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西部金融发展新征程,首届西部金融中心创新发展大会圆满举办 | 重磅

发布时间:2023-07-07     



为积极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2023年6月17日,在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下,由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首届西部金融中心创新发展大会于成都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圆满举行,主题聚焦“西部金融发展新征程:合作与展望”。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领导、学者、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解读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分析西部金融发展前沿机遇,展望金融创新前景方向。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桦;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发表致辞。研究院理事,学院学术访问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前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学院经济学教授、前美联储国际金融部门高级顾问John Rogers;上海证券交易所全球业务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市场发展部总监傅浩;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新金融》杂志主编唐建伟;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毛宇星围绕金融创新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钱军教授与魏尚进教授、John Rogers教授、唐建伟先生,以及研究院研究员陈剑先生交流对话,共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大会上,研究院理事,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经济学院教授罗长远;研究院副院长,学院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研究院副院长,学院金融学教授金晓斌;研究院研究员熊鹏发布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上海中心总经理黄波担任大会主持人。

大会致辞
程桦先生发表致辞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桦发表致辞,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近年来成都已成为中国西部汇聚全球资本的首选之地。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是一个开放式、跨学科、国际化的金融科研平台,汇聚了多名国内外资深的金融专家以及行业资深人士,本次大会是研究院揭牌以来的首场活动,既选择了当下的热点,纵论国际金融发展大事,也结合成都西部金融中心的实际。期待研究院越办越好,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钱军教授发表致辞
研究院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成渝地区的资源潜力和发展空间的信心。在他看来,成都具备成为金融中心最有力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其宜居性、消费水平和科研机构的创新实力等,因此成都在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和科技金融领域潜力巨大。在此背景下,研究院应运而生。钱军指出,研究院由复旦大学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是成都首批建设的新型研发事业单位之一,也是复旦大学首个人文社会学科领域的地方研究院。作为研究院揭牌成立后的首场重要会议,希望通过国内外专家学者深入的讨论和热烈的交流,提供国内外、东西部地区金融创新发展的实践经验交流碰撞,助力西部金融中心探寻方向,打造新型金融生态系统。

签约仪式
会上,研究院与成都市高新区、成都市龙泉驿区、成都市温江区、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成都农商银行、川商总会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多方将进一步建立完善长效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方在专业资源平台方面的优势,开展区域金融、金融创新等多方面、多层级、多资源的政产学研融合协作,共同助力西部金融中心高质量发展。

主旨演讲

魏尚进教授发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研究院理事、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前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为大家带来题为“企业上市的国际选择与西部的发展机遇”的主旨演讲。他通过分析国内各城市间上市企业数与当地GDP之间关系的相关数据,提出成都市按经济总量在全国各城市里排第7位,上市企业数量基本与其经济地位旗鼓相当,“但是,成都乃至整个四川省在创新发展领域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关键就是要用好资本市场,尤其是科技企业、高速发展的新型企业更要依托从资本市场融资(股票或债券)和从私募股权的融资形式”。

John Rogers教授发表演讲

学院经济学教授、前美联储国际金融部门高级顾问John Rogers围绕“美国货币政策与国际金融体系的去美元化”主题展开演讲。他表示,现阶段美元仍是世界上使用最多的货币,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场景中使用到人民币,人民币的国际化地位不断增强。可以想象,如果人民币越来越国际化,更多国家开始用人民币借款、交易、结算,人民币会成为这些国家的资产负债表或者跨国公司资产负债表的负债。人民币不仅仅在未来成为一种交易结算的单位,人民币债券也会越来越多的被持有。未来,国际货币体系会慢慢摆脱美元主导地位,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灵活多变的多极化的货币体系。

傅浩先生发表演讲

上海证券交易所全球业务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市场发展部总监傅浩就“资本市场发展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行了主题分享。他指出,科技创新是现代经济竞争的核心,是金融中心、金融市场、地区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对四川省、成都市、西部金融中心未来发展需要重点把握的方向。与此同时,从成都的发展,西部金融中心的发展来说,当前是区域经济合作中加强我国国际影响力的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资本市场集聚各类资源,可以有效助力成渝在西部国际金融中心辐射“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唐建伟先生发表演讲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新金融》杂志主编唐建伟就《从资金视角看宏观经济复苏》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期已经结束,未来信贷投向的新常态将是新基建、三农、绿色、普惠小微和制造业等政策重点扶持的领域;从投放区域看,长三角依然是新增信贷增速最快的地区,但是四川省已经后来居上,成为全国新增信贷增速最高的省份,这主要得益于成渝经济圈的建设。

