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跃农 :贸易冲突大背景下,对冲基金堪当大用!

发布时间:2018-08-27     

中美贸易冲突是当前企业家关注的焦点。

风起云涌的市场环境下,对冲基金可能是承担风险的最好资产管理工具和投资方式。

8月11日,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美国耶鲁大学博士、上海量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跃农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前沿讲坛(苏州站)和大家分享了他对对冲基金和风险管理的理解。

徐跃农 博士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客座教授;上海量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長;美国耶鲁大学博士;荣获耶鲁大学工程和应用科学最佳博士奖。


  • 具有二十多年国际和国内资本市场量化和对冲基金管理经验。
  • 曾担任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金融衍生品研究部门负责人 ,摩根大通银行和北美汇丰银行期权交易部总管。
  • 曾在国内担任申银宏源证券自营策略交易总部总经理,国泰基金固定收益基金部总监、国际部总监、对冲基金专户部总监。
  • 2015年初创建上海量鑫投资,专注国内私募量化、衍生品和对冲策略的基金管理。


资金和技术,对冲基金的两大优势

对冲基金是一种充分利用金融衍生产品的杠杆效用追求高收益的投资方式。简单来说,它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策略灵活、工具多样,在“牛市”和“熊市”上都能赚钱。

对冲基金在海外发展得较为成熟,美国前400名富人里有30人是对冲基金经理。1949年琼斯创办对冲基金时,几乎是白手起家,但到1968年年化收益率翻了50倍。总体来看,对冲基金的业绩十分漂亮,桥水基金、文艺复兴科技等都是对冲基金界的“头号大佬”。目前全球对冲基金的规模在3.5万亿元左右,并且仍在持续增长。

现在国内的市场环境对对冲基金比较有利,股票期权、场外期权、股指期货、商品期货、融资融券等等,新的对冲工具不断产生,旧的对冲工具又不断被限制。虽然监管环境变化比较快因而存在一定风险,但对冲基金的优势也很明显

一是资金优势,本质上还是杠杆的问题。

比如我们在国内买股票,100万就买100万的股票,但到国外100万能买500万的股票。风险增加是肯定的,但如果有套利,1%的套利加10倍杠杆就是10%的年化收益率。你可以用期权、期货及各种其他衍生品对冲、套利。你在哪方面有专业知识和专业水平,就可以做哪方面的投资。

二是技术优势

你可以用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高科技手段把过程管理的数据和计算机模型结合在一起,识别什么是低点,什么是高点。现在市场上有不少智能投资基金,之前提到的业界传奇文艺复兴科技,就是纯粹借助数据和计算机模型进行操作。

期权是海外最常用的对冲基金策略

所谓对冲基金策略,就是解决一个怎么做的问题。目前,国内主要还是“贝塔策略”,也就是被动跟踪指数的策略,依靠准确把握市场大势准确择时来获得超越大盘的收益。这和“阿尔法策略”不同,“阿尔法”更偏重分析和选股,依靠精选行业和个股来超越大盘。

就海外市场而言,量化期权是对冲基金的两个常用策略。量化,就是用计算机模型和数学模型来做基金。你不会也没关系,可以参照诺贝尔奖得主的组合选股模型。量化可以说是对冲基金的同名词,即使在国内,除了选股可以使用债券策略以外,其他都要用到数学,用到数学就要叫量化。

但海外对冲基金用得最多的策略还是期权。期权是一个可以达到最大杠杆的金融工具,也是一个最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期权技术含量比较高,按照教科书的定义,期权是一种赋予持有人在某一特定日期或该日期之前的任何时间以固定价格购进或售出一种资产的权利的合约。期权包括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本质上考验的还是投资人对未来的预判,因为不管股票市场上涨还是下跌,投资人都能通过期权赚钱。

国内期权是个什么发展情况呢?201529日,上交所的50ETF期权上市交易,发展得非常平稳,现在日均交易量在300亿元左右,而上证指数的每天交易量是400亿元。你可以想象50ETF期权交易已经影响到现货和期货,因此只做期货和现货而不关心50ETF期权交易的话,你就缺少了一个重大信息的来源。

但是出于一些客观原因,期权在国内并非是无所限制,金额特别巨大恐怕会有“喝茶”的风险。国内对冲工具比较少是不争的事实,个人高净值投资者进场时还是要注意防范各种各样的风险,可以考虑日间交易、科技股等。另外,现在很火的P2P 风险很大,几乎等于中国版的次贷,投资者要注意风险。

在资本市场里你会面临哪些风险?

“风险管理”是一个热门词。简单来说,就是投资之前先要搞清楚自己能够承受多少损失。资本市场上有很多风险,首当其冲的是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在基金管理中非常重要。如果基金经理没能及时变现基金资产,那投资者就可能面对无法赎回的风险。这对基金来说,是非常致命的。

信用风险也是投资者必须关注的重点。上半年接连不断的“爆雷”实质上反映的就是信用风险,交易对方没有按照约定时间偿还投资人的本金利息。这对投资者来说,是非常致命的。

此外还有系统风险、操作风险等等,我们不再一一详述。面对这些风险,投资者应该怎样进行管理呢?个人觉得可以从三条渠道入手:

一是对冲,把你不太懂的风险对冲掉。比如说你看好5G、新能源、环保这些行业的股票,但又认为上证指数会下跌,那么就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将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对冲掉。

二是保险。金融市场有“黑天鹅事件”的说法,指的是原有的市场趋势会毫无征兆地突然终结,出现对原有趋势强烈反转的单边市。想要买到黑天鹅保险,有一定的技术难度,主要还是通过数学模型判断。

三是融资股票,这在国内比较实用。但个人更加推荐购买期权。假设波动率是19%,买一年看涨期权的成本是8.5元,买一年融资股票的成本也是8.5元,但你的收益完全不同。股票的话,跌60块你就亏60块,但期权你最多亏8.5元,涨却是跟着一起涨。这对投资者来说显然更加有利。

对冲基金未来在国内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必然要管理才能获得稳定收益。推荐大家去读一读《富可敌国》这本书,它是一部权威的对冲基金发展史,你能从中学到很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