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黄浦外滩院区正式启用 双院区位优势助力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15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外滩金融集聚带,这个被称为中国经济“金腰带”的区域,近年来发展迅猛,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新经济高地,与隔江相望的陆家嘴金融城共同缔造着上海新一代国际金融中心。



此次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入驻外滩金融集聚带,是学院占据优势金融区位,立足国际金融视野,从而充分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科创中心的地理保证。未来邯郸院区与黄浦外滩院区遥相呼应,以邯郸院区为核心的学术科研功能区和以黄浦外滩院区为核心的智库建设与人才培养功能区将形成双向联动效应,从而更好地满足学院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


本次1月14日举行的黄浦外滩院区启动仪式获得了各方领导的大力支持,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区长杲云,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教授出席仪式并发表致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主持整场启动环节。



出席活动的嘉宾还有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汤志平,黄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夫,黄浦区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江锡洲,上海市金融办研究处处长陶昌盛,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朱立新,复旦大学校长助理陈志敏,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陈诗一等。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正式启动黄浦外滩院区,标志着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建设又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我们将在教育部和上海市的指导支持下,以三个一流为目标,力争早日将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的学院。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致辞道,作为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的金融学院,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导下,在上海市黄浦区、复旦大学的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一定会不辱使命,打造自身的特色优势,给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专业、更有价值的保障。泛海作为顺应中国改革开放的民营企业,能够有机会参与创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事业中,这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作为复旦校友的荣幸,这也将不断鞭策我们做好企业,不断地创造价值回报社会和国家。



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区长杲云表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是黄浦区、复旦大学及泛海集团共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黄浦区将充分发挥自身已经在外滩形成的金融生态以及政务服务等多方面优势,全面深化与复旦大学、泛海集团的合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更强的人才保障和支持。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黄浦外滩院区的正式启用,给学院提供了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机会。就在黄浦外滩院区,春节之后学院将率先推出高层管理教育项目,9月初则会迎来首批金融硕士,金融MBA、金融EMBA、金融DBA、博士、硕博连读、本科以及双学位项目也将在不久的将来陆续启动。我们相信,学院一定会用好黄浦外滩院区的硬件优势,学院师生会在国际金融发展中作出更多贡献。



启动仪式圆满落幕后,紧随其后的是“房地产行业的金融创新与转型升级”论坛。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为论坛致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特聘教授、威斯康辛大学麦迪森商学院邓永恒教授主持本场论坛,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区域地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阳侃,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耿靖,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傅林江,光大金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王伟峰,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相继围绕地产金融与转型升级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并展开圆桌讨论。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在发生深度的变化,房地产市场波动将处于长周期的新常态,房地产价格走势从快速的增长切换为缓慢的且有波动性的上行趋势,房企的盈利当然因此也有了减缓的现象。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房地产行业走入整合及优化的阶段,进入了大资管的时代,然而一个个房地产金融机构,能否有效的操作各种金融资源,能否开发新的、有效的商业模式和产品创新,这些都将成为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积极的探索,相信今天的交流和深思能带给大家非常大的收获。



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区域地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阳侃围绕“存量时代的金融创新与转型升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由于土地获取难度在加大,动用的资金越来越多,而城市的新增土地供应量越来越少,这样的情况造成了房地产行业在未来的5年里,增长主要来自行业之间的整合,而最急需整合进来的就是金融行业,我们需要利用金融的资管能力结合房地产行业已有的融资能力,来开拓行业发展的边界。



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耿靖则表示房地产市场供需已经发生了变化。在他看来,一线城市房价基本已经见顶,三四线城市这一轮房价的上涨属于回光返照,在未来的三五年里,整个行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体的盈利方向会发生巨大的转变,从原来的开发销售转向持有运营,从制造空间转向制造内容。



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傅林江指出,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因此我们在做产品定位的时候,一定要把生活元素作为主要的考量,不仅仅是单纯的房地产开发。传统的开发商思维模式就是造空间卖空间,这种粗暴的模式一定会有非常大的风险,我们现在要造的是生活模式,卖的是生活方式。



光大金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王伟峰表示,从人力角度来看,原先社会劳动力是过剩的,现在每个企业都感觉我的高端人才不够用,急需人力资本。从创新的角度来讲,我们前几年都是仿制型创新,现在是破坏型创新,要素资源打破了行业边界,房地产行业也必须整合要素资源。这些都是行业当下面临的巨大转变与挑战。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北京、上海、深圳等特大型城市的控制政策将是长期化和常态化的。未来上海、北京、深圳的土地,至少1/3将是租赁用地,因此未来特大型城市如果不研究存量市场将会非常困难,房企必须要去思考自己的城市更新战略以及特色小镇战略,前者包括城中村改造、低效工业用地的盘活等,后者的核心抓手依然是产业,如果没有产业的话都是假的。



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几位嘉宾还就“当下是否适合做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何时能够实现轻资产证券化”“地产行业如何实现产业转型”等话题与台下观众做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在本次论坛中,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项目宣布,正式推出首个高端课程——“中国企业全球化·并购课程”。课程旨在带领学员进一步系统学习战略、估值、投融资、谈判以及并后管理的框架和工具以构建强大的交易策略,降低业务风险与成本,提高企业绩效,从而帮助企业获取竞争优势,优化其全球业务布局,实现企业发展战略。今年年中,高层管理教育项目还将推出“地产金融实战课程”。欢迎广大校友和企业家们返校,在泛海国金开启全新的学习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