毛宇星先生发表演讲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毛宇星以《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科技型金融企业》为主题,剖析了当前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与挑战。毛宇星提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已进入深水区,如何充分发挥数据价值,构建数字化生态环境、厘清科技与金融边界,以及规范科技伦理道德等,是当前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亟需解决的核心问题,而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不仅需要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政府部门、行业监管加强政策指导和顶层设计。

圆桌对话

主旨演讲后,钱军教授、魏尚进教授、John Rogers教授、唐建伟先生,以及研究院研究员陈剑先生交流对话,共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陈剑先生发表观点

研究院研究员陈剑就REITs在中国尤其是在成渝地区的发展趋势发表观点,当前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尤其是在发电组件及储能电池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此背景下,在成渝地区开发新能源的基础设施REITs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这也符合我国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制订的宏观政策。

就建设西部国际金融中心这一话题,作为首次到访成都的John Rogers教授坦言,成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同于上海和深圳,每个国际金融中心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发展路径,成都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占据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通道,可以因地制宜地建设国际金融中心。

在谈到中国企业如果在境外上市,魏尚进教授提出,相比于在境内上市,会面临大约60%的估值折扣。而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和开放,包括注册制改革的施行,更多的企业将有机会选择在境内上市,而不是接受境外的估值折扣。另一方面,魏尚进强调,中国各区域应大力支持愿意在任何地方上市的企业,因为这将有利于地区经济发展。

针对提前还贷这一热点话题,唐建伟分析,出现这一现象,主要原因是存量的放贷利率跟新增贷款的利率出现倒挂,但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这一行为的合规性。此外,对于当前对中国经济是否存在“通缩”的担忧,唐建伟认为没有必要担忧,因为中国货币供应量和信贷仍处于扩张阶段,同时物价涨跌出现分化,并没有全面性的下跌,中国经济正处于复苏阶段,而并没有步入衰退。


成果发布
在经验交流与思维碰撞之外,研究院作为顶尖专业智库,带来了专家团队的第一批原创研究。在大会现场,研究院首次发布了《全球供应链重组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以科创板为标:成都高新区潜力科创企业评级方案》《四川省上市公司市值增长潜力排行榜》《西部金融中心:现状、机遇与未来》共四项重要研究成果,为解读成渝金融发展提供了全新理论视角,有利于地区创新产业链布局的精确部署。
罗长远教授发布研究成果

研究院理事、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经济学院教授罗长远在发布《全球供应链重组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时指出,成渝双城经济圈旨在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地区,目前已经拿到四块牌照,即自贸区的试验田、“一带一路”的试验田、国内市场一体化的试验田、及商务部和工信部供应链创新示范和生态试点城市,在全球供应链重组的大背景之下,有必要把第四块牌照做大做强,全力打造开放互利、包容、安全的供应链。

高华声教授发布研究成果

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在《以科创板/创业板为标:潜力科创企业上市评级研究》时强调,一个企业从初创到最终上市,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我们借用成都市高新区一些可能上市的企业作为基础样本,对标已经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看看这些企业在各个指标上距离上市标准还差多少。未来,在企业价值评估的同时,我们还将借由研究院刚刚成立的品牌价值投资研究中心,对上市企业和未上市企业的品牌价值进行评估和分析。

金晓斌教授发布研究成果

研究院副院长,学院金融学教授金晓斌在发布《四川省上市公司市值增长潜力排行榜》时表示,四川省的上市公司在价值创造、价值提升和价值管理上有着巨大的潜力和空间,只要积极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科学的价值管理,做好生产经营和资本经营,通过资本经营为生产经营来赋能助力,四川省上市公司一定能够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培育出拥有万亿级市值规模的、巨无霸型的高价值上市公司,为四川省乃至西部地区经济金融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同时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

熊鹏先生发布研究成果

研究院研究员熊鹏就《西部金融中心:现状、机遇与未来》报告分析称,成都要迅速提升在国际金融中心的排名,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提高国际声誉,通过发布专业的全球经济周期监测指数加强成都在国际金融圈的实际影响力;二是围绕经济周期的主题,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本的聚集。

大会在热烈的交流讨论中圆满落下帷幕。未来,研究院将持续把西部金融中心创新发展大会这个平台办好、办实,汇聚更多的政界领袖、业界翘楚和学界专家,对经济发展面临的迫切问题加强交流、启迪思路、凝聚力量。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开放、创新、共赢的原则下,打响活动品牌,为成渝双城经济圈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城市能级、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