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心得】朱雨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发布时间:2019-07-29     


我叫朱雨潇,是东海证券研究所交通运输行业的一名研究员。在美国有七年读书经历,毕业于密西根州立大学供应链管理专业。工作三年,我决定读MBA,并锁定复旦泛海国金FMBA项目。“好奇驱使,随遇而安”是我一路走来的信条,相信自己,并不留后路地去努力,相信你也会有精彩人生。这里有我的【备考心得】,希望能在备考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保持好奇,随遇而安


初中毕业后,我独自带上行囊开始了赴美求学之路。2016年,离开祖国七年的我,终于带着一张全球排名第一的供应链管理专业的毕业证书,进入上海一家证券公司,成为一名交通运输行业的行业研究员。如今工作已满三年,我决定报考MBA,并最终锁定了复旦泛海国金FMBA,即将开启一段新的旅程。


以上是我简单的个人经历,通常听完我的自我介绍,人们总会问我几个问题:为什么在那么小的时候出国?为什么在国外那么久还要回国?为什么去非本专业的行业工作?为什么在国内读MBA?


对于我而言,所有选择皆缘于八个字:好奇驱使,随遇而安。


初中时,家人为我提供了两个选择:参加国内中考或者出国读书。我一直犹犹豫豫拿不定主意,直到国内和国外高中的录取通知书都摆在我面前,最终我拿起了那纸英文信封。并非出于挑战自我、深思熟虑的结果,当时14岁的我根本想不清未来,更不懂如何权衡利弊。只是懵懵懂懂地感到没去国外读过书,好奇人家都怎么生活的,既然有机会,那就试试呗。


就这样踏上了赴美求学的道路,一路走下来,其中的艰辛确实超过想象,不过既然做了选择,我只能死磕到底。不留后路地去努力,渐渐的路越走越宽,自我设限越来越少。毕业后,因为看到了国内市场的发展活力和前景,我选择了回国工作。因为想尝试不同的工作领域,我选择了金融行业。因为想在专业领域更进一层楼,我选择就读MBA。


我的理由是不是简单得让人难以置信?没有反复对比得失,甚至有点任性的味道。其实,我想说,相信自己,相信未来,抓住目所能及的机会,尊重内心的选择,不留后路地去努力,人生会比你想象的精彩。



选择FMBA,选择复旦泛海国金


好了,抒发完情绪,我来正儿八经地说一下为什么选择复旦泛海国金FMBA。


与专业切合,填补知识漏洞。FMBA是金融领域的专项MBA,与我工作背景相符。工作三年以来,我研究过一些细分市场,拜访过20多家上市公司,深切地感受到我虽然在供应链管理上有一定的专业性,但是对企业的运行规律,包括企业的发展战略研究仍然存在诸多不足,对企业的认识还停留在公开信息的认知和分析上。因此,我希望通过FMBA项目系统地学习企业管理运行知识,对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竞争战略有更深刻地认知和理解,从而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拓宽人际网络,锻炼交流能力。通过复旦泛海国金的平台可以认识更多与金融相关的精英人士,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不仅可以在与人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拓宽自己的知识边界,还可以锻炼社交能力。由于在国外生活多年,我需要一个机会弥补自己在国内人际交往上的经验缺失。


再踏征途,回归复旦。我是复旦兰生初中毕业的,了解复旦多元、包容的教育文化。此次回国后选择再深造,自然更青睐复旦的教育体系。此外,复旦泛海国金注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精英,与我中西合并的教育背景十分贴合。因此,我毫不犹豫地选择爱了很多年、敬了很多年的复旦。



面试准备+分享

安放好心情,决定了方向,接下来就是实干。


个面


个人陈述及问答:复旦泛海国金面试没有要求个人陈述的部分。不过,我建议要准备好。足够了解自己的实力,清楚MBA项目的内容,明白读书带来的益处才能更好地迎接这场面试。重要的是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处理一件事或者形成一个结论都要有完整的逻辑链,一环扣一环的思考,最终推导出结论。不间断地进行自我复盘以及思维推倒,足够熟练才能在考场上自如应答。


压力测试:面试官会带着怀疑的态度去反问、推翻你的答案,特别是关于专业方面的探讨。这样的提问会让人不舒服甚至容易慌张。最好的方法就是沉下心去了解专业,全面思考自己的工作内容,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回答技巧上,面对压力问题不要用否定的表述,可以提出反问,从不同角度和立场去拆解问题。有人会建议去琢磨提问人是怎么想的,但我不是这样做的。我会反复琢磨自己对每一个专业问题的解答和对每一个事件的处理,用不同角度去追问自己为什么这么想、这么做。当你思考得足够多,能完全掌握自己的思维过程时,无论别人问什么,你都知道如何回答。


英语问题:个面时,考官会根据情况用英语提问。我认为不用慌张,老师不会强人所难,考前稍微准备一下与自己工作内容相关的专业词汇即可。



组面


各环节的时间节点及流程:4人为一组,40分钟读题+30分钟小组陈述。


案例考点:内容丰富而多变,建议关注时事新闻,政策变动等具有影响力的事件。我的准备过程:1)每天上下班的路上插上耳机,从新闻广播中了解近期热点;2)有空刷一下知识分享类型的APP,会有一些评论性的短述。拓宽知识面的同时,了解不同角度的分析方式。


平时训练:要开口说,不能光在脑子里想。脑子里想的不等于嘴巴说出来的,嘴巴说出来的不等于别人听到的。我会刷微博选择一个新闻热点,开口完整评论一下并用录音记录下来,再通过录音内容修改自己的逻辑结构和表达方式。


JUST DO IT !


梦想在心中,路在脚底下。如果想要漂亮身材,就踏上跑步机。如果想要升职加薪,就把手上的工作做好。如果想要实现人生目标,就开始执行计划。如果想要读MBA,就把申请表格填起来。把所有“不过”、“但是”、“可是”都收起来,带上“试试”、“可以”、“再来”去行动,未来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