时代浪潮、勇攀改革巅峰的步伐不会停止。2018年1月14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将要举行黄浦外滩院区启动仪式,这是学院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学院占据优势金融区位,立足国际金融视野,充分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科创中心的地理保证。以邯郸院区为核心的学术科研集群和以黄浦外滩院区为核心的智库建设与人才培养集群将形成双院区联动效应,从而更好地满足学院自身发展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

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金融之路上,复旦泛海国金将扛起先锋大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