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之旅: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是去创造它

2021/04/12
2021年4月2日,学院金融EMBA 2020级“蜕变之旅”课程围绕“领导者与组织变革”专题的课程学习,邀请到《重塑组织-插画版》译者、国内组织进化和个人进化核心推动者薛阳女士做客分享。

薛阳女士以“组织进化与未来协作”为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历史演变过程中组织模式的层次跃升,也分享了在青色组织理念下创建进化型组织的实用工具。

你知道吗?组织也可以有颜色。在弗雷德克·莱卢《重塑组织》一书中,莱卢借用哲学家肯·威尔伯的色层构想,将组织分成了五种:红色组织、琥珀色组织、橙色组织、绿色组织,以及发展中的青色组织。

通过对于各类组织的特征描述,我们可以发现不同颜色的组织都是顺应和服务不同历史阶段组织发展目标的产物。每种颜色的组织也都各具“光明”和“阴暗”的一面。

图片来自《重塑组织-插画版》,绘制:【法】艾蒂安•阿佩特

● 红色组织有着冲动型的世界观,“权力”是审视万物的唯一视角,底层的人们死命的追随并执行首领的命令;
● 琥珀色组织则秉承着服从型的世界观,有着金字塔般层级森严且明确的等级划分;
● 橙色组织贯彻着成就型的世界观,它将组织视为以追逐利润为目的而不顾一切创新与高效运转的机器;
● 绿色组织则以多元意识为特点,将决策权广泛地下放给员工,创造价值观驱动的企业文化;
● 青色组织是正在孕育发展的全新意识层次。它强调成员的自主管理,身心完整地去工作,并以使命驱动的宗旨驱动组织发展的方向。


   组织的未来是什么颜色的?  


当世界变得越来越VUCA(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各类组织中的传统管理模式在不同程度上日渐失效失灵。组织稳定但死板,敏捷难以落地;工作固定但无趣,难以充分调动个体潜力;企业缺乏使命,个人工作缺乏成就感……

在如此时代背景下,青色(进化型)的世界观逐渐产生。在“青色”的世界中,人们开始探索真我,开始展示自己独特的潜力,开始解放与生俱来的天赋。相比琥珀色组织的一成不变,以及橙色组织如同一个䌓复而没有灵魂的机器的特点,青色组织具有如下三种突破:

1. 自主管理 (Self-Management)

青色组织通过自主管理,实现有效运行的平等伙伴关系,将科层式、官僚式的金字塔结构管理升级为强大而流动的分布式权力以及集体智慧系统下的结构。

2. 身心完整 (Wholeness)

青色组织邀请人们展现内在的、身心的完整性。

3. 进化宗旨/使命驱动 (Evolutionary Purpose)

青色组织被视为有生命力并具有自己的方向感。组织成员被邀请去倾听及理解组织想成为什么样子,以及想要服务于怎样的宗旨,而不在是企图预测和控制未来。

薛阳女士强调,没有哪种颜色的组织一定优于另一种颜色,每一种颜色都有可能是“解药”,最关键的是对“症”下药。对于同学提出“哪类公司或行业更适合往青色组织转型”的问题,薛阳女士认为,行业并非青色组织的壁垒。不管是生产制造、零售,还是科技行业,都已经有企业在实践青色组织的理念。实践青色组织的关键是企业领导者的心智足够成熟,并愿意以开放透明的集体规则作为底层逻辑。


   在学习过程中孕育真知真行  


本次分享活动是“蜕变之旅”课程中《领导者的意识进化合作探寻》的组成部分,旨在激发学生参与学习过程的共同缔造,不止满足于从专家和书上获得知识和理论,而是通过围绕核心理念启动学习和反思,看到更多的观点和可能性,并包容与整合彼此的差异性,带动和引领实践。

从企业管理和组织发展的经验和实践出发,同学们在课堂上分享了实战中的问题和困惑,也总结表达对组织进化的认识:

