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金融科技前景光明 风险监管亟需重视

发布时间:2018-11-09     

时隔三年,英国《金融时报》2018年度中国高峰论坛重回北京,于10月26日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全球的学术、商业、技术最强大脑,围绕中美贸易摩擦与全球经济、21世纪的企业管理革命、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等当下最受关注的话题,用精彩的解读、深度的思辨给与会者带来了全新的启示和感悟。


作为论坛特邀嘉宾,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在 “追本溯源,数字化时代的金融与商业”主题对话中,就金融行业遇到的问题、影响我国宏观经济未来走势的因素、金融科技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和展望等相关问题,展开了一场极富建设性的探讨。


左一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 钱军教授


警惕金融市场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因素


钱军教授指出,“从短期来讲,诸如中美贸易摩擦等风险因素给金融市场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这是我国的众多企业和金融机构目前最为担心的,而这种不确定性也给上述企业机构的未来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因此必须对此做好充分的准备加以应对。”


针对中国宏观经济未来发展之路上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钱军教授也给出了独到的观点。


在钱军教授看来:“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贸易对其的影响不容忽视。尤其是在目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背景下,考虑到税率的调整,以及中国处在全球产业链下游这一客观不利因素,会对我国的宏观经济和相关行业、企业带来不小的影响。”


金融科技发展迅速 风险防范不容忽视


具体到金融科技在我国发展迅速的原因,钱军教授表示:“金融科技目前在中国发展十分迅速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中国有越来越多兼通金融与科技的专家,极大地促进了这个领域的繁荣和壮大。二是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难是个世界性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在中国又尤为突出。这意味着中国有巨大的借贷需求,从客观上来讲也助推了金融科技的发展。三是传统的金融机构无法满足绝大部分的需求,而金融科技能帮助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可以做传统金融机构所不能做的事情。”



在肯定金融科技发展前景广阔的同时,钱军教授对其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也做出了前瞻性的警示。


在钱军教授看来:“金融科技的本质是帮助解决金融的核心问题。当金融科技能够帮助解决金融核心问题时,金融科技就可以促进市场的发展。但在其迅速的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风险需要引起行业的重视,同时守住风险监管的底线也给未来的金融科技发展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和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