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医疗赛道投资“秘籍”,他们将心得倾囊相授!

医疗赛道投资“秘籍”,他们将心得倾囊相授!

发布时间:2021/08/18

2021年8月13日,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成功举办了《大国重医-新医代掌门人金萃领导力》课程说明会。活动现场,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张静含女士、山蓝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道志博士分别从头部券商与专业医疗基金的不同角度,分享了在医疗赛道投资的一手“秘籍”,并对未来几年值得投资的医疗细分板块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干货满满的分享获得了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同时,高层管理教育部徐伟峰老师针对即将开课的《大国重医-新医代掌门人金萃领导力》课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作为国内稀缺的专注金融赋能医药的高管教育课程,该课程以其重磅师资阵容、优质课程体系帮助学员洞悉医药创新企业融资上市的精密流程,赋能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腾飞壮大。



医药行业有不断增长的新需求



投资就是去找到填补新需求的好企业

张静含女士首先介绍了中国医药行业的整体特征,随后向大家介绍了重点子行业的分析方法与工具。

张静含女士认为,当前医药行业呈现出三大特征。第一,需求不断扩容。医药被称为永远的朝阳行业,行业长青源于需求的无止尽,而这背后是人类在生命长度和宽度上的持续探索。在实业中找到未被满足的医疗新需求,在投资市场上找到填补这些新需求的好企业,这就是医药行业投资的关键逻辑。第二,科技创新推动。回顾近100年,医药行业科技急速发展。抗生素的发现、化工合成技术的发展使得药物批量生产成为可能。发酵技术的发展使得生物药、疫苗能够通过细菌培养的方式大量生产。近20年,小核酸药物、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新的治疗方式陆续进入人们的视野,不断激发出行业的全新活力。第三,政策影响深远。医药行业因为关系到民生,政策敏感性极强。政策利好或利空往往会造成子板块表现分化。

随后,张静含女士逐一分析了当下医药领域的四大热门子版块——CXO、疫苗、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并分享了自己团队在进行医药行业分析时的策略梳理工具。



不要挤在所有人都知道的热门赛道



要以超前眼光看准“冷门”

山蓝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道志博士从创业者和金融投资人两大维度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作为一名创业者,刘道志博士发起创办了多家医疗企业,曾是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核心创业团队成员、资深副总裁;而作为一名投资人,他发起创办山蓝资本,投资了近40家医疗健康企业。

对于医疗行业创业者,刘道志博士建议,不要选择所有人都知道的热门赛道,要以超前性的眼光选准“冷门”,承受住寂寞和怀疑,在潜伏中等待爆发点。对此,刘道志博士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山蓝资本早在2017年就看准了中国减肥领域赛道。在与国外同行的交流中,刘道志博士了解到,肥胖投资在国外非常火热,已经有许多用于治疗肥胖的创新型器械出现,而当时我国在这一方面却还是空白,潜在市场空间广阔。因此,刘博士在2017年招募了一批顶尖技术人才和专家,山蓝资本作为领投方,创办了以胃内球囊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创新企业。经历了四年的蛰伏,目前该公司研发的胃内球囊临床试验已正式启动。刘道志博士认为,中国医疗企业一度亦步亦趋地仿制国外已有的创新产品,这类创业风险小、融资简单,但价值并不高。中国必然要走向自主创新,心里的“坎”必须迈过去。目前,刘道志博士正孵化投资一家研发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医疗手术机器人公司。

对于投资人,尤其是专注早期和成长期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刘道志博士认为首先要找准自己的专业细分赛道。纵观未来5-10年的发展趋势,每个赛道都将有非常优秀的战略基金占据有利位置。医疗领域的投资基金将不外乎两类:大而全、小而精。以山蓝资本为例,专攻医疗创新器械,不靠规模靠专业度,致力于在细分赛道做到第一,这其实是中小型医疗基金可以借鉴的生存之道。

最后,刘博士向大家分享了山蓝资本的投资逻辑,以及目前看好的细分赛道。



以金融创新“供氧”医药创新



医药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充电站”

尽管有较高的壁垒,医药行业作为永远的朝阳行业,在疫情未散的当下尤其受到热捧。针对医药创新企业高管、医药领域投资人持续学习、拓展知识边界的需求,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推出《大国重医-新医代掌门人金萃领导力》,从国家政策风向解读、生物医药产业研究、投资案例透析、融资上市规划、领导者意识升级等多个维度提供最前沿、最实战的知识与经验。

课程中,您将与拥有多年政策制定经验的政界导师共话国家医疗政策动向,了解来自资深医药创业者的前沿观点,押宝潜力新星,掌握医药行业分析师“同款”策略分析工具,师从国际顶级商学院明星导师,规划医药企业融资上市完整路径。

点击上方按钮,预约一对一咨询



新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