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FMBA项目盛大启动 创新培养模式塑造新一代全球金融领袖

发布时间:2018-06-17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18年6月16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全球金融领袖FMBA PT+项目启动发布会在学院黄浦院区隆重举办。参加此次活动的包括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学院特聘教授、芝加哥大学金融学教授何治国,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学院非高管项目主管张玮老师,学院FMBA项目主管邸杼老师等重量级嘉宾,以及在端午假期第一天从全国各地奔赴而至的200余名意向考生。学院非高管项目主管张玮老师主持全场活动。



活动伊始,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首先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学院的成立背景、愿景使命、国际顶级的师资团队以及正式办学以来所取得的诸多工作成果。钱军教授表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不仅要培养深谙金融的成功企业家,也要塑造通晓企业的现代金融家,不仅传道授业金融科学之术,也要启蒙引领金融人文之美。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从全球各大顶尖商学院招募了一支45人规模的顶级师资团队,其中资深教授全部获得国际一流商学院终身教职,并且在金融经济学科各个领域担任学科带头人,实践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均为来自各大国际组织、政府机关和企业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员,同时,还有超过100位的金融业界导师将会在未来的学习中帮助我们的学院走得更好更远。



学院学术副院长、FMBA项目学术主任张纯信教授则针对此次全新推出全球金融领袖FMBA PT+项目做了深入介绍。


张纯信教授表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独创了“1+3”课程模式,第一学期必修课,第二学期方向选修课,第三学期、第四学期深度选修课,这一创新的模式可以让我们的学员在利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必修课的基础上,有充分的时间和自由度,结合自身的兴趣,深度研读方向选修课程,真正实现自身的价值所在。同时,张纯信教授指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MBA PT+项目确立了“双R”和“+”两大教学理念。所谓“双R”,即Rigor and Relevance,我们项目立志培养既有扎实理论功底和深厚实践经验,也能在金融领域的某个细分行业深度耕耘的专家型人才。所谓“+”,即学院将于全球众多著名院校及其优势学科开展深度合作,在课程学习的海外模块中,为我们的学院创造收获双学位和特色资格证书的绝佳契机,真正实现“+”的增值价值。以上种种优势特色的有机结合,将真正把我们的FMBA PT+项目打造成为全球顶级的金融MBA。



随后,在FMBA名师公开课环节中,作为FMBA项目两大课程师资的何治国和邵俊先后登场,为现场所有的观众和意向学员奉献了一场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就读FMBA项目的完美体验。


在学院特聘教授、芝加哥大学金融学教授何治国题为“中国金融体系风险管理——城投债及中国债市展望”的主题演讲中,何治国教授表示,城投债近年的迅猛发展与之前的四万亿刺激计划息息相关,后者引发了2009年中国银行贷款的激增,在银行贷款临近到期时,包括城投债在内的非银行贷款融资渠道得以让中长期投资项目继续。纵观地方政府债务的最新动向,强化债务约束力度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有些地方政府债务近期偿还压力较大,而信用债由于企业资金链和流动性的问题近期的偿还压力更大。民企今年成为了当之无愧的违约“重灾区”,而这正是2016年降杠杆大环境下大肆扩张酿下的苦果。然而中国的民营企业与地方政府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各级政府与监管者的高度关注下,可以通过非市场手段来解决,则中国债市不可能发生类似雷曼兄弟事件的崩盘局面。何治国教授强调,为了达到金融市场现代化的目标,就一定要让部分在2016年冒进的民企受到相应的违约处罚,让其意识到此前的行为不当。刚性兑付和政府隐性担保的打破至关重要,以此才能促进中国债市的健康良性循环。



在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题为“中国投资现状与聚焦点”的主题演讲中,邵俊表示,创投行业已经进入到了2.0时代,追逐风口的热潮已经退却,投资机构将更为理性的披沙拣金潜心布局技术创新。当前的投资应当关注全球市场蓝海下的中国机会,跟随政策导向,寻求国产红利,深入探索中国在突破性技术上的全球创新。具体操作层面,我们应当着眼“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聚焦消费升级与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高端制造与节能环保等行业。同时,邵俊指出,短期内资管新规对于市场资金供给造成压力,但是长期而言,一方面,十九大报告指出将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加码,房企融资受限,这些都将促使资金转向直接融资市场,未来股权投资行业将迎来长足的发展。



在紧随其后的FMBA名师对话环节中,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学院特聘教授、芝加哥大学金融学教授何治国,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再次联袂登场,围绕中国债市、资管新规、新兴行业投资、金融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与台下观众深度互动。钱军教授表示,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仍处初级阶段,尚有10年至20年的高速发展期,因此对于金融人才的需求,无论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极为迫切。何治国教授指出,中国金融市场的惩罚机制正在逐步建立,金融机构也逐渐成熟,中国债市当前出现大规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然而由于中国目前破产法的执行机制仍不健全,因此债市一旦出现问题仍然需要国家出面进行非市场化干预。邵俊指出,资管新规出台,打破刚性兑付,解决期限错配问题,短期而言,对于资管行业必然引发阵痛。投资领域,当前应该重点关注技术创新和执行力强的企业机构。关于金融人才培养,PE、VC行业亟需研究能力强并且具有怀疑精神、具备调查能力的实干人才。三位嘉宾独树一帜的诸多创新观点,引发了台下掌声雷动,好评如潮。



全场观众意犹未尽之余,学院非高管项目主管张玮老师和学院FMBA项目主管邸杼老师登场亮相,活动正式进入众所期待的FMBA PT+项目首期班招生政策发布环节,两位老师围绕广大考生最为关注的课程模块、国际合作、招生对象、申请条件、申请流程、录取规模、学习费用、奖学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MBA PT+项目面向立志投身金融事业,拥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和目标愿景,对于工作生活充满热情活力,对于丰富金融知识具有强烈诉求,对于扩展国际事业具有热切渴望,工作业绩卓著,备受赞许瞩目,力求重返校园不断提升自我的就职金融行业或其他行业从事金融相关工作的青年才俊。



2019级首期班计划招生规模80人。硕士及以上学历报考学员须在正式入学前毕业满2年,本科学历报考学员须在正式入学前毕业满3年,专科学历报考学员须在正式入学前毕业满5年。同时,学院特设预审面试环节,将针对参与面试考生面试及背景的综合表现给予A、B、C三档全国联考录取分数线优惠。此外,为了吸引最优秀的考生报考,学院还设置了包括职业证书奖学金、预审面试奖学金、全国联考奖学金、Early Bird奖学金等力度大、覆盖面广的奖学金体系,最高奖学金比重高达100%。随后,学院FMBA项目主管邸杼老师现场演示了学院自主研发的全新报名注册系统,系统界面美观,不仅自动适配电脑、手机及平板设备,更操作便捷,数据交互速度极快,便于考生利用各类碎片时间随时操作。活动最后,众多具有明确报考意向并且现场报名注册成功的考生,进一步与FMBA项目的各位老师开展了深度交流的圆桌沙龙,互动气氛极为热烈。



此次活动,得到了全国20余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上海教育电视台、澎湃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对钱军教授、张纯信教授、张玮老师、邸杼老师围绕复旦泛海国金学院、全球金融领袖FMBA项目以及时下热点的金融经济话题等进行了专访。全国知名网络直播平台陆家嘴直播全程视频直播本场活动,累积观看人数高达1.6万人次,创全国同类商学院招生活动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