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E企钱行” 系列参访第五站:探索泸州老窖产业金融发展之路 | EE

​“E企钱行” 系列参访第五站:探索泸州老窖产业金融发展之路 | EE

发布时间:2023/11/27

2023年11月17日,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成都市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钱军带队,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成都市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晓斌博士,学院复旦金融EMBA课程授课教授沈伟家,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主任王燕以及复旦大学《新金融企业家》课程学员一起前往酒城泸州实地参访中国白酒行业的“黄埔军校”泸州老窖,探寻白酒巨头的“成长历程”,共话中国白酒行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01



沉浸式参访

近距离体验酿造之美

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龄老,这是浓香型白酒“老窖出好酒”的至高法则。11月18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了此次参访之行的第一站——1573国宝窖池群,也是我国现存建造最早、持续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古窖池群。

刚走进国窖广场大门,酒香扑鼻而来。只见一块约两米高的巨石耸立在广场中央,“中国第一窖”五个苍劲有力的朱红大字篆刻在巨石上,沿着巨石旁的小道往里走,有一堵数十米的文化长墙。墙上雕刻着泸州酒的发展进程。从先秦发端,到唐宋的兴起,再到明清的盛世。文化长墙所雕刻的人物和器物,栩栩如生的展示泸州酒业的历史。

走过文化墙,一座辽阔的长方形建筑出现在眼前,这便是1573国宝窖池群所在。酿酒师傅用铲子翻动着窖池酒糟,蒸汽袅袅如云蒸霞蔚,时光仿佛倒转,回到了几百年前手工制作的年代。在高科技技术革命的今天,大家沉浸式地感受泸州老窖450年窖池历史及699年传统酿造技艺,也从中体会到泸州老窖对白酒文化的坚守、对传统酿造技艺的传承。


随后,大家共同参观了泸州老窖三大天然藏酒洞之一——纯阳洞。纯阳洞内空气流动极为缓慢,常年温度保持在20℃左右,相对湿度保持在80%左右;恒温恒湿、是出窖新酒酯化、老熟、生香的绝佳场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纯阳洞,而纯阳洞巧用大自然的恩赐,孕育了美酒佳酿。这让列队进入洞内参观的学员们都感叹不已。


11月18日下午,学员们步入泸州老窖博物馆进行参观。博物馆如同一面镜子,映射出泸州老窖对文化的重视。依托“活态双国宝”与“中国名酒”底蕴,近年来,泸州老窖不断完善丰富品牌价值,在传播泸州老窖自身品牌文化的同时,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书写,也向学员们展示了品牌建设对企业的深远意义。





02



数字金融赋能

共话白酒行业的“远大前程”


参观完泸州老窖博物馆,双方围绕金融赋能产业、投研创新、资源协同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泸州老窖集团副总裁,老窖资本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谢红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李金对教授和学员们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泸州老窖集团的基本情况、历史征程和发展规划。李金表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拥有优秀的学研能力和人才资源,可以在产业赋能、投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和支持,助力泸州老窖高质量的发展。

谢红介绍了股份公司的基本情况,对泸州老窖白酒产业的生产、销售、管理方面的传承和创新做了详细的分享,并表示希望双方在价值管理、财务数字化、数字人民币和供应链金融方面进行探讨与合作。


钱军教授在交流中表示,非常高兴来到泸州老窖参访。他谈到,目前白酒格局清晰,泸州老窖应找准时机,锚定定位,制定目标,创新发展。他还从聚焦主业、产业发展、资本运作、股权构架及公司治理方面给泸州老窖提出了方向性的建议。


金晓斌教授则是就加强资本经营,用好金融工具,围绕核心资源发展第二曲线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沈伟家教授补充道,文化是根,要持续讲好品牌故事,细化文化呈现场景,将销售、品牌、营销三者串联在一起,“酒和文化相结合才更有味道。”


交流会结束后,钱军教授、金晓斌教授与泸州老窖的领导互相赠礼。这场展望未来的对话极具意义,学员们也纷纷收获了宝贵启发。


11月19日,大家还共同参观了集生态旅游、文化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黄舣酿酒生态园。在这里,学员们亲临泸州老窖智能化酿造车间,感知了在现代自动化设备的帮助下,如何高效率、高标准的控制整个酿造过程,从选材、发酵、蒸馏到储存,每一个环节都非常严谨和精细。

依托于传统酿造工艺,现代科技和管理犹如一双翅膀,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品质水平,推动泸州老窖在产品结构、研发生产能力得到大幅度跃升。学员们从中真正感受到 “传承古法、纯粮酿造、传统工艺、智能科技”的魅力。

通过此次丰富而充实的参访之行,提升了全体学员对企业的认知和感悟,增强了对于白酒行业的兴趣和热情,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和思维。更感受到千百年来酿酒的智慧和结晶,与沐浴现代春风奋勇向前的泸州精神与实干表达。

“E企钱行”由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组团”带领智囊团前往金融EMBA、高管教育课程项目在读学生及学员所在企业,为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出谋划策。在之前的四期活动中,同学们分别走进了国内顶级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服务平台嘉驰国际、专注于移动设备视觉处理芯片和视频转码芯片及实施方案开发设计的逐点半导体以及作为国内领先、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的京东物流和飞利浦家电创新研发中心。活动不仅为同学们创造出独特的沉浸式实践学习体验,而且充分整合了学院、金融EMBA和高管教育课程的校友力量,为企业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与赋能。


本次参访是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E企钱行”参访项目的第五站,“E企钱行”由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组团”带领智囊团前往学院金融EMBA、高管教育等课程项目校友、在读学生及学员所在企业,为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出谋划策。

新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