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传承金融使命担当——学院党组织参观银行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7-15     

为纪念党的98周岁华诞,激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时为了贴近学院的工作内容,从中国银行金融业发展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学院党组织于7月9日组织党员及积极分子参观位于复兴中路301号的银行博物馆。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源远流长,中国近代的金融业历经了汇通天下的兴盛,流金岁月的繁华,也见证了百折不挠的奋进,励精图治的变革。展馆通过三大历史阶段,5000余件展品,由点及面,多角度、全景式呈现中国百年金融发展的宏伟画卷。通过四层展厅,以“汇通天下、西风东渐”、“岁月流金、曲折前行”、“励精图治、海纳百川”等多个主题形式,从中国传统信用机构钱庄、银号、票号、典当等及近代在华外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活动情况,到近代各类早期华资金融机构的兴起与发展及解放前夕国统区金融崩溃的历史,再到革命根据地时期银行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金融业的重要举措以及改革开放后中国金融业的巨大发展。大量珍贵的纸币、票据、印章等展品让参加活动的党员及积极分子驻足浏览。




活动结束之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的参观活动学习到了很多关于银行、货币金融的历史知识,开拓了自己的眼界,更深层次地理解了金融对于国家的意义,增强了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感。部分党员提到,从“金融”概念诞生之日起,“廉洁”便是金融从业者的基本职业操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更应大力弘扬金融从业者的廉洁自律之风,党员尤其应该发扬先锋模范的作用,廉勤并重,自奉克俭。更有党员提到,从国民党统治时期新疆省的“陆拾亿圆”面额的纸币,到当今我国稳定的政治和金融环境,不难看出,战争让国家和民族独立,金融则让国家和人民富强。党关于金融发展高瞻远瞩的政策和领导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正值中美贸易战僵持阶段,先进发达的金融体系是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我们要积极融入全球大变局时代建设,为国家乃至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做出贡献。




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一日千里,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已行至快车道。作为百年名校复旦成立的金融学院的一员,更觉得身上担子不轻,更需要广阔的视野与兼天下予己任的胸怀,融入到未来的学生培养中,传承金融历史给我们的丰厚文化馈赠,用金融之术建强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