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扬帆五年院庆

发布时间:2022-06-23     


2017年6月23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乘中国金融腾飞之势应运而生。五年来,我们不懈奋斗,力争早日将学院建设成为最懂中国金融经济的世界顶级金融学院。


逐浪奋进的五年,学院秉承“立足国际金融视野、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塑造顶级金融人才、成就顶级金融智库”的办学使命,汇聚全球金融、经济、管理领域极富影响力和创造力的学术领军者,为中国金融事业崛起腾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硕果累累的五年,学院在全球范围成功招募组建了一支55人规模的国际顶级师资团队,26位教授的70篇学术论文连续被国际A类期刊接受发表,正式发布50余项兼具政策和社会影响力的智库成果,学位项目和非学位项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近400位毕业生已经活跃于中国金融业各个领域,为中国金融创新发展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学院成功助力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日升潮起海天阔,泛海扬帆正当时。值此“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之际,学院蓄力前行,展翼驰骋,以欣悦之情欢庆五载丰登,以昂扬之姿赓续懋绩辉煌。


在此,由衷感谢复旦大学、中国泛海控股集团、社会各界,这五年来对学院的支持,助力学院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五年以来,学院秉承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宗旨,擎信仰之炬,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中国大地,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国金融事业的崛起,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持续提供高质量金融智库和金融人才的有力支撑。


2021年4月30日,学院党总支正式成立,从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上进一步强化了党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学院党总支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各项方针政策,激发党员同志在各自工作岗位的带头模范作用,并且着重加强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学生工作,积极开创特色党建,确保以丰富多样、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截止2022年5月,学院党总支共有党员人数109人,其中教职工党员42人,学生党员67人。


学院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积极组织党史学习系列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党员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坚持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带领党员同志调研上海各类红色资源,寻访复旦红色基因,促进系列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工作中,学院党员不畏险阻、无畏前行,冲锋在战斗疫情的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不忘责任担当。


学院党总支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式新颖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作为首批会员单位参加“滨江党建·金融外滩”,进一步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各个社会主体间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新平台;与校内智库平台结合,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路径,提升咨政服务能力,打造“楼宇党建”新范式。学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领党员同志走进上海宝山区杨东小学参加关爱随迁子女教育活动,签署共建结对协议、举行捐赠仪式,深切关爱随迁子女。


党总支通过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品牌等多方面的建设,强化基层基础,提升党建质量。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力,提升学院党员队伍建设,打造具有金融学院特色的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引领攻坚,把高质量党建转化为落实学院工作的坚强力量,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的重要之年,同时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置身新时代的前行巨潮,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引领学院,于激荡和共鸣中汇聚智慧、凝聚力量,在大有可为的舞台,以大有可为的姿态,庚续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顶级教授是一流学院建设的创新之源、发展之基。正式办学五年以来,学院充分发挥国际顶级师资团队优势,潜心专研,革故鼎新,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唱响中国声音,承载时代荣光。


师资团队建设方面,学院已在全球范围成功招募组建了一支55人规模的国际顶级师资团队,包含24位全职教授、20位特聘及实践教授、11位客座及礼聘教授。其中,资深教授全部获得国际著名商学院终身教职,并且在金融经济学科各个领域担任学科带头人,博闻古今、学贯中西。来自各大国际组织、政府机关和企业机构高管团队的实践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充分身体力行,传授学员金融实务,助力学员知行一体,笃学致远。


