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计量经济学会2018中国年会隆重举行 复旦泛海国金顶级教授团队展现前沿学术实力

发布时间:2018-06-28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18年6月15至17日,由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主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世界计量经济学会2018·中国年会(CMES 2018)在复旦大学隆重举行。


本届大会邀请了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Christopher Sims、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Lars Peter Hansen等著名经济学家出席并作精彩主旨演讲,来自北美、欧洲、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各地知名高校的500多位海内外经济学者参会,共同交流与研讨世界计量经济学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这无疑是今年中国经济学领域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强、覆盖范围最广、最具前瞻性的国际学术会议。



两位诺奖得主亲密交流


在此次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顶级教授团队集体亮相登场,震撼展现了学院雄厚的学术实力,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担任大会主持人,学院党组织书记陈诗一教授担任CMES 2018会程主席,学院特聘教授何治国、徐熠、Alexander Ljungvist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学院蒋亮、彭秋莎、汤海涵、吴文斌、周思力五位青年教授担任分会场主持人,围绕众多重量级嘉宾演讲内容发表精彩点评。



钱军教授主持CMES 2018开幕式



陈诗一教授担任CMES 2018会程主席


常年致力于研究中国债券市场的学院特聘教授、芝加哥大学金融学教授何治国就“抵押资产与价格之间的关系——以中国企业债券市场为例”发表演讲,何教授通过计量模型的方式,比较了交易所市场与场外交易市场这两种不同债券交易模式在回购对手方、保证金、流动性、交易规模、交易方式、交易频率、政策影响等方面的不同,以及两个市场存在套利空间的原因,并着重分析了抵押物与企业债之间的关系。另外,何教授还在演讲中呼吁,目前中国债券市场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需要更多学者的关注与研究。


学院特聘教授、杜克大学经济学教授徐熠围绕“企业所得税减免与研发投资增长”的主题展开演讲,徐熠教授表示,从政府的角度出发,很有必要计算一下由于鼓励研发投资与增加生产率而造成的财政成本问题。徐教授举例指出,如果研发投资翻倍会减少政府企业所得税收入的36.9%,如果全要素生产率增加1%会减少政府企业所得税收入的4.8%,这些估计值都是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是否成本过高或由于研发投资的外部效应,政府是否应该进一步提供补贴的关键因素。


学院特聘教授、纽约大学教授Alexander Ljungvist发表了题为“Busy Director: Strategic Interaction and Monitoring Synergies”的演讲, Alexander Ljungvist教授主要从两方面研究了身兼数职的总监对公司的影响,一是公司聘用身兼数职的总监为何体验有好有坏,二是工作繁忙的总监在与其他同事沟通中是否会遇到问题,并通过建立模型对比身兼数职的总监和只在一个公司工作的总监各方面的不同,测算其效用函数以及实现战略性替代的可能性。




作为此次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承办方之一的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自2017年6月正式办学以来,始终秉承立足国际金融视野、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塑造顶级金融人才、成就顶级金融智库的办学使命,以及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一流、教学项目和人才培养一流、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一流的办学目标,力争将学院建设成为占据全球金融学科制高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能够切实回答并解决金融行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国家、地方、企业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献技献力的真正国际化的世界顶级金融学院。截至目前,学院已在全球范围内成功组建了一支40余人规模的顶级金融经济学教授团队,其中资深教授全部获得国际一流商学院终身教职,并且在国际金融经济学科的各个领域担任学科带头人。同时,学院已陆续推出了金融MBA、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高层管理教育等高端课程项目,金融EMBA、金融DBA、金融学博士等项目也将于近期隆重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