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控股合资券商大幕开启 行业格局演变迎来重要契机

发布时间:2018-06-19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自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相关具体政策就不断密集发布,今年4月证监会更是连夜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放开外资控股券商限制,松绑业务范围。对此,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专访,就外资金融机构的行业优势及“水土不服”等问题进行解析。


钱军教授表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各行各业都在全球市场布局,寻找机会,中国企业国际化也正在进入“新常态”,对于拓展海外版图来说,国际证券公司相较于国内证券公司拥有非常明显的经验和实力上的优势,但就目前而言,这些合资券商的市场份额仍然很小。在新政策下,随着产能的增加和运营规模的扩大,外资最大的挑战仍然是本土化问题,要克服本土化这一最大难题,海外总部需要考虑公司治理问题,包括股权结构、董事会结构以及管理层团队中本土高管的比例等,做到治理放权。




对于此次合资券商的“全面开闸”,钱军教授指出,券商将更加发挥核心竞争力,资源配置将更加依靠市场力量,当前国内比较分散的券商格局也将变得更加集中。目前我们引进的国际机构都是来自于发达国家、拥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和经营业绩的成熟外资机构,这些机构非常理性,不会出现盲目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情况。现阶段排队增资的机构都是已经在国内有业务并且布局多年的外资机构,在股份调整后拥有更多自主权的国外券商仍然会谨慎研判业务发展方向。


最后,钱军教授总结指出,当下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朝着国际化、规范化、市场化的方向前进,而拥有百年历史的外资机构无疑会改变国内金融服务同质化严重的现状,成为国内金融机构转变经营理念、规范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