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EE学员张博:在现实和理论碰撞中,思辨不止

发布时间:2019-10-09     

“绝不做银行的附庸!” 


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张博当初这句话依然掷地有声。他甫入民生信托,就立下改革雄心。在他带领下,中国民生信托及时调整市场定位,复业六年,实现高速增长,走到行业前列。 


张博决定到2021年,带领公司占据行业绝对领先位置。身处全球化浪潮,企业发展道阻且长,然而行则将至。如何带领民生信托不断前进,是张博不断思考的课题。重回复旦,聆听师训,在决胜全球的路上,仍需思辨不止。


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民生信托绝不做银行的附庸


2013年4月,通过重组原中国旅游国际信托,民生信托横空出世。一年后,时任民生金融租赁副总裁兼飞机租赁事业部总裁的张博,加入民生信托出任董事、总裁。


此前,张博曾先后任职于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民生金融租赁。浸淫金融领域二十余年,他对行业的判断精准独到。张博认为,信托行业当时主要以通道业务为主,通道业务看似美好但不赚钱,在监管进一步协同后,通道业务会逐渐消失,他深感行业亟需变革。


“中国信托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是投资银行化,而且是主动管理化的。目前,整个信托行业中,主动管理的占比大概是一半。因为信托公司的本质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既然要受人之托,一定要有专业化的能力以及强大的核心资本支持。所以投资银行型和主动管理型,是我们未来追逐的目标。”


其实,进入信托行业之初,张博就已经明确提出监管给信托牌照赋予的功能,恰是最明显的“投行”,而不是商业银行的附庸。2016年,民生信托正式确立了“投资银行管理型金融机构”的战略定位。


在张博带领下,这家年轻的信托公司迅速摆脱“稚气”,一路高歌猛进,在“财富、投资、投行、资管、融资”五个领域发力布局,全力打造“自主投资能力、资产管理能力、财富管理能力”三台强大的“发动机”。经过六年稳健高速发展,公司营业收入、净资产、净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进入行业中上游,其中营业收入、利润、分配投资人收益年度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公司主动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占比由2013年的24%提高至2018年的79%,位居行业领先水平。


金融行业对外开放势不可当


从事金融行业逾二十年,从银行到金融租赁再到信托,张博作为资深金融从业者,可以说一路见证了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


“1995年,我参加工作,商业银行体系刚刚建立。经过多年的发展,金融业态已经非常丰富,在一行两会的监管下,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基金、期货等逐渐发展成熟。”


“中国金融的规模也越来越大,现在整个中国的金融体系在全球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此外,金融与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密切,对中国经济尤其实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张博也直言,中国金融发展仍存在诸多不足。“目前中国金融市场直接融资少,间接融资多,资本工具少,融资工具多,亟需找到解决方案。另外,近期监管部门密集推出了一系列加强对外开放的举措,也是希望金融业能够更加全球化。”


全球化也是民生信托未来的重要方向。“从中国当前资产结构来看,大量优秀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对于海外资产的投资、配置有非常大需求,现在我们做海外跨境业务,是把它作为未来整个业务布局上的着力点。”


早在2106年9月,民生信托已正式获批受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资格,并于2018年5月获得QDII投资额度。QDII可以直接参与国外市场,并获取全球市场收益,民生信托目前已经在国际化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尝试。“最近几年我们在标准化市场做了很多跨境投资,比如连续多次参与了港股的IPO。另外一个重要方向是跨境并购。”


中国金融走出国门融入世界的浪潮势不可当,张博深处其中,看到机遇也深感挑战重重。面对全新的市场,如何完善投资和并购决策,实现跨越式发展,张博一直在思考。复旦泛海国金的“中国企业全球化”课程应时而生,为他带来了诸多启发。




战化课程助力企业走向全球


张博与复旦颇具渊源,曾经拜读复旦大学陈诗一教授门下,后者现在也是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他始终牢记“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校训,也一直期待再回校园,重新思考。


2018年,张博参加复旦泛海国金开学典礼时,听到“中国企业全球化”课程,正在思考如何推进全球化业务的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复旦泛海国金提供了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秉承百年复旦的厚重底蕴,以全新的国际化视野,组织全球顶尖的专家教授,站在最前沿的理论高度去俯视、去剖析当下现实社会中发生的五彩缤纷、光怪陆离的经济现象、金融案例甚至是企业家心理,理论新颖扎实,逻辑清晰缜密,于抽丝剥茧间揭开一个个社会政治、经济、金融事件的本质,在现实与理论的撞击中,给同学们带来很多思考。”


让张博印象最深刻的是,课程安排了翔实丰富的实战案例,例如如何寻找并购的目标,如何为并购的目标估值,如何搭建收购的结构,如何完成交易的促成……这些都是张博在实际工作中直面的问题。“很多教授都是业界大咖,他们的课程非常接近市场 。通过最新的案例解析,整个课程为我们在企业并购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了非常实用且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希望在未来的课程中,可以继续加大案例教学的比重。”


张博决定到2021年,带领公司占据行业绝对领先位置。复业六年,民生信托砥砺前行。身处全球化浪潮,企业走向世界势不可挡。未来,民生信托将继续在全球商业版图中开拓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