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万卷,行路万里——复旦泛海国金FEMBA移动课堂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8-15     

2019年8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EMBA移动课堂正式启动。复旦泛海国金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FEMBA项目主任王燕老师与FEMBA项目首期班的同学们,共赴中国香港,开启了为期三天的金融赋能之旅。


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为大家作课前说明
此次移动课堂地点选在亚洲金融中心、中西文化交汇之地——中国香港,课程主题为“财富管理与全球资产配置”。作为一门具有高度实践性与全球视野的课程,中国香港移动课堂将通过全球最佳实践、东西方财富管理的技术层面与实践智慧,讲解资产配置中的跨资产类别、全球范围组合投资的一般原理与哲学,以期在历史和未来、全球和中国的比较视角中,预测资产配置领域的发展趋势。
顶级实战教学,拓展国际视野 ——走进高盛投行&香港交易所

8月9日上午,移动课堂正式拉开帷幕。复旦泛海国金FEMBA项目同学一行首先走进全球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在中国香港的办公室。高盛集团成立于1869年,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拥有丰富的地区市场知识和国际运作能力。高盛私人财富管理投资策略组亚洲区联席主管王胜祖博士、亚洲投资管理团队主管邓智杰博士,分别就“宏观经济”和“全球资产配置”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分享,内容涵盖了全球宏观经济现状,美国、中国、欧洲最新经济数据分析,短期宏观环境的投资策略,不同资产类别建构投资组合,高科技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等话题。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满怀热情地与高盛香港办公室的同事进行深入交流,并发表自己的看法。


高盛集团《宏观经济、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课程合影
经历一上午的脑力激荡之后,仍然意犹未尽的同学们不顾烈日高温,来到移动课堂的第二站——香港交易所。在这个承载和见证了中国香港金融崛起的交易所内,同学们参观了香港交易所金融博物馆,回望中国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所历经的风云变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特聘教授、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先生,以《亚洲地区资产配置新趋势》为题发表演讲。巴曙松教授从全球资本市场新趋势、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亚洲及内地资产配置领域的新需求、科技与革新对资本市场带来的新变化等多维度,解析香港交易所未来的战略规划及对投资者的影响。

香港交易所金融博物馆合影


巴曙松教授《亚洲地区资产配置新趋势》课堂现场

香港交易所金融博物馆与巴曙松教授合影

中西视角碰撞,畅享思维盛宴 ——与国际大师零距离

移动课堂的第二天,仍旧干货满满。复旦大学校友、复星集团联合创始人、XIN Family公司董事长梁信军先生,为首期班的同学们,从生产力、生产关系、增长极和长期资产避风港等方面,讲述“未来15年财富管理面对的4个挑战”。

梁信军先生《未来15年财富管理面对的4个最重要挑战》课堂现场

下午,来自英国金融时报旗下《专业财富管理》杂志、网站与活动中心的主编Yuri Bender先生,为大家带来“资产管理与私人银行—商业成功的秘密”主题课程。该课程聚焦资产管理与私人银行业务,通过真实的、国际知名的资产管理机构和私人银行业务机构为案例,分析探讨内部运营、分销模式、业务模式等实战问题,为该类企业克服发展障碍提供突破思路。


Yuri Bender先生《资产管理与私人银行:商业成功的秘密》课程合影

两天的行程紧凑高效,在专业知识学习之余,复旦泛海国金FEMBA项目独有的“JOT(The 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学生蜕变培养课程”也贯穿其中。结束白天高度紧张的学习之后,同学相聚在“FORUM”体验课堂,放下喧嚣,敞开内心,与自己连接,与身边的同学们连接,分享最真实的自己。


学术副院长带领大家进行FORUM体验


博学金融,笃志天下

复旦泛海国金FEMBA项目运维是整合欧美顶级商学院认证课程的学习平台,汇聚各国金融专家,是国内首个采用国际先进的行动学习模式并真正实施“双师制”的EMBA学位项目,金融相关课程占比近80%,旨在培养深谙金融思维,能洞察并引领产业未来的国际化商业领袖,帮助企业家前瞻全球产业投融资趋势。

读书万卷,行路万里。为期三天的“移动课堂”,在同学们的不舍中走向尾声。但此行带给同学们的思考和情谊不会停止。未来两年里,复旦泛海国金FEMBA项目还将带领同学们,走向更远、更大的国际舞台,在金融赋能的人生之旅中不断蜕变、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