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一带一路助力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7-12-06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作为中美社会和民间对话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大学校长与智库论坛”近日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Peter Salovey)、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李·布林格(Lee Bollinger)、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智默(Robert Zimmer)、福特基金会主席达伦·沃克(Darien Walker)、黑石集团主席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施静书(Josette Sheeran)等200余位中美大学、智库、政界、企业界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论坛在主办方代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李·布林格(Lee Bollinger)、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的欢迎致辞中拉开帷幕。李·布林格(Lee Bollinger)表示,大学是引领创新、培育人才的摇篮,近年来为推进中美两国民间交流贡献了重要力量。靳诺指出,民间交流是中美关系的源头活水,智库对话作为中美民间交流的组成部分,润物有声,对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起到了预警和缓冲的作用。


在开幕式中,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施静书(Josette Sheeran)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倡议,她指出,中国对于世界各国的贡献巨大,这不仅体现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及人道主义工作方面,更有高瞻远瞩的“一带一路”建设——连接起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美国黑石集团主席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表示,大学是中美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培育两国下一代优秀领导者的同时,加深了两国青年的深厚友谊,为中美两国的未来,夯实了民间交往的根基。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作为美方特邀嘉宾,首先回忆了自己48岁时第一次访华与周恩来总理的对话,当时的中国对他而言就是个谜,但是,伴随着后半生近百次的往返于大西洋两岸,今天中国的成就已经远远超乎他的想象,而中国对他而言也不再是一个谜题。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发表演讲


刘延东副总理在认真听取以上中外嘉宾的发言后表示,民间交流是中美两国分歧最小、共识最多的领域。过去7年以来,中美高级别民间交流机制取得丰硕成果,丰富了两国关系的内涵,也使中美关系更有温度、更具韧性、更添活力。中方愿与美方扩大民间交流的覆盖面,增强民众的获得感,提升民间交流的影响力。大学和智库不仅影响政府和公众对中美关系的看法,而且影响下一代对中美关系的认知。希望两国大学和智库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联合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中美关系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多发积极声音,多做友好之事,以智慧和担当为中美关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焦扬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美双方的视角”议题讨论的引导发言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复旦大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人文交往,参与发起了中国“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与中东欧、东南亚、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45个智库建立了联系,设立欧洲、中亚、南亚等多个区域研究机构,推出了“一带一路”访问学者计划,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来华访学,每年吸引近 7000人次海外学生来复旦留学。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合作空间。这种合作不仅体现在经济金融领域,也体现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


同时,焦扬书记就中美两国高校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研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推进中美两国智库对“一带一路”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研究;第二,设立中美“一带一路”倡议智库论坛;第三,建立中美两国智库的“一带一路”倡议研究合作机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研究。她表示,复旦大学愿意在加强中美两国大学、两国智库的长期合作,以及深化两国人文交往上出智出力、作出贡献。


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发表演讲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在“一带一路”的专题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应该是全球性的,其所能收获的经济回报对于美国乃至全球都非常可观。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十年以来,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增长比较缓慢,在此情况下,勇于大规模地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能在短期内刺激全球贸易需求,从长远来看,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打破物流运输的瓶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对于汽车、火车、电力、金融、财会、法律以及教育等资源的需求也将迎来井喷式的激增,极其有助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复苏。


演讲尾声,魏尚进教授进一步表示,当世界各国能够携手同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时,全球所能收获的社会回报将会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必将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以及人类进步作出全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