学术研究方面,学院教授团队锐意创新,不断突破,学术成果从数量到质量始终保持高位水平。截至目前,学院累计共有30位教授的96篇论文相继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接收发表,其中26位教授的70篇论文被国际A类期刊接收发表。五年之间,学院多位教授多次荣获国内外重要学术奖项和项目资助。魏尚进、陈诗一教授分别荣获中国经济学界最高荣誉“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其中魏尚进教授作为全球高引用率文章最的华裔经济学家,更是第二次获此殊荣。与此同时,魏尚进教授还荣获了“2019当代经济学奖”。魏尚进教授与马畅教授的杰出论文分别喜获“2020年浦山学术研究奖”与“2020年浦山青年论文奖”。钱军教授论文获得“2019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新结构金融经济学最佳论文奖”、“2021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和“2021中国金融国际年会喜岳最佳论文奖”。陈诗一教授牵头的“中国经济发展规律与治理机制研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此外,钱军、陈诗一、Jarrad Harford教授入选“爱思唯尔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智库研究方面,学院始终坚持以国际化的开放视野,放眼全球的前沿理念,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为经济发展提效赋能。聚焦宏观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房地产金融、数字金融、绿色金融与发展、保险创新与投资主题方向的七大智库研究中心,不仅汇聚了来自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政府部门以及国际组织的高端金融人士,构建成为政、产、学相融相成的高端开放智库平台,更在五年内,正式发表50余项兼具政策和社会影响力的智库成果,其中多篇报告获得党和国家各级委办局采纳,以凝结中国智慧的深刻洞察,不断践行金融报国的使命担当。


2018年,魏尚进教授受邀出席国家“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围绕当前我国经济形势面临的主要问题,美国经贸摩擦等挑战提出建议,并就如何做到、做好减税降费建言献策。


2018年,钱军教授受邀出席上海市在复旦大学召开的智库建设座谈会,解析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这一全新重大任务,并就如何做好试点工作做出重点汇报。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并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魏尚进教授联合全球20位顶尖学者致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倡议共同抗疫并且协同更多资源帮助贫困脆弱国家。


同时,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学院积极组织专家力量助力咨政决策。由钱军教授、陈诗一教授、李清娟博士等领衔的专家团队,针对新冠疫情对于国家经济影响的比较分析,后疫情时代如何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影响力,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数字化抗疫,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具体行动建议,如何提升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竞争力,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货币体系演变,进博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项智库成果报告,被中央和上海地方有关部门采纳录用,同时受到有关领导高度重视。


五年来,学院多位教授获得上海市奖项或专家称号。魏尚进教授获2019年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白玉兰纪念奖”;钱军教授与Franklin Allen教授于2021年荣聘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首批国际金融法律专家;钱军教授于2022年受聘担任首届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李清娟博士智库报告成功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优秀智库报告”。


与此同时,学院教授将多年积淀的学术造诣,沉淀思考,凝聚专著,先后重磅出版数本力作,致敬新中国金融改革伟大成就,为中国经济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此外,学院联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共同出版的《复旦金融评论》,汇聚了国内外众多金融顶级名家的独家思考洞察,现已成为中国极具影响力的金融智库期刊。



此外,为充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复旦大学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携手合作,共建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研究院依托学院筹办,充分利用学院国际顶级师资团队优势,重点开展金融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教育与人才培养、金融智库与决策咨询,同时着力建设西部金融经济大数据和风控中心、金融科技实验室、科创金融中心的科研体系,从而打造中国西部地区的金融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


学院始终坚持“卓越·责任·创新”的院训。五年以来,学位项目和非学位项目,线下课程和线上课程硕果累累,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了众多经世济用的金融栋梁之才。


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作为学院首个学位项目,已招收四届学生,经过近5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复旦大学专业硕士项目的一张“金名片”,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较高关注。中国大陆学生均来自国内顶尖高校,同学们学习优异,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对金融事业心怀热忱,积极追求多元化发展与尝试,在全国高校估值建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屡屡获奖;同时,5年来项目共招收了来自14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以及来自港澳台地区的学生,本科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德国曼海姆大学等知名高校。2022年9月预计在读学生共270人。2022年,学院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全面推进双学位合作,开展金融+理学双硕士学位联合培养计划,开创应用经济学与工程科学的交叉学科培养体系,进一步为学生提供顶尖的综合性教育资源。

