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之旅:优秀者相互砥砺,书写大时代“英雄之旅”

2021/03/18

2021年新学期伊始,学院金融EMBA2019级、2020级的“蜕变之旅“课程于3月5日、3月12日顺利举行。课程以自我探索和发展的经典路径“英雄之旅”作为切入点,运用Forum团队学习的方式开展。

Forum是“蜕变之旅”课程的组成部分之一,通过同伴间学习结构来培养集体智慧。其主要目标是创造一个安全和支持性的环境,令彼此间深入分享和相互学习,实现个人和集体的成长。


1

打开双向沟通和信任的高效领导力关系

未来人类、团体和组织的学习、创新和变革,需要个人及组织跨越固有的心智模式,在信任和开放的关系中连接到问题的本质和源头。这不仅是个体生命繁盛的内在需求,也是当组织任务变得高度复杂、外部发生剧变的环境下我们所需要的领导力关系。

“蜕变之旅”的Forum由金融EMBA学生群体组成。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技能、知识和能力体系。Forum沟通的练习贯穿“蜕变之旅”课程的始终,参与者练习倾听、发掘深层意义,实现蜕变式学习。

引用:基于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教授、国际蜕变学协会创始成员及导师维多利亚•马席克博士的演讲。引述内容仅作相关理念交流

入学至今, 2019级金融EMBA“蜕变之旅“课程的Forum体验经过紧扣主题相互呼应的8次主题活动,如今圆满收官。在2019级学长和项目组的带领推动下,2020级的Forum 活动也在声情并茂地开展。作为一项促进领导者内在转变的发展性练习,Forum活动在金融EMBA学生中开展的历程,也是以知行合一作为检验标准,期间开放心态、相信过程、真的去做,探索和践行了团队的“英雄之旅”。



精彩瞬间




学院金融EMBA2019级开展首次Forum活动
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在金融EMBA2020级预备生自我发展工作坊中分享个人“蜕变”历程
项目组和2019级学长共同参与完成金融EMBA2020级Forum启动会

2

塑造全新的文化和成长方式 

从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F. Drucker),到以埃德加•沙因(Edgar Schein)为代表的当代组织文化大师,都为我们揭示了文化对组织发展的终极非凡意义。在二十一世纪的组织中,文化也越来越多地关注每个人在工作协作中共同学习成长。

领导未来的组织也意味着真正支持人在组织中的成长发展。这也要求领导者率先成为组织中的学习者,树立榜样和模范。在组织变革中,领导者更是从一开始就坐在了“方向盘的面前”,握有变速杆和方向盘。能否打开心智和直面挑战,是领导者每天要回答的问题。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EMBA的“蜕变之旅”课程,应运并紧扣“领导者在高度复杂的世界中有效应对变化和挑战”的发展需求而生,也是国内商学院中首个在必修环节以混合式学习设计开设的成人心智发展课程。



3

与优秀者同行,为了行动和改变而学习

此同时,2020级“蜕变之旅”课程的“领导者的意识进化合作探寻”项目继续收获来自学习小组的精彩呈现。“领导者的意识进化合作探寻”旨在激发学生作为自主学习者参与学习过程的共同缔造,不止满足于从专家和书上获得更多的知识和理论,而是通过围绕着核心理念启动学习和反思,看到更多的观点和可能性,并包容与整合彼此的差异性,带动认知和领导的实践。

2020级金融EMBA领导者的意识进化合作探寻小组报告现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来听听同学们近期围绕“心智结构和领导力”“蜕变”等主题的学习心得,以及学习过程中的感受:

郭梓洪  2020级金融EMBA学生

通过不同视角的分享,其过程本身也让我们渐入佳境,相信蜕变是一个螺旋上升的演进。我们的体会是,追溯人的行为背后的驱动因素,其核心是人对客观世界的认知水平。要解决如何实现认知的不断深入问题,则需对存在于人类世界智慧殿堂的诸多哲学、科学、人文、宗教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持续的考察和探究,其背后的逻辑本质在于多维度的相互参照。因此,在以人的认知水平为层次并且层层递进的理论前提下,多视角的研究客观本质能够给我们带来对诸多现象进行透析的能力,而这种能力的不断升级,可称为蜕变。行动科学家一直致力于在此基础上通过可验证的实验,来总结方法论的可行性,也为我们的认知应用提供了实践参考。这就是我们理解的心智结构与领导力之间的正向促进关系。

许静  2020级金融EMBA学生

作为本次顺利完成汇报的小组,也向各位同学分享一下我们组JOT课程的一些心得:我们组在课题开始的时候还是比较没有头绪,但是大家都很积极认真,所以我们针对这个课题讨论过很多次,关于蜕变和觉醒的认知每个组员都有自己的想法,同时也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行动,比如振华同学经常在群里分享他的“小目标”,郑斌同学给我们分享他智慧农业相关的工作内容,我们组员间还会互相推荐书籍等等。所以,最后我们讨论到怎么汇报,我们问自己一个问题,希望给大家呈现的是什么?其实不是一些很空洞的理论,而是希望把我们每位同学对课题真实的想法和行动分享出来,哪怕大家观点之间略有不同。所以最终的PPT,我们组也是充分保留每位同学的个人风格,希望能给同学们呈现我们最真实的感受。

郑斌  金融EMBA2020级学生

领导人都是一步步发展的,人的发展与进化不是孤立存在的,一定是在与环境互动中发生的。领导者要与环境发生正向的、良性的互动,主要在围绕心力、脑力、体力三个方面。它们分别代表哲学升级、认知升级和行动力升级的修炼与进化。“蜕变之旅”这门课程通过小组学习、Forum、小组行动正好针对性的对心力、脑力、行动力进行训练,通过知行合一的训练使得这门行动科学课程得以落地实践,为领导者的觉醒与蜕变提供了自我审视和调整对焦的最佳修炼场。

陈振华  金融EMBA2020级学生

关于内心世界的探索,我向传统文化取经。作为群经之首的《易经》中龙卦的故事恰与蜕变旅途中的兴衰起伏暗合。对照《易经》中龙的成长历程,思考观察人生关键转折点,大致可以分为六个阶段,即“潜龙” “见龙” “乾惕” “跃龙” “飞龙” “亢龙”。拿比较有体会的“跃龙”阶段为例,原文“或跃在渊,无咎”,什么意思呢?为了掌握凌空高飞的契机,有时必须腾跃在天空盘旋,有时则必须钻入曾经修炼的深渊,回顾初心,如能够做到这一点,往前迈进也不怕犯错。经历了前面的“乾惕”阶段,龙已经拥有了专家的实力,成为领导者一步之遥,这个阶段的关键便是:洞察契机,不忘初心,看到肉眼所不能及的预兆,重新检视你的志向,你还是原来那个自己吗?

2021年,“蜕变之旅”将继续扎根复旦、放眼全球,以顺应时代发展的学习理念和成长文化陪伴优秀学子迈开人生和事业的步伐,培养深谙金融思维,引领产业未来的国际化新商业领袖。



复旦大学金融EMBA2025级
最新入学面试安排
面试时间:2024年4月19日
面试形式:线下面试

蜕变之旅:优秀者相互砥砺,书写大时代“英雄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