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全球金融视野 复旦泛海国金系列学术研讨会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8-07-04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18年6月25日到29日期间,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先后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准学术研讨会,探讨了包括指数投资、金融科技、企业责任、IPO等当下最为热点的金融经济学话题。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商学院特聘金融学教授刘蕻、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学院金融与发展系教授黄毅、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高级副院长李凯教授以及爱荷华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钱一明分别基于各自最新的学术研究,带来了精彩的主旨分享。


6月25日的研讨会上,刘蕻教授率先分享了其主题为“指数投资与价格发现”的最新研究成果。他指出,如果指数上升的原因是非指数市场的参与成本增加,那么非指数市场的价格信息含量就会降低;如果指数上升的原因是由市场透明度提高所导致的非指数市场的利润率下降,那么非指数市场的价格信息含量就会升高。


刘蕻教授在最优消费与投资、资产定价等方面颇有建树,不仅在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而且因杰出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获得过管理科学杰出服务奖。


黄毅教授同样关注现实热点。他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经济学家、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全球化与货币政策中心兼职研究员、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对金融经济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研究尤为出色。


在6月27日的研讨会上,黄毅教授以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和金融科技信贷平台阿里巴巴为案例,就“金融科技与企业选择”为题发表了其最新研究结论。他表示,由平台算法算出的企业信用分数与该企业的市场份额和口碑密切相关,企业市场地位和金融科技信誉之间形成的反馈机制加速了企业选择的过程。


此次研讨会还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2016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契约理论大师本特·霍姆斯特罗姆。他在研讨会现场运用自己独特的契约理论对黄毅教授的观点做出了精彩点评。同时,他的莅临也使得整场研讨会更具国际权威价值。


新兴经济蓬勃发展,给社会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对企业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在6月28日的研讨会上,拥有20多年丰富研究经验的李凯教授分享了其题为《国家文化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影响》的研究成果。她运用分层线性模型对2013-2015年49个国家4279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进行了分析,并且指出个人主义文化越发达的国家,企业价值与社会责任之间的联系越紧密,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水平也越高。


在6月29日举行的最后一场学术研讨会上,钱一明教授别出心裁地选择了“IPO前分析师的宣传:动机和结果”这一主题,将目光投向市场对IPO前媒体造势的反应。她指出,分析师对IPO客户的预测过于乐观。上市后股票表现得越差,这种预测越乐观。而宣传声势越大,承销商未来获得的投行业务越多。


除了上述四场具备高度前沿属性并且国际学术价值的研讨会外,复旦泛海国金还于6月中旬承办了世界计量经济学会·2018中国年会。




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西姆斯、拉尔斯·彼得·汉森等著名经济学家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500多位经济金融学者共同交流和探讨世界计量经济学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此外,学院还与复旦经济学院合作主办了以“新业态、新金融、新机遇”为主题的中美经济学家论坛,邀请中美两国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同探讨了两国在金融大数据、区块链、量化投资、人工智能及其他新金融方面的业态、挑战和未来。


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中美经济学家论坛,以及系列学术研讨会的连续高频筹办,是复旦泛海国金金融经济学术发展与顶级智库建设的重要举措,未来学院还将持续推出更多更为优质的高水平学术及市场活动,进一步向国际一流商学院的高峰攀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