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

学历信息:宾夕法尼亚大学金融经济学博士

研究方向:资本市场、公司金融、金融机构、国际金融

电子邮件:qianj@fudan.edu.cn

简介

代表性论文

教授观点

媒体视角

论坛活动

点击下载完整简历

钱军,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正教授、博士生导师。

钱军教授自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20176月正式开办以来任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21年10月起任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于2022年7月起任民建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20231月起任政协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2023年4月起任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此前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荣获(2017年)首届最佳教学奖,并担任DBA/EMBA/EE项目学术主任,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及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在他20137月全职返回中国任教以前担任美国波士顿学院卡罗尔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

钱军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公司金融、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等方向的许多课题。他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如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美国经济评论, Journal of Finance金融学杂志,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金融研究评论,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国际经济学杂志等发表多篇论文。他最具影响力的论文之一“Law, finance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中国的法律、金融和经济增长》)发表于2005年的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金融经济学杂志,获“全明星”论文奖,并在所有JFE发表的论文的被引次数的排名中名列第14位。在这篇论文中,他与合著者阐述了在没有强有力的(英美式)法律体系或高效的正规金融体系(包括股票市场和银行业)的环境下,中国如何取得了惊人的经济增长。这篇文章引发了大量对替代性的治理机制及融资渠道在促进中国和其他国家经济增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的研究。钱军教授202012月出版专著《中国金融的力量》,获得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2020年度影响力图书”。他主导完成了包括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及资本市场扶持“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在内的多项省部级研究课题,关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制度设计和人民币国际化等咨政报告被中央和上海地方有关部门采纳录用,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钱军教授曾任国际一流学术杂志Review of Finance金融评论的副主编,现任Frontier of Economics in China中国经济前沿编委、The 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欧洲金融学杂志咨询委员会委员、亚洲金融经济研究局(ABFER)高级研究员、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机构中心的研究员、以及美国金融学会和(美国)西部金融学会会员。他担任过全美中国金融协会(美国最大的华人业界金融协会)的主要学术顾问,还担任过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等院校的特聘、访问和客座教授。他还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会委员、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首批国际金融法律专家等职务。他多次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 深入浅出地阐述他对各类经济,金融问题的看法及改进方式。

钱军教授于2000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金融经济学博士学位。他从美国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获得经济学本科学位,并于1988到1991年间就读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本科)。

 

 

(信息更新于2024年3月)

  • “剖析中国股市的长期业绩”,Franklin Allen,钱军,陕晨煜和朱蕾,即将发表于《金融学杂志》(Journal of Finance)。

  • 隐性担保与影子银行的扩张:来自信托产品的证据”,Franklin Allen,顾弦, 李炜,钱军和钱一明,发表于《金融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2023年,第149卷,第2期, 第115-141页。

  • “从政治经济学角度看私有化进程的逆转”,黄张凯,李力行,马光荣和钱军,发表于《公司金融杂志》(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2021年,第71卷,102115。

  • “提升银行服务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来自肯尼亚的证据”,Franklin Allen,Elena Carletti,Robert Cull,钱军,Lemma Senbet,and Patricio Valenzuela,发表于《金融评论》(Review of Finance),2021年,第25卷,第2期,第403-447页。
  • “法律法规的可执行性和有效性”,李科,路磊,钱军和朱蕾,发表于《公司金融杂志》(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2020年,第62卷,101598。
  • “投资收益与并购后收购方业绩”,钱军和朱蕾,发表于《管理科学杂志》(Management Science),2018年,第64卷,第10期,第4471-4965页。
  • “债券型基金使用(信用违约掉期)CDS合约的研究:流动性补给和交易对手风险”,George Aragon ,李雷和钱军,发表于《金融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2019年,第131卷,第1期,第168-18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