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双碳创新创投营
双碳创新创投
开课时间:2021年12月

开课地点: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黄浦院区

课程对象:
关注“双碳”新机遇的企业负责人、创业者及投资人;有意从事绿色创业、投融资的企业高管

课程简介:
随着中国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出台,双碳赛道爆发式增长即将到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双碳创新创投营》应运而生,课程围绕双碳目标下的新机遇、新技术、新转型,挖掘绿色金融赛道投资潜力与创业可能,通过碳市场政策、碳创投机制、碳场景应用层层递进,以路演形式帮助学员找到企业内部碳中和思路或启动双碳领域创投项目。

项目学制:4天

学费: 3.28万

课程特色
多维学习

通过实战教授授课、实地企业参访、小组课题研究,全面掌握绿色金融体系与生态、创投机制与机遇、企业转型路线与方法。

聚焦实战

通过以学员为中心的小组学习形式,借助路演形式获得课程导师、专业投资人建议,输出实战化学习成果,收获企业绿色转型方案或落地绿色金融创业项目。

终身学习

复旦大学颁发结业证明,学员可荣获学院校友身份,持续参与校友会活动,保持终身学习。

授课师资
李志青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美国耶鲁大学、加州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康斯坦茨大学等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绿色金融、环境经济学、能源与气候变化经济学等。
李瑾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硕士产业导师,Springer收录期刊Carbon Neutrality副主编。从交易所成立之初加入,拥有十几年绿色和低碳领域市场制度设计、碳金融产品创新等领域从业经验。负责碳市场制度设计与运营、碳金融产品与业务开发、碳普惠体系设计、气候投融资、碳中和等相关工作。
洪伟力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证券市场第一批创始成员和最早的监管部门成员,1992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后不久即任总经理秘书等职,是第一代黄马甲,也是中国国债期货的主要设计者。1996-2003年任中创证券(上海)总经理,是90年代国内最年轻的券商高管之一。他是国内母基金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曾带领歌斐资产管理团队成为中国市场化母基金第一名,主导投资累计八十余家中国优秀PE/VC基金及数十个知名直投项目。
邵宇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特聘实践教授,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领域主要是全球宏观经济、中国宏观经济、权益债券投资策略和金融工程等。他曾任职上海市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西南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庄露莎
新开发银行经济学家、项目评估专家。曾就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研究领域包含:可持续发展项目、发展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机构战略。哥伦比亚大学MPA 经济政策学硕士,复旦大学学士双专业(社会工作和国际经济与贸易)。
王玮
计然碳科技首席专家。曾就职于上海宝钢集团、必维(Bureau Veritas)等知名企业集团,十多年专业从事碳管理、碳交易、碳资产开发、ESG信息披露等工作。历任多个省市和机构的技术专家及评审专家,主导近300个CDM、CCER等国内外减排项目的备案与交易等。承担多个温室气体清单编制、低碳试点实施方案、双碳行动规划编制等课题,参与设计国内50多家大型企业的碳管理机制,并主持过多个大型国企、外企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工作。
课程模块

《碳交易市场机制建设与政策解读》

  • 碳交易市场原理与制度
  • 全国碳市场政策分析与解读

《碳资产开发管理与碳交易市场案例》

  • 企业碳资产开发和管理
  • 碳交易市场实务与案例解析

《冰与火交织的中国VC/PE市场》

  • 一级市场若干规律和趋势
  • 碳中和概念下的投资机会

《创业与融资:新形势下的选择与博弈》

  • 企业运营VS企业投资:双轮驱动

《绿色与双碳投融资机制解读》

  • 重点行业减排机制与能源结构调整
  • 碳金融与绿色金融产品

《双碳创业与投融资案例解析与分享》

  • ESG理念下的投融资评估
  • 双碳创业与投融资案例解析

《绿色金融的发展趋势》

  • 绿色金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 绿色金融市场产品分析
  • 重点行业、企业双碳之路
  • 学员就相同兴趣或创业方向自建小组,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创新创业课题讨论、研究与设计,并以路演方式进行汇报,由课程导师、行业投资人进行项目评估。
*以上课程信息仅供参考,具体将以实际开课信息为准,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对以上内容保有最终解释权

双碳创新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