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钱军、John Rogers:830万人失业、股市暴跌45%…美国两党谁先“扛不住”?

发布时间:2023-05-23

2023年5月17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钱军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教授、联邦储备系统华盛顿总部前高参John Rogers教授一同走进“复旦金融公开课”,以“假如美债违约成真?”为题,共话美债危机将何去何从,违约的灾难性后果如何避免。



课程伊始,John Rogers教授首先阐释了美债增长的原因机理。他提出,如果有一年美国政府支出高于税收收入,就必须通过借款弥补缺口,这些借款就是国债,如果政府每年收不抵支国债就会不断增长。过去美国国债大量增加多出于战争或大萧条等重大事件,但如今债务上限已经演变为一种令人担忧的财政政策,债务的增加更多由结构性因素导致,这些结构性因素包括人口老龄化、医疗成本增加、税收制度无法积累足够资金来履行的社会保障,而新冠疫情更加剧了财政政策的动荡。或许高额负债可部分归咎于新冠,但美国早已负债累累。



这次美债真的会发生债务违约吗?John Rogers教授认为这次债务上限会像往常一样再次提高,不太可能真的发生债务违约。他指出,债务上限设计的初衷,是要通过权力制衡避免美国政府的“开支无度”,但如今已日益沦为“党争”工具,从过往经验来看,两党“上调债务上限协议”往往要拖到最后一刻,迫于多种压力,才会达成。同时,John Rogers教授强调无法提高债务上限和发生债务违约是两个概念。针对紧急状况,有几种预案,其中呼声最高的提案是政府继续履行财政义务,不能为了避免债务违约就不提供医保,不给公职人员发工资,直到政府资金完全见底。最近启用的美国宪法第十四部修正案规定,美国政府不得因债务原因拒绝履行财政义务,因此,John Rogers教授表示美国国会和政府可能会直接无视债务上限而继续运作。如果无法提高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必须针对开支做出优先劣后的取舍,采用技术手法腾挪空间。



针对此问题,钱军教授与John Rogers教授达成了共识,“我们都认同美债上限是一场懦夫博弈,看两党谁先扛不住,到一定程度双方可能会达成协议。”“美国无法将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提升并不等于美国国债违约”,钱军教授同样指出,过去三十年美国政府有过短期关停,未按时发放公务员工资,但政府对国债仍然守信。虽然美国公职人员领不到工资,退休人员没有养老金很不公平,但从全球金融市场和美国金融市场的角度来讲,美国政府绝对不能对国债违约,不能延期发放利息等各种收益。“美债一旦违约回会动摇整个金融系统的根基,造成全球范围的影响”,钱军教授还表示美债触及上限本质上并不是经济危机,而是政客实现目的的工具。美国政府和国会一直在批准提高债务上限,在服务自己个人或者所在组织的利益时,不惜破坏全球金融体系。



硅谷银行爆雷、美债触及上限也引发了全球投资者对美元资产更广泛的担忧,助推了去美元化的声浪。John Rogers教授介绍,去美元化是指用其它货币取代美元作为贸易工具,目前涉及四个领域:一是类似石油的全球性贸易货品,二是中央银行持有美元作为外汇储备;三是双边贸易协定,四是全球投资者持有美元作为个人资产。其中,在双边贸易领域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逐渐替代美元,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阿根廷、巴西、俄罗斯等国家在进行与中国的双边贸易时,人民币开始占有一定的结算比例。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截至3月底人民币首次超越美元成为中国最常用的跨境结算货币。针对去美元化的现象,John Rogers教授同时强调,各国以何种货币支付是对全球贸易和金融状况的直接反映,但没有非常重要。重点应在出口商愿意把贸易积累下来的利润存成哪种货币,他们希望持有哪国的货币作为资产。



“复旦金融公开课”是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于2020年重磅推出的高端线上财经免费课程。课程结合金融经济领域热点议题,广邀国内外大师级嘉宾,纵论世界变局,把脉中国发展,力求打破高等教育藩篱,探索金融精英教育普惠之路,让更多人走进金融知识的殿堂,感受金融的魅力。敬请关注微信视频号“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观看课程回放,欢迎订阅微信小程序“复旦金融线上教育”,解锁更多精彩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