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 重磅

发布时间:2023-07-07     


2023年07月02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相辉堂隆重举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资本市场委员会主席黄海洲;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学院党总支书记,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李粤江;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政协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钱军;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张纯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等学院领导、教授、老师,与2023届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金融MBA、金融EMBA三大学位项目245位(EMF 110位、FMBA FT+ 35位、FMBA PT+ 86位、FEMBA 14位)毕业生及其亲友出席并且见证这一荣耀时刻。


点击查看毕业典礼精彩视频


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张纯信主持典礼。张纯信教授首先向2023届全体毕业生表达了由衷的祝贺,同时表示毕业不是终点,而是全新起点,祝福大家开启人生新篇章,奔赴未来新征程。

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开始。随着毕业音乐视频《放心去飞》的一幕幕画面往日重现、一句句歌词娓娓道来,复旦求学的点点滴滴在同学们心中涌上心头,欣喜与感动交织。

典礼致辞

魏尚进
在变动的生命之流中从容不迫,在大风大浪中不喜不惧

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在开场致辞中,对全体毕业生诚挚寄语。“1,300多年前的杜甫曾叹:天上浮云似白衣,思须变幻如苍狗。诚然这个世界的科技、经济、政治变化,从未像今天这样日新月异,一方面是新事物、新概念、新体验不断涌现;另一方面生活中也存在着很多无常。不确定性听起来是一种麻烦、一种挑战、一种风险,但是度量不确定性、管理不确定性,恰恰正是复旦泛海国金教给大家的有效工具”。

魏尚进教授进一步指出,面对不确定性,我们应该运用“基本功、灵活性、学一生”三个关键词,寻找机会、迎接挑战。所谓“基本功”,即是当我们遇到新的事物时,所能想到用到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所谓“灵活性”,是指不死板,为了实现既定目标灵活变通;同时也指不要总是抱怨没有得到想要的机会,而是应该努力用好每一个展现在你面前的机会。所谓“学一生”,正是因为当今知识产生、更新的速度非常快,并且还在不断加快,因此学校里学习的东西,不能被指望一劳永逸、受用终身。各位同学在学院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不是知识,而是方法,终身学习将是大家在未来社会中的一种生存方式。最后魏尚进教授由衷祝愿,“基本功、灵活性、学一生”这三个关键词,能够帮助同学们在变动的生命之流中从容不迫,在大风大浪中不喜不惧。

黄海洲
拥抱变化,期许未来,攀登高峰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资本市场委员会主席黄海洲博士在毕业致辞中,分享了自己三十年来从事金融行业的经验和体会,期待同学们毕业后能够更顺利地拥抱变化,期许未来,攀登高峰。

“如何面对未来、克服挫折?我有三点心得与大家分享:第一.良师益友助成长,无论是在求学中还是在工作中,我们都要广交朋友,多结善缘,这将对于我们的成长大有帮助。第二.分析能力助成功,面对棘手的工作难题、复杂的工作环境,优秀的分析能力是获得成功的关键。第三.实践经验助成才,我们要不断积累实践经验,敢于在实践中创新与变革,孜孜不倦的致力于把自己的所学、所积累的金融理论知识、风险分析能力和市场实践经验相结合,应用于资本市场”。

随后,黄海洲博士与大家分享了著名金融学大师Fischer Black教授的故事。从应用数学家到创新型咨询专家,到开创型金融学家,再到学者型资本市场高管,Fischer Black教授坚持理论创新、勇于跨界转型,一生都在积极拥抱变化,期许未来,勇攀高峰。

黄海洲博士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工智能科技革命、全球货币体系变革给经济和金融领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变化,面对这些不确定性,同学们需要做到“六个新”——把握新趋势、寻找新规律、开创新理论、建立新平台、开发新工具、发展新金融,这个过程将会富有挑战,但是同时也将蕴含巨大的机遇。最后,黄海洲博士衷心祝愿各位毕业班同学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前程似锦、万事顺遂。

黄毅

中国企业再出海,再创“数字时代的茶马古道”

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毅作为教授代表,为毕业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帕累托次优和合作博弈战略:在一个不确定和不完美的非均衡国际宏观经济学分析和商业应用”的演讲致辞。

“目前全球经济呈现低增长、高通胀、低实际利率的特征,因此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应该重点关注‘开放’(Openness)这一核心关键词,主要包含三点原因:第一.从国际经济学理论角度,‘开放’可以降低封闭经济体和全球市场的‘海平面’,促进后发经济体利用劳动力和市场等的比较优势,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弯道超车。第二.‘开放’还可以融通国际资本市场,降低后发经济体的融资成本和资本充裕国的投资回报率。第三.‘开放’还具有风险共担和分散系统性风险(risk-sharing & diversification)的优势,特别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协同共进,融入全球价值链和商业网络,降低资本市场汇率风险,获得资本组合的最优配置。”

黄毅教授总结道:“世界工厂不仅仅在中国,我们可以腾笼换鸟,提高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和附加值(value added)。全球市场在全球,通过走出去,中国企业沿着‘一带一路’再开创‘数字时代的茶马古道’,中国企业家再出海,创建世界一流的百年老店。”最后,黄毅教授热忱盼望遍布全球各地的复旦泛海国金学子们勇于担当,争创辉煌。



毕业生代表发言


▲ 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毕业生代表朱俊钰发言

▲ 全日制金融MBA项目毕业生代表陆东利发言
▲ 在职金融MBA项目毕业生代表徐筱莹发言
▲ 金融EMBA项目毕业生代表孙宇发言



典礼奖项



▲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向黄毅、吴文斌、孙林、汤海涵教授颁发“2023优秀教学奖”

▲ 学院党总支书记,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李粤江向16位同学颁发“2023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奖”


▲ 学院党总支书记,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李粤江向28位同学颁发“2023年度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奖”
▲ 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生讲席教授魏尚进向11位同学颁发“当代经济学优秀论文奖”,该奖项由魏尚进教授荣获的“2019当代经济学奖”奖金设立

▲ 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向4位同学代表颁发复旦泛海国金校友班级联络人聘书和校友卡



学位授予仪式



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学院党总支书记,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李粤江;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政协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钱军为245位毕业同学依次拨穗正冠、授予学位并颁发毕业纪念品。

▲ 2023届精英金融专业硕士毕业生合影

▲ 2023届全日制金融MBA毕业生合影

▲ 2023届在职金融MBA毕业生合影

▲ 2023届金融EMBA毕业生合影

“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在悠扬的校歌声中,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落幕。全体毕业同学将始终秉承“卓越、责任、创新”的院训奔赴世界各地,“无羁绊,前程远,向前,向前,向前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