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之前,以知识熔铸确定的力量

2022/05/23

在这个科技突飞猛进、社会快速变迁、商业不断创新的时代,于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的唯一方法便是终身学习;而好书仿佛是心灵成长的助推器,让我们得以汲取新知新见,获得思想与心灵的开拓,以理性之光照亮未来之路。



World Reading Day


读书,带给我们穿越迷雾、洞察未来的睿智眼光:

“我们要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因为只有足够深的知识积累才是跨越周期、把握时代旋律的根本。风起之前,以专业度和洞察力敏锐辨别风向,坚守信仰与初心,才能把握时代之力,直上青云。”

——钱军

复旦泛海国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


读书,让国家和民族获得破浪前行的力量:

“理论基础是‘ 根’,事实围绕着进行延伸,不会偏离太远。如今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才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石,我们的教育和学习一定都要跟上。”

——张纯信

复旦泛海国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读书,更让我们立足当下,以持续的知识更新实现持续的蜕变成长:

 “生活总是千变万化,科研话题总是层出不穷。当我们通过博学多识,将大量知识真正内化成生命的一部分,就能拥有更为兼顾“现实”和“远方”的立足与眼光,把握生活的价值与意义。”

——高华声

复旦泛海国金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也邀请复旦金融EMBA项目的同学们为大家独家荐书。他们不但是各行各业的企业领军者,更是时代的引领者,是社会价值观的践行者。让我们打开这份特别的书单,一起感受新知与新思带来的无穷力量。




NO.1

荐书人:徐瑾

复旦泛海国金FEMBA2019级学生,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经济人读书会发起人

《寻找经济最优解》作者:魏尚进 

魏尚进教授的研究背景,使得他能够前排体会国际金融与全球经济的诸多问题与症结,所谈也颇能切中时弊。

经济学告诉我们,资源总是稀缺的,很多纷繁复杂的现象背后,其实也存在清晰的逻辑主线。如果把决策当做一道题目,那么通过经济学这面透视镜,我们可以更简洁明快把握其底层逻辑,也就是在诸多约束条件之下,得出现实中最不错的方案。

也正因此,《寻求经济的最优解》呈现了经济学在现实层面颇为动人的专业一面——显然,准确把握经济学的思路,不仅仅可以用在学术层面,也可以在现实层面发挥重大作用,尤其在全球化潮流面临断裂的当下。

World Book Day


World Reading Day


NO.2

荐书人:石磊

复旦泛海国金FEMBA2019级学生,上海康橙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世界秩序》 作者:亨利·基辛格 

两年前读过这本书,慢慢也就淡忘了,但这本书里重要的一个词“均势”却牢牢地记了下来,正值2月俄乌战争爆发,又拿出了这本书仔细复看了一下,由衷地佩服基辛格的预见。他准确了预见了乌克兰和俄罗斯走入今天困境的发生。而这一切的预见来源于基辛格对整个世界格局框架的分析。这本书中基辛格通过几个维度包括历史发展,民族发展,宗教发展等阐述了世界格局的产生,也通过利益,和平,发展等结果分析了秩序的形成。基辛格以丰富的知识架构,旁征博引,站在上帝视角俯瞰了全球关系,而并未仅以美国人角度来阐述观点。整篇文章分为四大部分,欧洲关系的由来与发展,中东关系的由来与发展,南亚、东亚、中国关系的由来与发展,美国外交关系发展。脉络很清晰,实为了解中美关系,世界外交格局的很好的著作。也是可以换个角度去思考未来中国如何处理与世界关系的优秀著作。

World Book Day


World Reading Day


NO.3

荐书人:郑斌

复旦泛海国金FEMBA2020级学生,原阿里巴巴数字乡村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成就TRILLION DOLLAR COACH》

 作者:[美]埃里克.施密特、乔纳森.罗森伯格等

这是谷歌CEO施密特和罗森伯格的一部力作,讲述的是硅谷传奇商业教练比尔.坎贝尔的管理智慧和管理实践的故事。比尔是硅谷众多知名企业家幕后共同的教练,书中运用了大量、一手的鲜活案例为读者呈现了硅谷知名企业里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其解法,这些案例就像镜子一样,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更好的看清自己在日常管理、团队建设方面的视野盲区和能力边界,同时,读者又可以从书中的案例中得到有益的借鉴。


World Book Day

《崖边2:艺术里的村庄》 作者:阎海军

这是首部聚焦乡土文明的纪实文学MOOK书,书中配以32幅彩插,图文并茂,以全国范围内颇具代表性的六个艺术村庄为个案展开,为读者呈现了艺术家们通过艺术展演、古建筑改造、民艺开发、美育建设等方式进行艺术乡建后的成果。同时,本书也深度剖析艺术乡建与当地村民生活、升级之间的关系,艺术乡建与村庄再生、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本书于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出版,为乡村振兴的建设提供了新的视角,值得每一位关注乡土文明与乡村振兴的人士关注、细度和传播。

World Book Day


World Reading Day


NO.4

荐书人:李琼

复旦泛海国金FEMBA2021级学生,上海智美颜和医疗美容门诊部整形外科医生

《灿烂千阳》 作者卡勒德·胡赛尼 

本书是著名阿富汗裔现代作家卡勒德·胡赛尼(Khaled Hosseini)在2007完成的一部小说,故事背景是20世纪60年代到21世纪初战火纷飞的阿富汗,以两位女性相互交织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生活在喀布尔的普通人民,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战争年代家破人亡、饿殍遍野、宗教压榨的悲惨生活。这部小说是胡赛尼阿富汗三部曲中最虐心最沉重的一部,阅读的时候,那种无法想象的恐惧和绝望一层又一层的笼罩在心头,久久散不开。但是,在这片阴霾中,却时不时透出一缕阳光,苦海中的那一丝温暖和甜蜜让人觉得无比珍贵。读完这本书,回望当下生活,会升起满满的幸福感,我们是如此之幸运,生活在与阿富汗同一个时代的和平国家,单单这一件事,就是多么值得好好珍惜的啊!所以,这虽然是一本很苦的书,但是会教会我们甜是什么。

World Book Day


World Reading Day


NO.5

荐书人:霍东杰

复旦泛海国金FEMBA2021级学生,上海鹤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投资官

《投资最重要的事》 作者:霍华德·马克斯

《投资最重要的事》的作者霍华德马克斯,是美国非常成功的一位投资人。在本书中,他以亲身经历详细阐述了成功投资的方法论,充分肯定了投资的复杂性和金融领域的危险性。作者凭借对当今动荡市场的深刻见解,奉献出一部半自传、半信条性质的书籍,为读者提供了广阔的看点。

尤其是,作者详细阐述了“第二层次思维”、买得好、耐心等待机会、以及多元化投资等概念,对读者提升自己的投资哲学帮助很大。作者对风险的深刻认知,更是让每一位读者获益匪浅。

World Book Day


孟德斯鸠曾经说过:“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读书是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完成自我成长与蜕变、日益接近心中理想的过程。而在当今宏观环境波诡云谲的历史大背景之下,也唯有不断学习,才能预见发展大势、坚定自身选择,在人生抉择和企业发展的十字路口,找准属于自己的道路。

复旦大学金融EMBA2025级
最新入学面试安排
面试时间:2024年4月19日
面试形式:线下面试

风起之前,以知识熔铸确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