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锤炼坚强党性 —— 复旦泛海国金党性教育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04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6月30日至7月1日,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兼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带领下,复旦泛海国金党性教育学习活动在南京成功举行。


6月30日中午,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及经济学院党员到达南京,下午准时开始学习活动。活动分成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渡江胜利纪念馆参观两大部分。南京雨花管理干部学院黄海波教授参与教学活动,全程作精彩讲解。


临近“七一”建党节,梅园新村、渡江胜利纪念馆两大馆人流如织,学习气氛浓厚,互动讨论热烈。梅园新村纪念馆全称“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的梅园新村,是周恩来、董必武、李维汉、邓颖超等老一代革命家同国民党政府进行艰苦卓绝谈判的神圣之地,这条开放式的历史街区,由南至北依次由周恩来铜像、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图书馆、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等区域组成。




纪念馆正门庭院正中屹立着周恩来总理高大的全身铜像,眼神坚定、步伐从容、器宇轩昂,全面展现一代伟人的睿智、沉着、深邃。全体党员同志共同瞻仰铜像,并在铜像前合影留念。纪念馆展览分为“为了和平,进行重庆谈判”、“进驻梅园,开启南京续谈”、“审时度势,力控严峻局势”、“扩大统战,开辟第二条战线”、“竭力奔走,各方斡旋调解”、“抵制‘国大’,中共赢得人心”等六大部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多种展示手段,全景式、全方位、多维度的方式,展现了70年前中国命运转折交汇点上,国共谈判、争取和平过程中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伟大历史。


纪念馆庭院内,石榴、葡萄、铁枝海棠、翠柏等绿植生机盎然,办事处各办公室、会客室、新闻室和卧室等陈设依然维持70多年前的原貌,全面展示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入龙潭虎穴、冷静睿智开展谈判工作、从容淡定出入梅园的历史情景,令人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七周年的神圣时刻,全体党员同志隆重举行祭奠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由陈诗一书记领誓,全体党员面对纪念碑,面对党旗,再次以洪亮高亢的声音,做出“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等的铮铮誓言!随后,全体党员同志绕墓一圈,瞻仰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同志的信仰信念,增强了对党的教育事业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初夏的雨花台烈士陵园,松柏苍翠,郁郁葱葱,广大党员同志神情肃穆,拾阶而上,开启参观学习的庄严时刻。革命烈士纪念碑巍峨耸立,党员同志肃然起敬,怀着庄重敬仰的心情瞻仰烈士雕像和纪念碑。




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的带领之下,全体党员隆重举行祭奠仪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怀念与崇敬之情。


第二场学习在渡江胜利纪念馆举行。纪念馆分“风雨苍黄”、“天翻地覆”、“人间正道”、“胜利之都”四个部分,展示各类文物和复制品400余件、历史照片500余幅。利用实物、图片、地图、文字、图表等形式,生动展示了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胜利解放南京城、开启新征程的壮阔画面。渡江胜利广场上矗立着大型“千帆竞渡”群雕。群雕共分为六组,呈红色直线柱体形式,截面为红色五角星。其中最高的一根红色立柱高49.423米,象征着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




通过生动讲解和参观学习,党员同志全面了解刘伯承、邓小平等革命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壮志豪情,深刻掌握农民、船夫、战士等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前赴后继,凭借血肉之躯渡过长江、解放南京的革命场景,深切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永垂史册的历史场景。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刻体会到,渡江战役与解放南京的辉煌胜利,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源泉也在人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扎根人民群众,才能取得革命与改革事业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


同时,祭奠仪式与宣誓活动引起在现场采访的上海东方卫视记者的关注。




仪式结束后,陈诗一书记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参观纪念碑时的敬仰之情。陈书记表示,要全面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坚决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的坚强领导,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全面实现“十九大“报告奋斗目标而扎实工作、贡献力量。


随后,全体党员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参观学习,革命先烈恽代英、邓中夏、罗登贤等无数优秀中华儿女的事迹,震撼和涤荡着各位党员的心灵,各位党员同志被革命先烈坚定的信仰、前赴后继的大无畏精神深深震撼。


通过一天半紧张的参观和学习,党员同志们细细体会了周恩来总理及其他革命家当年国共谈判的场景事迹,瞻仰了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革命先烈事迹,真切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国家争和平、为人民谋利益的伟大精神,真切体会到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复旦大学的发展事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