在职金融工商管理硕士(FMBA PT+)项目于2018年启动,秉承3R(Rigor 严谨、Relevance 实践、Responsibility 责任)项目理念,特设L.I.T.E.(Leadership,Innovation, Team Spirit,Ethics)系列课程,为国家乃至全球金融行业的发展培养兼备国际视野与金融深度的金融英才。目前已招收四届学生,在金融行业已经形成广泛的优秀口碑。学生平均年龄32岁,75%的学生来自金融行业“银证保基信”的头部机构,70%的学生在入学时就已经是所在单位的管理岗人员。2021年,项目首期班毕业,超1/3的同学在就读后实现了职业的转型/晋升,毕业后平均年薪相较入学时增幅50%,6名同学自主创业。2022年第二届毕业生在各类评优活动中获得亮眼成绩,4名同学被评选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9名同学被评选为“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今年9月预计在读学生近200人。

全日制金融工商管理硕士(FMBA FT+)项目于2020年启动,秉承培育兼备国际视野和中国实践的金融领袖人才的教育理念,运用独创的价值理念和行动学习紧密结合的培养模式,推动学生职场转型,助力学生成就金融人生。目前已招收两届学生,学生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名校,行业背景多元化,分布于自金融、财务、法律、互联网、科技、医疗健康等行业。项目国际化程度高,港澳台及外国留学生超20%,留学生中不乏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更有41%学生拥有海外院校交流及学习经验,超过21%学生已经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2022年9月预计在读学生80人。

高级金融工商管理硕士(FEMBA)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来招生增长快速,年均报考增长率超过100%,发展速度位列国内商学院之首,在商学院及金融创新领域建立了卓越的教学口碑。2022年,首批拟毕业生在各类评优活动中屡屡获奖,2名同学被评选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4名同学被评选为“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即将迎来的2022级拟录取新生中,港澳台及国际籍学生比例超过25%,创造历史新高。2022年,项目践行“中国金融的力量”之初心,全面升级项目独创的“三轨合一”课程体系:在系统化金融知识课程中新增保险科技、绿色金融、财税战略、供应链金融、数字金融等兼具前沿和实战的多元化选修课;LIVE Learning实战课程让大家在实战学习中摸索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破局之道”;“JOT蜕变之旅”课程陆续开放复旦十余所顶尖学院的跨学科课程和讲座资源,多维度知识助推企业高管们建设批判性思考能力和前瞻性领导格局。金融EMBA项目作为中国唯一只招收本科及以上学历考生的EMBA项目,将更加贴合学院塑造顶级金融人才、服务国家金融战略的办学使命,为真正赋能引领产业未来、深谙金融之道的商业领袖而砥砺前行。

2022年,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持续迭代升级,推出多门非学位高管教育课程:《新金融企业家课程》助力高管用一年时间高效塑造金融知识体系、洞察实践者视角的金融市场趋势和提升操作者的金融运作能力;《新艺术金融财富营》以新艺术金融投资为主线,荟萃众多在艺术品领域和区块链领域拥有丰富实操经验的学界大咖与业界领袖,助力学员真正“进场”艺术投资;《新医代企业家课程》联合复旦大学两大顶尖学科——医科与金融,强强联手搭建高级别资源平台,帮助生物医药创新型企业获得资本经营赋能,由小及大,由大至强。除公开课业务外,定制课程服务企业学员总计近万人,并与多家金融机构确定长期持续培训委托,包括上海银行同业公会、黄浦滨江金融研究院、中投公司、太平人寿、太平洋保险、友邦保险、大童保险,中宏保险,民生财富,中信保诚等。学院办学五年来,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始终从“金融精英”和“产业未来”两大维度出发,助力学生成就金融人生。

“未来领航者FTB”课程项目于2022年2月启动,集结国内国际顶尖金融管理师资力量,共同打造以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为基石的专精理论知识体系,构建包含金融(Finance)、科技(Technology)、商业(Business) 三位一体的专精课程体系。该项目还将自主研发海外模块,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实地参访、考察以及研究性学习,吸收海外企业发展先进经验,通过深度比较洞察可持续发展之道,助力学生深入学术研究、提炼商业智慧、持续超越自我,成为领航中国经济未来、影响世界商业格局的时代领袖。


