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云集“复旦金融公开课” 全网观看规模突破2200万

发布时间:2020-05-26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改变了2020年的春天,面对疫情横扫中国大地, “复旦金融公开课”应时而生。该课程由《复旦金融评论》特别联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推出,汇聚中国金融的力量,问道疫情下的中国经济,为特殊时期的中国金融发展献计献策。


随着中国疫情逐渐平息,不一样的夏天开始到来。“复旦金融公开课”继续如火如荼推进,同时更多重磅经济金融学家加入,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多元的话题、更深入的解读,把脉中国经济的当下和未来,为中国金融行稳致远持续贡献力量。


“复旦金融公开课”除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官方微信号、《复旦金融评论》官方抖音号公开视频直播以外,更在新浪财经频道、新浪财经APP、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凤凰财经频道、腾讯财经频道、百度APP、界面新闻、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SMG文广直播、第一财经、万得Wind金融终端3C中国财经会议等媒体全网同步视频直播,并与鲁班大学领袖学院等机构合作播出,同时得到复旦大学上海校友会的鼎力支持。截至目前,“复旦金融公开课”已推出二十四期,全网观看人次已达2223万。 


聚焦疫情,把脉新冠大流行下的中国经济


当前全世界最重要的议题都绕不开疫情对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全方位的影响和渗透。虽然中国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是世界范围内的疫情态势仍不容乐观,深处全球化链条中的中国经济金融将何去何从依旧充满变数。 


陈诗一教授 


钱军教授 


“复旦金融公开课”从发布之初,就始终关切疫情之下的中国经济。疫情肆虐当下,学院执行院长、《复旦金融评论》执行主编钱军教授,学院科研副院长、《复旦金融评论》执行主编高华声教授率先就备受关切的中小企业复工问题建言献策;随后,钱军教授携学院客座教授、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等众多重磅嘉宾多维度解读全球资本市场,把脉全球金融发展大势,建言投资战略布局;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复旦金融评论》执行主编陈诗一教授主要就金融如何助力中国实体经济“一键重启”总结宝贵经验;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张纯信则聚焦金融科技,解读央行数字货币将如何影响疫情下的中国及世界经济。 


张纯信教授 


施东辉教授


当前中国的疫情渐趋平稳,逐步进入“后疫”时期。但长远来看,疫情带来的影响更趋复杂化。对此,“复旦金融公开课”迎来更多重磅嘉宾,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经济学人·商论》执行主编吴晨等以多元化的背景,不断拓宽话题深度和广度,从全球化、房地产、金融科技、原油价格等角度,深度解读疫情对经济金融各领域的影响,全面诠释新冠大流行时代的经济金融命脉。 


大咖对话,纵论世界经济金融新格局


思想的碰撞产生真知灼见,“复旦金融公开课”聚焦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热点话题,邀请业界大咖,以对话形式,纵论当前世界经济金融新格局,让“复旦金融公开课”展现更加开阔的格局,不拘一格激荡思维。 


魏尚进教授对话巴曙松教授 


受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邀请,学院金融学特聘教授、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蚂蚁金服集团原战略总监、中国财富五十人论坛第一任秘书长李振华,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与亚洲经济研究主管、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香港金发局大陆机遇委员会委员、国际货币基金原资深经济学家汪涛等,深度分析新冠大流行背景下,中国房地产、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变与不变,中国经济将面临的深刻挑战及其政策选项。同时,魏尚进教授与嘉宾通过对话形式,互相激荡思想,不断拓展话题的边界,深化主题的思考,带领观众在对话之间,重新思考话题的价值和意义,从而获得不一样的认知。 


钱军教授对话CGTN嘉宾


与此同时,“复旦金融评论”与CGTN智库联合推出系列公开课,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以及学院金融学客座教授、京东集团副总裁沈建光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Iain Begg,摩根大通前首席经济学家Anthony Chan,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高级研究员Lim Tai Wei等来自全球多国的专家学者共同对话,置身新冠大流行下的全球坐标系中,以中国为参照,为世界经济金融发展把脉问道,获得多国用户关注,让中国方案被更多人认识并认可。 


系列课程,全面建构系统金融学思维


除了对热点话题及时响应,通过深度解读为用户拨云开雾,“复旦金融公开课”也期待通过系列课程为用户提供系统的经济金融学知识。目前,“复旦金融公开课”已经推出“看电影学金融”和“财报夏洛克”两门系列课程,兼具热点和常态,平衡严肃和趣味,帮助大家学会用金融学思维思考现实中的金融学现象。

 

高华声教授


“看电影学金融”系列课程由学院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教授主理,以电影为媒介,让艰深晦涩的金融学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如何认识“大空头”、“Fire Sale”的金融学涵义?金融资产大抛售是否应该接盘?2008年为何爆发次贷危机?高华声教授通过《大空头》《金融谍战》等电影,带领观众走进华尔街,充分领略金融世界的速度与激情。 


朱蕾教授


与此同时,学院会计学终身副教授、《复旦金融评论》编委朱蕾教授推出“财报夏洛克”系列课程,旨在运用侦探般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演绎推理能力,深入拆解、专业分析上市公司财报,帮助个人投资者规避造假高风险公司,防范于未然。目前,朱蕾教授针对备受关注的“瑞星咖啡造假”事件、“爱奇艺被做空”等热点话题,抽丝剥茧背后的真相,为用户建构分析财报的知识框架,专业且生动的分析广受用户欢迎,直播热度在同时段直播中一骑绝尘。


未来,“复旦金融公开课”将推出更多系列课程,打通金融世界的高墙,帮助用户持续高效获取金融学知识,换个角度看世界,领略金融学的术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