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精英齐聚复旦泛海国金 中国企业全球化·并购课程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8-04-21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4月20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首期公开课程“中国企业全球化·并购课程”开学典礼在学院黄浦院区隆重举行,来自各大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的40余位学员正式开启了首期中国企业全球化·并购之旅。



开学典礼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EED副主任李元红老师主持。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葛剑雄教授,上海市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德耀教授,复旦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邵仁厚老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共同出席开学典礼。



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整合全球学界顶级师资、并购前沿领域行业领袖及智库专家等全方位资源开设“中国企业全球化·并购课程”。课程的核心师资团队囊括了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学院特聘教授、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学院特聘金融政策和实践教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庆平,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毛志荣,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国荣,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葛剑雄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中国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等在内的学界和业界翘楚,堪称中国并购与资本市场课程领域最为顶尖的配置。


开学典礼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明确表态“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这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带来新一轮的重大机遇。随着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的加快,中国经济走出国门融入世界的浪潮势不可挡,中国企业应秉持开放心态,立足国际视野,以并购作为企业全球化跨越式发展的有效手段,布局全球产业链和商品市场。同时,全球地缘政治的错综复杂、国家关系的瞬息万变、经济发展的不断变化以及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新商业模式的实现,都将对中国企业全球化之路带来极大的挑战。中国企业全球化·并购课程在此大背景下应运而生,课程从全球企业并购过程、产业结构整合升级、资本市场链接三个维度切入,为学员提供专业完善的理论体系,国际国内最新经典案例和实践经验,旨在切实解决学员企业在“走出去”进程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提升企业全球化进程,培养懂得中国企业的金融家和熟识资本市场的企业家。



上海市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德耀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开办中国企业全球化·并购课程,汇聚商企方面的领军人才,共同研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脉络,是对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历史贡献。整个课程紧贴全球化发展热点,带领学员纵贯整个并购流程和产业整合升级过程,在学习过程中学会提问与解码,融合与实践,反思与提升,在全球一体化中获得领先的投资并购能力。此次并购课程的诸多理论观点和精华案例我们拟汇总出版,以便成为商学院的并购教科书。



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张博作为首期班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是在新经济背景下创立的立意高远的新型商学院,高端的教育平台和顶级的师资力量必然为学员们提供更多资源与能量。目前中美贸易博弈不断升级,企业全球化顺应时代潮流和国家发展战略。并购是企业资本扩张的重要手段,过往我们是根据传统经验考量企业并购,中国企业全球化·并购课程将带领我们回到课堂,在更清晰的理论框架下,系统化学习思考并购问题。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EED副主任李元红老师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中国企业全球化·并购课程首期班的学习安排。李老师表示,学院团队将提供最优质的教学服务,复旦泛海国金人会携手铸梦,共同向“培养懂金融的企业家、通晓企业的金融家”的目标努力,我们还要利用复旦人文学科优势,带领企业家学员提升人文综合素养。期待和首期并购班的同学们在金融、人文领域中泛海江湖,相信FISF因一批新泛海学员的加盟而精彩。



开学典礼后,中国企业全球化·并购课程首期班正式开启,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葛剑雄教授为学员们讲授题为“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的课程第一课;下午,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国荣先生讲授“一带一路的金融挑战和机遇”课程。课后,首期班学员、西班牙钢琴王子Mario弹奏由首期班学员、知音文化董事长朱文玉捐赠的顶级施坦威钢琴,为全体师生奉献了一场高雅华丽的独奏音乐会,从肖邦、李斯特等世界大师的音乐作品,到耳熟能详的《彩云追月》、《我爱你中国》、《茉莉花》,浪漫演绎东西方古典音乐的融合碰撞。



未来,学院将以最具代表性的并购案例、最严谨的学术精神和最顶尖的教授资源帮助学员们融汇案例、贯通理念,拨开错综复杂的并购交易程序,解决运营实践中的并购问题,降低业务风险和成本,优化全球产业布局,从而收获竞争优势,达到战略目标。在建设全球顶级金融学院、培养顶级金融人才的道路上,复旦泛海国金“卓越·责任·创新”的学院精神将继往开来,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