学院即将开设的金融学(金融科技方向)全日制本科专业,采用全英语专业课教学,侧重数据分析和技术在金融中的应用。为了更好地介绍学院金融学本科项目,帮助高中学生了解金融学科,学院每年暑假举办优秀高中生夏令营,引领学生走入金融、了解金融学科与金融行业的发展、匹配自身的优势与兴趣、明确大学深造的方向、启发规划未来的职业发展。2021年7月首届夏令营成功举办,60位来自上海中学、复旦附中和华师大二附中等学校高中生参营。2022年8月第二届金融科技优选营正在火热报名中。

与此同时,学院积极探索线上教育试点,从2020年起先后推出“复旦金融公开课”、“复旦金融精品课”、“复旦金融投资课”、“复旦金融公益课”系列课程,广泛汇聚林毅夫、巴曙松、李稻葵、陈志武、黄益平、姚余栋、汪涛、魏尚进、钱军、陈诗一等近百位全球顶级财经专家,聚焦金融经济热点议题,纵论世界变局,把脉中国发展,为中国金融行稳致远发展之路,激荡思想的光芒。课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不仅已经成为复旦大学线上教育的金色名片,更开启了精英教育普惠之路,助力学员终身学习,让金融助力实业,让知识赋能未来。

学院创新创建金字塔职业发展辅导体系,结合国内国际不断发展变化的人才需求,甄选各界优秀职业导师,并与覆盖亚太范围的金融机构建立双向互惠的招聘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开展一对一、多轮次咨询服务以及体验式拓展学习课程,助力学生深入理解金融行业运行规律,确立并实现职业目标,进而顺利进入金融社会,奠定夯实基础。在职业发展辅导体系的助力下,精英金融专业硕士两届毕业生就业成果亮眼,2021年就业率100%,就业方向方面,48%进入外资投行/券商/财务顾问,26%进入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风险投资/资产管理,14%进入科技公司/互联网企业,12%进入政府机构/咨询公司/银行等;2022年拟参加就业同学就业率100%,就业方向方面,52%进入外资投行/券商/财务顾问,28%进入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风险投资/资产管理,7%进入科技公司/互联网企业,13%进入政府机构/咨询公司/银行等;两届毕业生就业地区包括中国内地一线、新一线城市、中国香港、美国、英国、新加坡、俄罗斯等。

建院五载,桃李芬芳。截至2022年,毕业于学院精英金融硕士(EMF)、金融MBA、金融EMBA三大学位项目的校友总数达近400人,在中国和世界的金融舞台上绽放光彩、贡献力量。秉承服务校友、凝聚校友、赋能校友的初心,学院于2021年6月正式成立校友事务部,全面开启校友工作,在和两届九个毕业班级的共同努力下,校友会将于2022年院庆之际正式成立。

五载荏苒,风华正茂,革故鼎新,聚力前行!在未来的全新征程中,无论天涯何方,无论岁月几何,学院全体师生校友定当一如既往,秉持初心、秉承院训,挥洒燃情岁月,绽放热血芳华,助力学院早日建设成为世界顶级金融学院,为中国金融事业的崛起和国际金融时代的革新,接续奋斗,在世界金融史上开启属于中国的华彩篇章!


2022年6月23日,学院正式办学五周年院庆Logo正式发布。方案以数字“5”为主体,以象征金融、辉煌的金色,和象征思想、积淀的蓝色为主色,蓝金配色,宛若星河,倚海纳百川之际,取融汇天下之意。圆形钱币代表学院金融属性,四周树叶寓意桃李天下,两者结合,构成滚滚向前的车轮动势,同时辅以翅膀设计,寓意学院一往无前,展翼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