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如何面对“隐性挑战”,在全球变局中立于不败之地?

发布时间:2019-10-12     

中国企业与国际融合度变得日益紧密,但很多企业的合规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却比较薄弱,尤其是在全球局势风云变幻的当下,稍有不慎就会遭遇“隐性挑战”,掉入各种“陷阱”。


那么,中国企业如何面对“隐性挑战”,在全球变局中立于不败之地?在国际化进程中应如何看待国际纠纷?遇到纠纷时如何正确运用国际仲裁?应当如何降低法律风险,加强合规管理?


2019年9月25日晚,带着这些问题和困惑,近百位中国企业家、企业创始人、高管走进“新环境 新对策——中国企业跨境业务纠纷解决”主题论坛。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FISF EE)主办,特邀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全球法学教授沈伟,法嘉LAW+创始人、复旦大学专业硕士实务导师周欣如,从国际仲裁、法律、金融、管理等视角,通过最新典型案例解析,聚焦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探讨影响中国企业的监管法规和关键机遇,助力中国企业正确看待“隐性挑战”,在全球变局中立于不败之地。 


“新环境 新对策——中国企业跨境业务纠纷解决”主题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首先,沈伟教授发表主题为“你不知道的陷阱:中美贸易摩擦的主要法律议题和跨境投资法律困境”的主旨演讲。沈伟教授从特朗普上任以来中美关系的分分合合谈起,讲到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如何利用所涉美国国内法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面对《外商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贸易合规是沈伟教授给到中国企业的建议和对策,但中国企业还要避免很多美国长臂管辖风险,如中国公司可能会因交易美国出产的零部件,或“协助”美国个人或实体违反制裁规定而受到处罚或制裁;在伊朗、朝鲜、俄罗斯、古巴、委内瑞拉开展业务的中国公司不能在美国开展业务。


在谈及跨境投资陷阱时,沈伟教授表示,国际应急经济权力法、出口管制条例、美国反洗钱法、银行保密法、爱国者法案、反海外腐败法、军火出口管执法、国家经济状态法等都是要注意的“隐性挑战”;“一带一路”国家更是投资仲裁的高发国,政治风险比较高,对外资保护比较薄弱,中国企业如果有涉及这些国家的投资时,更要有风险意识。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全球法学教授沈伟发表主题演讲 


接下来,法嘉LAW+创始人、复旦大学专业硕士实务导师周欣如女士进行了主题为“规则的力量:国际纠纷实例分析与应对思路”的主旨演讲。周欣如女士一开场便讲到中国企业跨境收购的普遍现象是“不差钱”,但是很多企业开开心心出去,却带着官司回来。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最主要原因是这些中国企业的规则意识薄弱,把握规则的能力不足。“被规则玩”还是“玩规则”?周欣如从各种真实案例展开生动的解读,比如美国《反海外腐败法案》(FCPA) 对非美国公司的刑事执法比对美国公司的执法更多,也更加严厉。这种“长臂管辖”,其实在美国对外的政治格局中承担着一定的角色。合规要跟上,发挥规则的力量,就要有意识地关注有规则的地方,比如交易合同中企业家们常常不愿仔细看的冗长的格式条款,各地区的社会政策与制度(包括环保,劳工,反垄断等等),当然还有白纸黑字的法条与案例。周欣如倡议各位企业家学习一些基本的风险管理知识,信任专业律师的力量并赋能企业中的法务合规人士,让专业的法律大管家为企业和企业家走出家门、参与世界经济保驾护航。 


法嘉LAW+创始人、复旦大学专业硕士实务导师周欣如女士发表主题演讲 


学院新课《全球企业家课程》中有一主要模块,正是探讨身处国内外产业环境变化,中国企业在寻求产业突围过程中,应该如何规避风险,降低业务成本。针对这一点,沈伟教授、周欣如女士以实例分析,给各位来宾带来深刻的思索与启示。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随后对嘉宾们的精彩演讲进行了专家点评。风趣幽默的高院长还从金融、商业的角度解读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简称FCPA),让听众们大开眼界。高院长表示,FCPA执法呈现三大趋势:执法力度逐步加强,“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执法手段更为激进。但FCPA也有积极影响,该法案加大了反腐执法市场的竞争,有望打破“人人行贿”的“囚徒困境”,更有可能形成“告密者经济”。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进行精彩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