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正式揭牌,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4     


2023年04月19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共同为成都市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正式揭牌。揭牌活动由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主持。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筱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余辉,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成都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成都市金融机构代表、复旦大学相关部处及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负责同志齐聚成都天府新城会议中心,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刘筱柳在揭牌致辞中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成都发展的复旦大学表示由衷感谢。她表示,成都与复旦大学共建研究院,以立足国际金融视野,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塑造顶级金融人才,成就顶级金融智库为使命,致力于建设培养高质量金融人才的重要平台,搭建复旦校友和成都金融界及产业界的沟通平台,必将推动提升成渝西部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陈志敏在揭牌致辞中代表复旦大学向研究院的正式运营致以热烈祝贺。他表示,共同建设成都市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是市校双方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相信研究院今后必将成为学校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阵地。


研究院依托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汇聚多学科人才牵头建设,充分利用学院国际化顶级商学院智库优势,开展金融理论和应用研究、金融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提供金融政策咨询和评估,搭建金融交流和沟通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加强校地合作,推进政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发展。研究院施行“双基地”运营模式,充分发挥复旦基地学科及人才优势和成都基地地缘及资源优势,聚焦国际一流金融学科建设目标,引育汇聚核心研究团队,着力建设RCEP与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中心、金融科技实验室(西部金融经济大数据和风控中心)、科创金融中心、绿色金融中心等科研平台,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文科实验室和高端地方智库建设,为西部地区金融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成都市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也于当日在成都交子金融科技中心成功召开。会议由复旦大学副校长、研究院理事长陈志敏主持,他指出,研究院是复旦大学首个人文社科领域的地方研究院,也是成都首批建设的新型研发事业单位之一,这是复旦大学和成都市携手共建的重要成果。


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彭崇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其洲,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粤江,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文科科研处副处长罗长远等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桦,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高华声,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金晓斌,校外合作处副处长汪靖列席会议。



会上,陈志敏首先宣读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并向管理团队颁发聘书。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成都市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章程》、研究院机构设置、财务制度、人事制度等议案,以及研究院三年发展规划、2023年度工作计划、2023年度财务经费预算等事项。




陈志敏理事长为钱军院长颁发聘书


陈志敏理事长为金晓斌副院长颁发聘书


陈志敏理事长为高华声副院长颁发聘书


陈志敏理事长为程桦副院长颁发聘书


钱军院长在做三年发展规划报告时表示,研究院的核心任务是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成渝经济圈建设这两项国家战略做好两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其一是智库研究和建言献策,研究院将牵头建设金融经济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打造一流地方智库;其二是人才培养,研究院将牵头为四川省和成都市政府、国有金融机构等举办综合管理和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以及为各类企业举办中高层管理培训和通过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赋能、提升价值创造能力。钱军强调,作为复旦大学和四川的桥梁,研究院将会把复旦大学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引入到四川省的各项产业之中,打造多学科支撑的开放性科研平台,加强产学研一体化的深度融合。


值此重要契机,西部片区复旦大学校友会代表座谈会于04月18日圆满召开。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常务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征,学校办公室主任钱海红,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粤江,校外合作处处长周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刘莉,四川省校友会会长蒋华平,重庆校友会会长谢建平,贵州省校友会会长王峻峰,西安校友会执行会长刘强等西部片区校友代表出席会议并作发言交流。



此外,江苏省上市企业代表座谈交流会于04月19日同期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常务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征;学校办公室主任钱海红;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刘莉;成都市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粤江;成都市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理事、院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研究院院长助理,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外联发展部主任李元红;研究院高级顾问,上海市四川商会执行会长钟映松等出席会议,与企业家代表们直面交流,共商产学研融合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