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复旦《新艺术金融财富营》开班,探秘另类投资下一站

复旦《新艺术金融财富营》开班,探秘另类投资下一站

发布时间:2021/11/16


2021年11月12日-14日,《新艺术金融财富营》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黄浦院区正式开班。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张纯信,学院金融学教授(实践轨)黄文叡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第一模块“新艺术产业趋势与投资环境”。三天的课程中,同学们饱览了欧美两百多年来的艺术风潮变迁,仿佛置身于一座巨大的艺术殿堂中。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授课风格、实战落地的学习方式,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1
实例剖析新艺术产业趋势与投资环境纵览

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2020年,法国、英国和美国拍卖市场下降幅度在30%至39%,而中国则逆势上扬,增长幅度达到11%。中国已重拾全球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领先地位。未来五年,艺术品介入资产配置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前景可观。

艺术品投资有着一套较为复杂的机制,《新艺术金融财富营》透过接地气、重实战、深入浅出的课程设置,帮助初探门道的投资人、高净值人群进行系统化学习,并真正学以致用,将艺术品及数字艺术作为另类投资的新渠道。课程第一模块由《新艺术产业的发展趋势》、《新艺术投资环境与信息渠道》、《全球艺术博览会的特色与实战技巧》三门课程以及“上海国际艺术节ART021 VIP尊享导览”组成。

以第一模块中的《新艺术产业的发展趋势》课程为例,黄文叡教授介绍了判断艺术品价值的一般方法。在艺术品市场上,能高价成交的作品往往也是具有较高美学价值的作品,但是,具有较高美学价值的作品却并不意味着能在市场上高价成交。二级市场对已逝艺术家作品的估价往往采用相对性价格,采用此定价措施,画廊必须先掌握两种不同的比较性价格:1)与艺术家同一时期、媒材、主题、风格和尺寸的作品价格做比较;2)与艺术家同一时期、相同媒材、类似主题、风格和尺寸的其他艺术家作品价格做比较。这种比较基础缺一不可,如仅比较同艺术家、主题、尺寸的作品,而忽略创作的年代,得出的价格有时会判若云泥。

随后,黄文叡教授按时间顺序,带领学员们陆续鉴赏了印象派艺术、现代艺术、战后艺术、当代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数十位艺术家,包括克劳德·莫奈、保罗·高更、文森特·梵高等等。通过了解这些艺术家的生平和艺术创作关键节点,结合具体作品来判断其各个时期的创作特点和风格,并借由分析他们拍卖金额前15名的作品来相互印证,学员们快速掌握了从“市场的艺术史”角度判断艺术品价格的方法。为测试学员们的掌握情况,黄文叡教授以乔治·康多、草间弥生等作为案例,鼓励大家自由鉴赏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及价值。



2
身临其境提升艺术鉴赏力

《新艺术金融财富营》的授课不仅限于课堂之内,实景学习也是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模块的学习以“上海国际艺术节ART021 VIP尊享导览”作为完美收尾。本届博览会汇聚了来自14个国家、29个城市的134家顶尖画廊,呈现了国际知名及新晋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与设计佳作。

此次导览介绍了国内外各类优秀画廊及国际顶尖拍卖行,重点讲解分析了亮点展品,同时也邀请到各家画廊总监及相关负责人为学员们进一步分享。

透过此次导览,学员们对由艺术家、收藏家、赞助商所组成的艺术交易平台有了更多的认识,也直观了解到最新当代艺术动向与理念。

《新艺术金融财富营》以新艺术金融投资为主线,以实战模拟为教学模式,荟聚众多在艺术品领域和区块链领域拥有丰富操盘经验的学界与业界大咖,帮助学员掌握数字艺术投资的知识面、技术面,将艺术投资拓展为个人、家族、企业新兴理财与财富传承的工具。二期班招生即将开启,敬请关注!

新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