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格局 · 预未来 · 复泛笃志讲坛”成功举办 嘉宾热议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国际布局

发布时间:2018-09-11     

在逆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该如何进行国际化的布局?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会遇到怎样的问题,如何应对?类似于小米这样的“独角兽”企业,该如何对其商业模式和增长进行分析、并给出合理估值?

带着这些问题,9月8日,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以下简称“复旦泛海国金”)主办的“明格局·预未来·复泛笃志讲坛”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召开。论坛邀请了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钱世政,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等嘉宾对上述问题做出解答。

复旦泛海国金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代表主办方致辞,论坛由复旦泛海国金执行院长钱军教授主持,复旦泛海国金党组织书记陈诗一教授、复旦泛海国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张纯信等学院领导出席,来自学界、业界、政界逾500位嘉宾参加了论坛。

魏尚进:中国企业国际化难言风平浪静

魏尚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布局是一种必然的选择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已成事实,国家经济亟需加速转型换挡,中国企业需要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以及更具世界观的发展格局。另一方面,近些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释放了积极的指导信号

“但是,中国企业的扬帆出航也并非全然是风平浪静,企业在国际化布局中势必会付出一些学习的成本。”魏尚进教授进一步分析,当前,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各国制度的不同,相关政策法律的变化,都给中国企业国际化增加了不少困难。

一方面,国际社会有关中国一些境外上市公司财务数据造假,被停牌甚至被摘牌的信息不绝于耳,由此引发的对于这些企业的批评以及对于中国市场监管和企业诚信缺失的担忧更是甚嚣尘上,这一切都让外国政府对于中国企业愈发提高警觉另一方面国家对资本项目的管控也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资金流动性方面的压力一些中国企业因此无法按期付款履约,最终失去了全球化布局的契机。

“希望通过此次讲坛,嘉宾们能够用他们的智慧和见解,为大家心中的困局答疑解惑。”在魏尚进教授看来,如何正确判断国际化的机会?在国际化布局中又会碰到哪些困难?企业该如何克服这些困难?这些问题,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而言,都是当下亟待思索和解决的。

屠光绍:“走出去”需从三层面着手

屠光绍先生在谈及中国企业国际化布局时强调,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在现在和将来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国际化,而谈到国际化就不得不谈对外投资。屠光绍先生认为,要完善对外投资的布局,就必须从整体布局、战略配置和战术安排三方面着手

整体布局方面,屠光绍先生强调:“我们首先需要有一个总体的方针和规划,这是我们首先要做的,而且我们现在已经在做了。其次,中国融入全球一定要占领制高点,这对对外投资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建立的是一个全球命运共同体要在国际上取得共识第三就是要有一个新型全球化的具体体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含是完全开放的,任何国家、地区以及任何人都可以来参与。所以,所谓的全球化,它必然是开放的、包容的。”

在战略配置方面,屠光绍先生指出,“为了应对当前的环境和挑战,包括对对外投资的安全审查等,一定要进行多元化的配置。为什么我国要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最近又召开了中非国际论坛,实际上也能看出,中国在对外关系方面,一直是有多元化的意图在里面,不愿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因此,无论是从国家对外关系方面,还是公司进行国际化布局领域,都需要采用多元化的理念。”

而在战术安排方面,屠光绍先生则认为,“企业的对外布局,创新必不可少。我们必须对自己的对外投资有所创新,不能一条路走到黑。通过一个利益的绑定,优势的发挥,发挥创新在投资中的作用,从而使得投资能够有效地得到推进。”

钱世政:亏损的小米估值并未被高估

如果说,屠光绍先生从宏观层面高屋建瓴地阐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性和路径,那么,钱世政教授则是从微观层面讲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遇到的问题和解决之道。

钱世政教授在题为“何谓新物种——从小米企业上市说起”的主旨演讲中,以小米是否盈利为起点,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分析了“小米三年毛利及净利润变动”的数据,并对其亏损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小米的亏损值得深究。从数据看,这家公司每年的毛利增长高达300%,它早已不是一个手机零售商,而是嫁接了互联网、物联网等科技基因的新物种。”那么,这样的新物种估值怎么算?小米的估值有没有被高估?钱世政教授给出的答案很肯定,小米的估值并没有被高估。

除此之外,钱世政教授认为,小米推迟CDR上会是对市场的一种尊重,其目的是让市场能够冷静地面对CDR的到来,这对于改善A股上市公司结构,提高A股上市公司质量都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互联网就是生产力,它推动着技术层面的工具创新、管道创新、终端创新走向业务创新、市场创新、业态创新,最终从技术融合走向产业融合”,钱世政教授强调。

“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国际化布局”主题圆桌讨论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与会嘉宾就“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国际化布局”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秦朔先生作为这个环节的主持人提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还是取得了一些成绩,给一些输出国带去了切实的帮助,从而收获了好名声,但是,也确实遭到了一些“误解”,遇到了一些阻碍。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前景究竟如何?

对此,屠光绍先生坦言:“要预测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未来空间有多大,确实很难。但从大趋势来看,国际化对中国企业一定会有大的回报。目前,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还是不平衡的。”因此,屠光绍先生建议,“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不妨各方形成合力,通过彼此了解,做一个统筹的安排,才能把潜力化为能力。”

钱世政教授则认为,企业全球化必须立足于创新,他以犹太企业家经营企业为例,建议能否从企业家的角度立足于创新,用全球化的视野让中国的企业找到自己的出路。他又以李书福成功收购沃尔沃,何享健收购三洋电机、东芝电机为例,指出中国企业的对外并购的成功与否,应基于本源精神,要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别人的长处又在哪里

钱军教授则从前不久的中兴通讯事件展开,结合中化的对外企业收购案例,指出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布局中,一定要熟悉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要合法合规。他还表示,复旦泛海国金这样的商学院的成立,正是为了帮助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布局的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


背景

复泛笃志讲坛是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发起并联合国内外顶级学界、业界、政界专家,旨在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国际化布局的品牌公益系列活动。2018年初举办至今,已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多场高端研讨活动,累计参会人数逾万人,广泛受到与会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