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生活与AI创业,金融EMBA参访张江人工智能岛

2021/05/17


2021年5月13日,复旦泛海国金金融EMBA项目2019级同学前往张江人工智能岛进行前沿科技体验式学习。此次参访是《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课程的组成部分,通过对AI前沿应用的体验式学习以及创业者圆桌论坛,激发同学们运用前沿科技赋能企业创新。

张江人工智能岛位于张江科学城中部核心区,目前已吸引了IBM研发总部、微软AI&IoT Insider实验室、阿里巴巴等20多家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芯片研发等前沿技术的企业入驻。

此次参访的第一站是AI体验中心。中心门口,来来往往的无人车引人注目。只需用手机在车身屏幕上扫码付款,就可从车内取出一支网红冰淇淋。全程自助下单,方便快捷。

网红冰淇淋无人售货车

除了这台无人售货车,体验中心内各类AI应用让人眼花缭乱。AI+家居、AI+校园、AI+医疗、AI+制造、AI+安防、AI+金融、AI+交通……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打开了每一位参观者的思路,让同学们对前沿技术在自己行业领域内的应用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可实时记录笔记、翻译30多种语言的智能黑板

能判断课堂专注度和缺课人员的智能屏

科幻感十足的机械腿

外形可爱功能强大的全地形机器人

参访的第二站是IBM 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该中心是张江集团联合IBM共同打造的企业级AI创新平台,旨在服务和孵化高新技术创新型企业,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新基建建设。

随后,学院创新创业客座导师周立玮老师、臻柚科技(Transflow)创始人&CEO白双女士、商汤科技战略投资部执行董事周辰先生与同学们开展了一场AI 创业者圆桌论坛,一同分享对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投资与创业的深刻见解。

学院创新创业客座导师周立玮老师从如何考察创业团队创始人、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应用的未来、如何理解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臻柚科技(Transflow)创始人&CEO白双女士分享了自己从职业教育创业转到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心路历程。白双女士认为,如果创业项目无法实现自我供血,建立从0到1的商业模式,那么与其等待资本“雪中送炭”,不如尽早抽身,重新审视整个项目的必要性。在暂时放下原本职业教育的创业项目后,她带领团队将内容本地化工具打造为SaaS平台,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从市场和资本两方面获得了较好的反馈。她将赛道转换看作是这次创业里程碑的关键一步:对创业者来说,坚持当然很重要,但是保持理性、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及时转型可能更重要。

商汤科技战略投资部执行董事周辰先生认为,所谓的人工智能公司其实可以分成两类,1%是人工智能的“底层”公司,剩下的99%都是运用人工智能的公司。比如智能手机领域,人工智能底层公司做的是手机的硬件、芯片、基站,而运用人工智能的公司做的是手机软件APP。周辰先生分享说,在投资或孵化人工智能相关公司时,他会关注三个点:第一,是否有“硬核”的技术壁垒,能解决其他公司无法解决的问题;第二,是否有好的团队,能真正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企业运作中;第三,公司的其他投资人能否提供足够的资源,不管是资金还是可以与技术相结合的商业场景。

同学们与嘉宾互动交流 

复旦大学金融EMBA2025级
最新入学面试安排
面试时间:2024年4月19日
面试形式:线下面试

未来生活与AI创业,金融EMBA参访张江人工智能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