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摩天 扶摇直上遨金融天地 ——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正式办学一周年巡礼

发布时间:2018-06-25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葱茏仲夏,光风霁月,正是草木欣荣、万物勃发的时节。


去年今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带着6月赋予的生命力勃发而生,步入中国金融史的画页,盎然起笔,抒写属于他的篇章。




时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当下的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巨变,资本创新成为变革发展的加速器,金融策略与时俱进,金融产品层出不穷,金融科技日新月异,凡此种种,无一不对前沿金融学科的研究和复合金融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全新的命题与要求。


如何为中国培养具备广阔国际视野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金融实干人才?如何通过创新研究应对全球金融的新格局和新挑战,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前行的动力?这些都是这个时代金融领域的参与者们正在探寻的问题。而复旦泛海国金的诞生,不仅是对这些问题的有力回答,更是这个时代赋予的使命,它响应着疾驰不息的金融大潮,在各界的翘首企足中应运而生,直面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作为中国首家由高校、企业、政府以国际一流商学院标准共同创建的国际化金融学院,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自诞生之日起便倍受社会各界的瞩目。百年名校复旦大学、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和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联袂携手,泛海控股集团以3.5亿元人民币(不含学院两大院区建设成本)出资创出的中国教育史上单一企业对于单一学院投入之最,百年学府与企业巨擘联动体制内外优势带来的资源优势……复旦泛海国金与生俱来的特质使其在峰峦林立的商学院中独树一帜,闪耀着属于自己的光华。


初生的复旦泛海国金,肩负着“立足国际金融视野、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塑造顶级金融人才、成就顶级金融智库”的办学使命,坚守着“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一流、教学项目和高端人才培养一流、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一流”的办学目标,正在不断地发展壮大。将学院建设成为占据全球金融学科制高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能够切实回答并解决金融行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国家、地方、企业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献技献力的真正国际化的世界顶级金融学院;让学员们成为中国金融创新与全球金融变革的中坚力量与时代领袖,是我们以梦为马、砥砺前行的最大荣耀!




对于全球任何一所高等学府而言,是否拥有世界级的教授队伍是最核心的评判标准。复旦泛海国金在其成立之初,便以国际一流商学院为标杆,成功地从全球各大顶级商学院招募汇聚了一大批优秀学者组成了学院的核心师资团队,并由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担任学术访问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金融经济学博士钱军教授担任执行院长。在学院45人规模的国际顶级教授天团中,包含20位全职教授、19位特聘教授、4位客座教授、1位兼职教授、1位访问教授。其中,资深教授全部获得国际一流商学院终身教职,并且在金融经济学科各个领域担任学科带头人,博闻古今,学贯中西。而来自各大国际组织、政府机关和企业机构高管团队的实践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更将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身体力行传授学员金融实务,助力学员知行一体,卓越至善。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这支强大的教授团队,创造和传播了具有国际前沿属性并且深度切合中国市场实践的金融智慧,迸发出了卓越的东方学术实力和原创能力。截至目前,已有8位教授的13篇学术论文被国际A类期刊接受发表,在国际学术界为复旦泛海国金拔得头筹,牢牢夯实了学院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这支顶级的师资团队,不仅在智库成果和学术研究方面一马当先,更为学院全系列的高端金融课程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的公开课程和内训课程现已全面运营,精英金融硕士项目EMF将于2018年9月迎接首期学员,金融MBA、金融EMBA项目也将于明年9月迎来新生入学。此外,金融DBA、金融学博士、本科以及海外合作双学位项目等也将于近期陆续推出。其中,EMF项目和金融MBA项目的课程设置将充分兼顾理论学习和行动教学的合理并重,并且深度贯通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实业企业、政府机关以及学院金融DBA、金融EMBA、EE等高端项目学员企业的实习和求职机遇,成就EMF项目和金融MBA项目学员辉煌的职业发展道路。




新年伊始,学院成功举办了“首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广邀国内外政界领袖、业界精英、学界专家,共商“新时代下的转型升级”,展望未来全球经济金融新格局,首次在自主公开论坛发出了属于复旦泛海国金的声音。与会的500多名来自政商学界的精英人士以及30余家国内外主流媒体为复旦泛海国金传播造势,让更多人认识了复旦泛海国金这一冉冉升起的国际商学院新星。与此同时,学院还连续举办了聚集全球顶级学者交流最新研究成果的“泛海经济金融研讨会”和聚焦国际金融业界热点话题的“复泛笃志讲坛”,并致力将这两大深具复旦泛海国金品牌效应的系列论坛打造为国际顶级品牌论坛盛会。此外,学院魏尚进、钱军、陈诗一、张纯信、高华声等资深教授,多次受邀出席国内外顶级论坛活动,与国内外政要名家一同畅谈世界经济金融发展大势,广受媒体追捧好评。学术交流领域,学院广泛邀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Bengt Holmstrom、林毅夫、巴曙松、哈继铭、彭文生、沈建光、庄巨忠等顶级嘉宾来学院讲学,为广大学员和公众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闪光的思想盛宴。




复旦泛海国金,不仅拥有顶尖的教授团队,还拥有50余人规模的精英行政团队,他们大多毕业于国内外名校,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且拥有国内外大型企业、机构的工作经历。丰富的从业经验、高度的职业素养和敏锐的市场化意识,成为了学院向国际顶级金融学院迈进的中坚力量。




在复旦大学、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和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的共同支持下,学院已在复旦大学邯郸院区和外滩金融集聚带设立了两大院区,通过立足优势金融区位和建设一流硬件设施,蕴化浓郁金融学术文化的同时,充分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科创中心等国家战略的规划与实施,以及国内外广大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建设与发展。


一年之绩,百年之基!


回首、感恩、铭记,值此复旦泛海国金正式办学一周年之际,仅以此篇纪念我们过往的荣光。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深知,冲刺世界顶级金融学院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卓越、责任、创新,似征途中的一支响箭奋然前行,我们亦将继续坚守初心,高掌远跖,拥抱复旦泛海国金更为辉煌的未来。


有一种鸟,它有千里宽广的背脊和天幕垂云般的翅膀,振翅而飞便可翱翔九天,它的名字,叫鹏。


愿成长中的复旦泛海国金以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大鹏身姿,在广阔的金融天地泛浩摩苍,凭有容乃大之气度海纳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