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陷阱》中国发布会成功举办 把脉大国博弈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2019-08-01     

2019年7月29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黄浦院区高朋满座、大咖云集,《美国陷阱》中国发布会暨“昨天是阿尔斯通,今天是华为,明天会是谁?”主题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复旦金融评论》、泰乐信律师事务所、IKARIAN管理咨询公司、中信出版社联合主办。




论坛特邀《美国陷阱》作者皮耶鲁奇先生的好友、“阿尔斯通案”亲历者、“阿尔斯通案”辩护团队核心成员、泰乐信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Markus Asshoff先生,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著名人文学者葛剑雄先生,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教授,泰乐信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合伙人、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欧盟商会法律和竞争工作组全国主席陈振福先生,泰乐信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孟戈弋女士等重磅嘉宾,从“阿尔斯通案”始末、法律、金融、经济、贸易、文化、企业等视角聚焦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助力中国企业在全球化变局中立于不败之地。高华声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沈高明先生主持论坛。


《美国陷阱》作者皮耶鲁齐先生原定将作为主旨演讲嘉宾讲出席本次论坛,但因其母亲本周末突然离世不得不紧急返回法国处理相关事宜。为此,他特意录制了视频向现场嘉宾和观众解释原因并深表歉意。


“阿尔斯通案”亲历者、“阿尔斯通案”辩护团队核心成员、泰乐信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 Markus Asshoff


在主旨演讲环节,皮耶鲁奇先生好友、同样也是“阿尔斯通案”亲历者的Markus Asshoff先生亲临现场,以客观冷静的视角还原了他眼中的“阿尔斯通案”始末,并就企业在海外合规经营及应对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CPA)诉讼提出建议。Markus Asshoff先生建议企业真正了解腐败方面的法案,并制定高标准的合规协议,即一整套应对所有反腐败法的合规体系。“企业必须要有一个定制的合规的协议,根据企业的地理位置,及在反腐方面面临的真正风险,设计一套机制来真正地消除一些不合规的做法。值得注意的是,合规不能是假的,必须要通过企业高层在企业内部推动一套合规的文化。”


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著名人文学者 葛剑雄


随后,葛剑雄教授发表了题为“文明冲突还是利益之争”的主旨演讲,解读中美贸易摩擦背后的价值冲突。葛剑雄教授认为,当前中国跟美国在贸易上的摩擦,以及最近美国对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的质疑,不仅仅是纯粹的经济利益的冲突,也包含了价值观念的冲突。“如果要避免全面的文明冲突,我们就要在价值观念及其延伸出来的政治制度、社会伦理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寻找共同点,要趋同而不是渐行渐远。”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高华声


学院高华声教授主要从金融经济学角度解读美国的反腐全球化。高华声教授认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推动FCPA,一方面加大了反腐执法市场的竞争,有望打破“人人行贿”的“囚徒困境”,但同时也包含了美国的私心:其核心目的是确保美国企业有竞争力地进入全球市场,同时塑造有利于美国企业的国际商业环境。对中国企业而言,FCPA加剧了中美在“反腐市场”的竞争,全球范围内查处商业贿赂的力度会加强,企业合规将变得空前重要。最后,高华声教授指出,“中国企业把自己的商业文化做好,避免这些可能的纠纷才是真正的走向崛起的路线。”



随后的圆桌环节,高华声教授作为主持人与Markus Asshoff先生、葛剑雄教授、孟戈弋女士、沈高明先生展开精彩对话,共同探讨“大国博弈背景下中国企业的未来之路”。


关于美国在阿尔斯通案件当中,是否利用反腐契机为本国企业谋利,葛剑雄教授认为,“每个国家都必然会把自己的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从现实因素上考量,美国推行FCPA,打击国际腐败,首先在价值观上占领了高地,同时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使其具备了卓越的执行能力,即便美国以这个(FCPA)为旗号谋事,他国也无可奈何。如果企业本身是廉洁合规的,就没事了。”


Markus Asshoff表示,“阿尔斯通案”发生之后,法国自身也意识到不能再容忍腐败发生,2016年法国出台了相关的反腐败法案,接下来反腐败立法方面各国都将加速。“未来空客、法银、阿尔卡特可能成为下一个‘阿尔斯通’,三家公司已经在接受调查,我们也希望通过立法保护他们。”


泰乐信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 孟戈弋


孟戈弋女士表示,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可能成为下一轮受到波及的对象。“美国除了FCPA,还有其他的法案也在逐渐的扩张当中,例如电商等方面的管制逐渐扩展到域外,国家之间的执法会面临一定竞争。国内的金融机构也许受到一些影响,下一步将看到我们在立法方面做出的回应。”


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沈高明


沈高明先生从当前中国企业的合规现状出发指出,“在中美贸易摩擦格局下,华为、中兴等企业因为在美国涉及太多的供应链,成为美国关注的目标。但是他们不一定会到阿尔斯通的地步。在中国的经济制度下,即便这些企业遭受了一定影响,核心业务被美国收购的局面应该不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