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中美贸易谈判既有压力也是改革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8-01-11      信息来源:今日头条

11月8日的特朗普访华备受关注。目前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习特会”将定调新时代中美关系,并为未来扩大合作、管控分歧奠定基础。根据中国外交部方面此前的透露,经贸问题将会是两国元首讨论的重点问题之一。数据显示,过去30多年,中美贸易额增长了200多倍。如今中美经贸关系已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教授近日在第23届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CFA)论坛上就中美关系的一系列话题发表演讲,他表示中美贸易谈判必然是一个充斥着博弈的过程,但除了谈判压力以外,它对中国的改革创新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对于“中国如何处理与美国政府的关系”这一问题,魏教授首先指出,当下的特朗普政府更加强调双边谈判,而非以前的多边谈判。因为就双边谈判而言,更能发挥美国作为大国的谈判优势。以前美国政府可能单纯就中美贸易的谈判涉猎不多,但在特朗普的执政风格下,中美贸易谈判及双边投资协议谈判可能有所突破。 由于特朗普政府的风格更多是交易型而非原则型,他会把一个谈判和另一个谈判捆绑在一起来做利益上的交换,在这点上,需要中国政府机智应对。


在中美贸易影响这一核心争议问题上,美国政界、学界普遍认为,中国出口令美国直接与中国产品竞争的行业的就业受到冲击,但这个分析并不足够全面。魏尚进教授认为,中美贸易并未导致美国整体失业率的上升,相反还促进了行业结构调整,使美国的就业人口从制造业向非制造业转移。但是,由于制造业的就业损失是直接的、易被察觉的,所以即使大多数美国人都从中美贸易中获益,可能仍有很多人不愿与中国贸易,因为这些人只关注贸易的直接冲击,而忽略了通过价值链生产渠道传导的间接影响,仍然产生了“从贸易中受到了损害”的错觉。


基于一个片面的判断从而推进对中美都不利的逆全球化,这是非常不明智的。美国应该客观分析中美贸易对双方就业的影响,全面认识中国出口造成的多重影响,让民众全面清晰地了解直接间接影响,这样才能准确地制定社会政策。


此次中美贸易谈判必然是一个充斥着博弈的过程,但需要指出的是,一些谈判事项是有利于中国发展的。一个很好案例是,美国一直要求中国加快负面清单管理,原因在于有了负面清单管理,企业可以在负面清单上的禁区之外做更多创新尝试。但是在中国很多时候是政府告诉企业哪些可以做,这样就会对企业构成限制。事实上,这个负面清单管理完全可以和中国想要改革创新的目标结合起来。

当下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很快,就业年龄的人口却在下降,所以产业创新迫在眉睫,而产业创新又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在中美谈判的过程中,美方可能会给予一些压力,但这压力可以成为中国改革的动力,推动中国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增加中国出口的附加价值,从而对双方今后长期合作更加有利。


魏尚进教授长期致力于运用国际化的视野深入研究中国本土问题,他开创性提出的“竞争性储蓄动机理论(The Competitive Saving Motive)”获得了包括“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在内的多个国内外顶级学术奖项。在美国联邦储备系统(FED)2017年8月公布的全球经济学家排名中,稳居华人经济学家第一位。同时,魏尚进教授还是亚洲开发银行(ADB)首位华人首席经济学家,并且担任或曾经担任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主管、世界银行(WB)顾问等社会职务。


魏尚进教授近日已正式接受母校复旦大学的邀请,担任新晋成立的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一职。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anhai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Finance, Fudan University,简称 FISF),是复旦大学联袂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和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标准,合作创办的专注金融学科研究与教育的商学院。泛海集团首期出资人民币3.5亿元,创中国教育史单一企业对于单一学院投入史无前例之最。同时,百年名校复旦大学和上海市行政中心所在地、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的黄浦区,也将在政策、学术、场地等多个方面的资源上,联动体制内外优势,给予学院全方位鼎力支持。学院以立足国际金融视野,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塑造顶级金融人才,成就顶级金融智库为使命,力争通过5-8年的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占据全球金融学科制高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能够切实回答并解决金融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为国家、地方、企业的创新驱动和升级转型献计献力的世界顶级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