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说——复旦金融EMBA老师们眼中的“教育事业”

2022/09/13


今年9月10日,恰是一个特殊又美好的日子。在这一天,中秋节和教师节悄然邂逅,尊师重道叠加团圆相守,双倍的美好祈愿,愈发值得珍惜纪念。

仰望皓月,感念师恩;沐浴星辉,倍念师嘱。为师者,追逐生命之光,为教育理念和追求、为学生的一生而教,让我们共同向师者致敬!

带着“守正·敢为”的初心,很多学生选择踏入了心仪已久复旦金融EMBA的课堂。而在6位师者眼中,复旦金融EMBA的老师们与其他老师有何不同?又如何理解与看待“教育事业”?有着怎样的教育追求呢?让我们一起聆听《师者说》。


《师者说》

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黄毅教授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

“EMBA是全球顶尖商学院最核心的项目,EMBA同学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和高级管理人员;为了培养全球化的中国商业精英,我希望通过讲授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内外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经验,帮助我们同学提高解析商业前沿的逻辑框架并可以提供可能应用的实践方案。 

具体而言:除了常规授课之外,我计划引入案例教学、业界嘉宾分享、公司参访和海外学习模块等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实际应用和全球市场分析和运营能力。让学生们不仅学到系统的金融专业知识,还能提高商业活动的实际运作的能力,培养同学们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实践经验的一流人才。

EMBA教育是世界一流商学院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立足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版图和新形势,我将致力于‘国际金融:东盟与新兴国家的机遇’和‘中欧企业家族传承和资产管理’两个EMBA课程设计与教学。我将根据自身教学的经历,总结分析EMBA教育创新的国内外经验;基于EMBA管理教育的社会需求,精心设计具有复旦大学和学院特色的课程和培养方案。

我的教育目标是帮助和提高中国企业高层管理者的终身教育和学习的能力,培养企业管理者的国际战略视野,提高中国企业走出去分享全球化的红利,最终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社会创新的共赢与共同富裕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不忘初心,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希望通过分享专业化、国际化的学术和商业前沿,培养出世界级的中国企业家一直都是我的梦想!”

蒋亮教授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副教授

“很高兴能有机会给FEMBA同学教授《数据分析和决策》这门和我研究领域相关的课程。FEMBA同学认真好学的精神和积极主动的课程参与,让我非常享受这门课的讲授。

而我对‘教育事业’的理解正如Lucretius所描述的那样:我们手里持炬,沿着道路奔向前去。不久就要有人从后面来,追上我们。我们所有的技巧,便在怎样的将那光明固定的炬火递在他/她的手内。”

金晓斌教授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

“作为师者,传道受业解惑是本职,立德树人是根本,创新思辩是摇篮FEMBA项目授课老师则是道与术的传递者(理论与实践),是鲜活案例的解析者,是企业创新战略管理的启蒙者。其他项目授课通常只强调一个点,FEMBA老师的授课需要点面结合,从更高,更广,更系统的视角,开阔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视野,激发高管的潜力,培养参与国内外竞争的能力。”

施东辉教授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

金融EMBA项目学术主任

“FEMBA授课老师需要术有专精,能够凭借自己严谨而专业的学术素养,去启迪学生深入思考解决商业问题的路径和方法。

在讲授相关课程时,应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将国际金融市场发展普遍规律和中国市场特色相结合;二是将一般性理论与中国市场具体案例相结合;三是将自身学术研究成果与中国市场实践相结合。

存在主义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曾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外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因此,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唤醒灵魂;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务实;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自由。”

朱蕾教授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

“教育事业除了教专业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育人。专业知识很容易学,但是怎么做一个有价值的金融人,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未来我努力的方向就是以身作则,通过我的身体力行来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而作为EMBA的授课老师,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其实没有老师和学生之分。很多时候,我上课讲的只是理论方面的知识,而大部分学生都比我有更多的实践经验,所以给FEMBA上课更让我感到有一种教学相长的感觉。

我从同学们的分享里,也学习到很多财务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和案例。每上完一次课都让我的课件更加充实和完善。”

王燕主任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E.E.D)主任

“师者,传道解惑,更应该用无私的爱去激发与点燃每个人心中的梦想,用倾情的付出去助力并实现每个人成长的突破。在金融EMBA项目的课堂上,教授们除个人的学术功底够硬之外,几乎都有企业界的实践经历,所以他们在授课时会更加懂得学生的卡点,也懂得如何更有效地教学相长,并通过自己经历过的真实case,将智慧传授。”

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对老师们致以节日的祝福。现代教育科学奠基人夸美纽斯曾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感谢师者,感念师恩,用教育的光芒来照亮我们未来前行的方向,用教育的成果使我们的生命得以自由舒展,成就全新的人生高度。


复旦大学金融EMBA2025级
最新入学面试安排
面试时间:2024年4月19日
面试形式:线下面试

师者说——复旦金融EMBA老师们眼中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