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出席城市更新与金融服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8-06-16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深圳快速城市化的四十年,同时也创造了人类城市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在此期间,深圳由“小渔村”蜕变成为现代化大都市,建设速度的背后留下了诸多问题:增量土地消耗殆尽、城市承载能力不足、居住环境未被重视……面对这些城市化建设的现实问题,以城市更新为主的存量土地二次开发已成为深圳市新一轮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


对此,由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主办的“城市更新与金融服务”论坛,特邀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一同出席的还有原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台然、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万科设计公社创始人钱源、深圳市怀德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潘灿森等专家学者。


 


原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台然首先发表题为“综合整治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回顾了深圳有序同时充满活力的规划建设历程,并充分展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深圳发展提供的重要平台作用。他表示,深圳已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城市更新正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增长点,推动三旧改造及土地利用创新,将助力城市升级。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以自身在区域规划和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多年研究为基础,在演讲中对城市更新中的产业支柱进行了全面剖析。对于当前更新管理办法和机构设置的变化,他指出深圳的规划编制也应在新的要求下提升决策效力,继续保持法规政策体系相对完善与产业投资发展环境友好的优势。


 


万科设计公社创始人、万村城中村更新模式推动者之一钱源以“城中村综合整治+统租运营思路”为主题,分享了在优化城市更新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提出平衡城市愿景、公众利益和可持续发展三个要素,并着眼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整体提升城市品质。其实践不仅关注到城市发展、商业可持续模型,还注重公共利益的长期保障,以多角度判断城市问题和机会,给现场参与者带来启发。


 


复旦大学泛海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就“新时代中国城市发展与房地产金融”做了前瞻性的发言。钱军教授表示,当下中国房地产有风险,但是发生十年前美国那样的次贷危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家庭负债率很低,另一个因素是房地产贷款证券化率低。钱军教授指出,房地产市场的金融创新之一是REITs (房地产信托基金)。他以“百亿级碧桂园租赁住房”举例,2018年5月24日, “中联前海开源-碧桂园租赁住房一号”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流通,此举意味着中国REITs规模进入百亿时代。对于中国城市发展与更新以及金融的作用,钱军教授认为,进一步城市化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而金融可以通过租赁市场、证券化以及REITs等多种方式扶持城市发展。


 


作为城中村社区代表,深圳市怀德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潘灿森围绕“社区发展与金融服务”议题作了精彩发言,为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中的社区服务转型提供了亲历见证和实践参考。


 


在嘉宾圆桌论坛环节,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他认为在当前深化转型时期,通过探索推行大社区股份合作制整合资源,让创新创业者、金融创新、资本等参与到社区集体经济的经营运作,助力社区走向高大上和多样化,同时适应新的城市更新路径,更好地推动社区发展。


 


本次活动深化了参与者对共建“新时期·新社区·新金融”的认识和理解,加强了各领域之间的交流合作,各方共同表达了一同推动城市更新、完善综合整治、落实基层服务,在新时期打造活力新社区的美好愿景。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近期还正式推出“现代城市发展与地产经济领军课程”。课程旨在关注地产企业金融战略的布局与落地、聚焦地产行业创新转型的时代需求、引领现代社会城市发展与治理的前沿探索。相信最顶级的师资团队配置最前沿的理念与实践探索,必将造就新一代兼具战略思维与大地产行业智慧的企业家领袖、专业精英和社会领军人物,为当下中国地产企业的转型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