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艺术金融财富营》罗尹汝:从迪士尼造梦师到潮玩IP操盘手

《新艺术金融财富营》罗尹汝:从迪士尼造梦师到潮玩IP操盘手

发布时间:2022/03/14

无论是在迪士尼为米老鼠增添中国元素,还是以NBCUniversal环球设计总监的身份为小黄人、侏罗纪世界、功夫熊猫开发设计不同的潮玩衍生品,亦或是为中西合璧的大片《长城》设计国潮范儿衍生品,潮玩艺术家罗尹汝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灵感孵化IP,致力于为行业树立全新的标杆。

从纽约到洛杉矶,再从台北到上海,她在创意的轨道上持续打破常规,扩大IP潮玩产业的想象空间。为了提升自身设计潮玩的艺术性,学习潮玩艺术品的投资逻辑,她选择来到复旦泛海国金《新艺术金融财富营》的课堂,希望在全情拥抱数字艺术投资热潮的过程中,挖掘出文创产品和艺术投资的更大价值。

罗伊汝

《新艺术金融财富营》首期班学员

潮玩IP品牌副总经理兼创意总监



创意为始,做最有趣的设计

21世纪初,罗尹汝赴美留学。在纽约时装学院念完了插画艺术和玩具设计专业,并在美国工作了三年后,她决定回到宝岛台湾发展,为中国玩具市场尽一份心力,因为当时就职的公司恰好是迪士尼授权商,表现出色的罗尹汝很快就得到了迪士尼公司的青睐。当迪士尼消费品部准备在中国开展业务时,他们主动向这位年轻设计师抛出了橄榄枝。

“2007年我拖着两个行李箱来到了上海,临出发前还在网上搜索了外滩和新天地的照片,想看看未来工作的城市究竟是什么样。”罗尹汝笑言。迪士尼被业界形容为授权行业的黄埔军校,在迪士尼工作的8年为罗尹汝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让她成为消费品IP产品开发和审核的资深专家。

近两年,随着国潮兴起、中国设计力提升以及本土IP品牌的蓬勃发展,为了能在与更多的IP品牌合作中取得更大的发展,她又选择加入潮玩行业出任创意总监,致力于孵化本土原创IP。

罗尹汝以创意为始做最有趣的设计,以艺术家天马行空的卓越想象力收获了丰硕的战绩。在业界给予的一系列赞誉面前,罗尹汝显得十分谦虚。“工作二十多年,最大的收获还是认识了很多有才华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他们让我对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让营销与需求产生化学反应 

在消费品IP产品开发领域里浸润多年,罗尹汝对孵化和打造IP有着深刻的洞见。当谈及当红IP时,如泡泡玛特的Molly和迪士尼的玲娜贝儿,她表示这二者的成功不仅仅因为在视觉上符合了消费者的审美,其核心逻辑是“成功的市场营销与消费者需求”之间产生的化学反应。“Molly和玲娜贝儿虽然没有传统IP背后故事的支撑,却给消费者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产品可以跳出框架,最大程度地符合时下流行趋势。”她分析道。

尽管如今投身潮玩行业,罗尹汝却强调各行各业其实都呈现出了高度融合的态势,这对从业者视角的高度和宽度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经营IP更是需要进行全方位、多元化的考量。在实际工作中,她会带领团队有针对性地对多项IP进行分层规划和管理。“有些是冲着长远目标去发展,有些则着重快速变现,有些会考虑走高端路线。每个设计师都希望自己出品的IP可以长久,但有时候你不看好的反而会火,这都是有可能的。”

在罗尹汝看来,不论是何种IP或者是开发任何产品,都需要结合大数据的应用,充分挖掘出数据中蕴藏的价值和意义。她一针见血地指出:“IP的类型、消费者行为、价格段、年龄层、不同城市差异、品项类别、公司往年销售数据和其他头部平台的数据等都要参考,才能减少风险,加上设计赋予商品的创意和生命力,开发出来的产品才能打动消费者。”

谈及目前祖国大陆文创市场的现状及前景,罗尹汝认为随着企业和消费者对版权意识和本土原创的重视,未来品牌间的竞争压力也会水涨船高。“‘谁先达成目标,谁就算成功’的观念,会造成一些急功近利的行为,而企业想要基业长青还是要深思熟虑、从长计议。”

算到2022年5月,罗尹汝来到上海将是整整15年,“做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却始终如一。“作为团队的领导者,当然希望能够成就自己,也成就团队。我会鼓励年轻人多表达自己的想法,也会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们缩短摸索期。”

在提携后辈的过程中,罗尹汝也始终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从没停下过学习的步伐。因为本人是重度的潮玩爱好者,也想进一步提升自己设计的潮玩产品的艺术性,“通过系统的学习来摸清潮玩艺术品的投资逻辑,进而提升投资收益”的需求就这样变得迫切起来。


重返课堂,练就识别新艺术精品的“火眼金睛”

说起报名修读《新艺术金融财富营》课程的初衷,罗尹汝坦言是因为被黄文叡教授所吸引。她眼中的黄文叡教授是一位拥有多元文化经历的“跨界达人”。他不仅担任过纽约电影制片公司执行制作、纪录片导演、华尔街外汇交易员,还是高校教授、世界重要私人、企业、基金会、欧洲和中东皇室的艺术品收藏顾问。“我想在权威专家的指导下获得更加专业的视角,从而获得财富和创作自由。”她说。

在黄文叡教授的带领下,罗尹汝在“艺术产业趋势与投资环境”“艺术金融核心价值”和“收藏规划与财富管理”三个课程模块中都收获满满。“作为没有太多实践经验的艺术品收藏爱好者,这门课内容深入浅出、循序渐进,每次上课都能为我打开全新的大门。丰富的案例为我提供了理论上的前车之鉴,实战模拟让我可以在亲身验证理论的过程中提升鉴赏能力和审美品味,让我得以查缺补漏,完善自己的知识架构。比如,现在的我就深感自己需要重读艺术史、多看看国内外的画廊等,从而进一步了解当下中国市场的优势和缺失。”

罗尹汝表示:“很多潮玩设计师往艺术界或NFT发展,也有很多艺术家开始做潮玩,但他们的作品价格相对高昂。如何在收藏和投资之间做区分,如何正确筛选出像Michael Lau、村上隆、KAWS、奈良美智这样值得投资的新锐艺术家?我们在课堂上已经学到了很多做好艺术投资组合的方法。另外,黄文叡教授曾分享自己在纽约跳蚤市场捡到宝的经历,让我明白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本功,才能‘慧眼识珠’。”

IP不是古董,越新越有味,越潮越吸睛。对此,罗尹汝坦言自己很幸运,可以在潮玩创作之路上尽享潮流时尚的饕餮盛宴。通过《新艺术金融财富营》的学习,她已不再对“金融和艺术一知半解”,而正在练就一双能够识别新艺术精品的“火眼金睛”。艺术、金融与市场,在她面前呈现出越来越丰富的交融与乐趣。面对未来的创作之旅,罗尹汝更有信心和底气一往无前。

新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