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科创板培育出未来的“阿里”“腾讯”是大概率事件

发布时间:2019-07-04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于7月1日至3日在中国大连召开。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出席多个分论坛,与来自全球的政商界领袖、学界专家和媒体代表同台论道,共同把脉世界经济。


钱军教授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在接受大连电台采访时,钱军教授对日前启动的科创板、沪伦通发表深入见解。钱军教授表示,科创板的推出恰逢其时,是解决中国股市结构性问题的重要方案。而沪伦通作为重大的金融创新,是中国资本市场更好地融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


点击图片查看采访视频


科创板解决中国股市结构性问题


从宣布设立到准备就绪开板,科创板从无到有一共用时221天,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令人叹服。


“科创板的推出恰逢其时。”基于多年对全球股市的研究,钱军教授指出,中国股市存在突出的结构性问题,大部分上市公司为成熟行业的大企业,缺乏增长空间。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来自国内消费和科技创新。但科创板开板以前,中国很多科创企业在A股现行上市机制下不能在国内上市,因此造成了A股市场的结构性失调。不少科创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导致众多优质资产流到海外,科创板推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就体现在这里。


钱军教授表示,目前科创板的整个上市流程已经非常接近成熟市场。之所以能够在221天内迅速推出整套制度,缘于上交所几年前就在为战略新兴板做准备,通过大量的对标的研究,制定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科创板上市制度。科创板的启动,向国内的科创企业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上市信号。中国有足够多的科创企业,科创板培育出未来的“阿里”“腾讯”是大概率事件。大量科创企业在国内上市不仅可以通过未来的持续增长给投资者带来大量稳定的收益,同时也是解决中国股市结构性问题的重要方案。


注册制是中国股市未来发展趋势


科创板提出以来,作为试点的注册制一直备受关注,钱军教授表示,“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可以看到,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中信息披露的门槛非常高,所有拟上市企业都要把企业信息、招股说明书等交给上交所,上交所审查以后会有多轮的动态问答,所以其信息披露的广度、深度和及时度远远高于现在主板的上市公司。通过充分的信息披露问出一个真实的企业,是注册制的核心,但企业上市以后的价值走向则完全交给市场来判断,这和现在的主板,包括创业板和中小板,存在较大的区别。如果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可复制的机制就会推广到其他板块,所以注册制是中国股市未来发展的趋势。”


此外,不少投资者担心企业上市以后会出现破发现象。钱军教授认为,破发是一种正常的市场选择行为。“说到破发,就要从定价开始。此次科创板的定价也采用了成熟市场的做法,即券商带着企业发行主体,在线下和足够多的机构投资者进行询价。由于定价以线下为主,开盘以后可能会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一些企业股票的上升幅度会比较大,另一种情况就是破发,这都是市场定价的正常行为,交易所也会不断推出稳定价格交易的机制。”


对此,钱军教授也建议投资者对科创板建立合理的预期,包括定价、股价走势及制度本身等。“科创板的上市机制对企业有了充分的包容性,但作为全新的制度,科创板落地到中国股市还是会有一个对接过程。所以我们对制度的完善也要有一个合理的预期,不可能一开始所有问题都能得到系统地梳理,证监会和上交所也表示会根据发生的问题不断完善制度。”


沪伦通扩大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科创板开板后,沪伦通紧随其后揭开神秘面纱,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里程碑事件。


钱军教授表示,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金融创新。“沪伦通模式不同于沪港通。沪港通是资金跨境,但产品(股票)留在本地交易。沪伦通是产品(股票)进行跨境上市融资和交易,而交易资金则留在本地。上交所和伦交所交易时间不同,因此要设计一个全新的机制,让产品融入本地。可以说,沪伦通是国际金融市场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创新。”


“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融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钱军教授指出,在资本项目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中国资本市场会有序开放。“除了沪伦通以外,中国A股市场越来越多的股票加入MSCI等国际指数,同时债券市场也逐步进入彭博巴克莱等债券指数,随之而来的可能是更多国际基金和资本关注和投资中国企业,中国资本市场会越来越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