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教授一行拜访上海证券交易所 优势互补共商合作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29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18年3月14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教授、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教授一行拜访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人事部总经理魏延军、资本市场研究所高级经济师卢文莹等陪同参观并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首先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国家战略,特别需要高质量的专注于金融领域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学术机构。目前从事金融研究的机构和专家学者不少,但大多缺乏理论创新且过于学术化,能真正解决金融市场发展障碍和突破瓶颈的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并不多。中国金融发展速度快,但并不成熟,改革相对滞后,功能作用非常局限,许多现实的难点、热点问题值得研究。黄红元总经理建议,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聚焦中国经济金融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双方从博士后课题研究、公司调研、上交所内部培训及智库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


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随后介绍了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三个一流”的目标,并且指出学院将充分利用学院在复旦大学人、财、物等体制上的优势与改革试验区的机遇,打造一流的全球性和国际化商学院。魏尚进教授认为,中国的特殊性并不意味着国际经验对中国没有借鉴性,目前中国处于成熟与不成熟市场之间,可以根据中国的实践拓展金融领域的研究。魏尚进教授提议双方在定期举办研讨活动、博士后合作培养、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


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认为中国股市的价格波动性问题,完全符合学院的研究兴趣和研究能力,学院希望做一些对政策和现实工作有帮助的研究。一流的学术研究和一流的智库研究两者都是学院发展的目标,学院智库研究将以政策为导向,结合中国实践,为国家、地方和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资本市场的交易机制、中小投资者教育、上市公司以及拟上市公司估值等问题均可以以智库研究报告的形式予以发布。


通过深入讨论和交流,双方一致认同应当发挥各自优势互补作用,将定期举办研讨活动、博士后合作培养、公司调研、上交所内部培训、智库研究等各项合作形成可行性操作方案对接落实,实现强强联合,针对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发展障碍与难点热点,努力切实回答并解决金融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共同为国家、地方、企业的创新驱动和升级转型献计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