赵芳  学院金融EMBA2020级学生

我长期感受到企业处于追求快速增长的环境与自身理想的团队文化与宗旨之间的矛盾。曾经以为是作为创始人的管理理念不成熟,此次JOT(JOT是“蜕变之旅”课程的英文首字母缩写,下同)课程通过对青色组织的认知,了解到内心愿景与现实的矛盾差距并非是由于理念不对,只是未能把理想型的组织与实践有效践行。一个组织的进化程度不可能超越其领导人的发展阶段,所以领导者需要不断地学习和自我升级,克服小我的恐惧发掘灵魂的爱去发展组织,有壮志但并不野心勃勃,给自我和团队足够的时间去进化。

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并非天生就“更好”,而要看哪个发展阶段更适合手头的任务,比如我们企业的现状处在快速迭代与增长的关键期,且团队已经有了一定橙色组织的惯性,明确目标与责任,追求快速增长与利润,项目制精英制,这个时候忽然发起大的组织形式及工作开展模式的变化,稍有不当,恐怕会带来欲速则不达的效果。因此我试图在组织内部分的局部的去试行一些小的方法,比如引导同事关注事情本身的优良而非盈利的多少,即追求宗旨先于追求利润;比如鼓励快速行动,而非寻求最优方案,在快速行动中加速产品的迭代与优化;再比如,从文化上,倡导信任是最短流程、甘愿是最高效的合作,简化监管机制,发展团队成员之间的信任与互助,激发人们勇于挑战自我,并实现他们独自无法取得的成就。视每一位团队成员为等待绽放的潜能,而不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正如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所说:“永远不要怀疑一小群坚定的人能改变世界。实际上,世界一向是由这些人所改变的。”要成为优秀的企业家,需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与格局的同时,赋予团队更有意义的社会价值,激发组织更聚人性的生命力。

张洋  学院金融EMBA2020级学生

人类社会组织经过万年的进化,仍然存在诸多弊端和不足。人们设想组织进化下一步的方向还是着落在释放人的潜能方面,由此产生了诸多的管理实践和研究。青色组织的理论构想和实践研究是其中之一。青色组织的优势在于个人价值追求和组织价值追求的共同生长,缺点在于构建青色组织需要组织领导者和大部分成员同时具备很高的个人素养,所以现阶段不具备普适意义。但青色组织理论为有志于组织共同进化到更高级阶段的领导者,不仅照亮了前行道路,还提供了一系列具备可行性的实践手段。随着越来越多青色组织的诞生和生长,其所倡导的领导意识和组织观念,随着青色组织的优越性体现,会对现代社会各类组织的进化产生积极的影响。

   启发领导者发现自我和认识问题的多元视角  


正如组织的颜色不止一种颜色,理解领导者意识进化的维度也不是单一的。在2021年4月的小组合作探寻中,相关主题小组的同学们也通过报告分享量子力学对领导力的启示,以及量子时代的组织和权力中所需要强化的关系。

图片来自本次课程中学生小组主题报告演示文稿

陈月华  学院金融EMBA2020级学生

基于物质论和关系论,回看2019年和2020年的企业实践,可以总结出组织在动荡中前行的关键是全员参与、主人翁心态、存在感、收获成就、开创未来!而要达到这种状态,有以下几点领导力的实践的总结:第一要有自信;第二要有信用;第三,树立近期和中长期的发展目标,并且为目标提供物质保障;第四,与员工相关的内容是培育公司文化中的要素;第五,提供合适平台给合适的员工,并且及时确认员工的贡献。

樊彦忠  学院金融EMBA2020级学生

蜕变之旅,其实是自我发现之旅。在企业经营当中,大家都很关注员工的心理状态以及各项能力的提升,但实际上却鲜少有人关注到企业高层的各项心理及能力指标,这项课程其实就是自己动手了解自己的修炼之路,透过JOT的课程讨论用科学方法的发现自己能力上的盲区,透过JOT的小组闭门交流发现自己心里真正的想法。
本次课程对我而言最重要的认知就是我们都很讨厌不确定性,但真实的状态就是我们都得徜徉在不确定性的海洋当中,但是,有着很明确的方向逐步克服种种不确定,进而迈向我们心中的诗与远方。
下月业绩的不确定性,公司未来方向的不确定性,小孩成长的不确定性,家人身体健康的不确定性,各种大大小小的不确定性,选择接受它、面对它、习惯它,与不确定性共处,用自我的心态轻松,但意志坚定的往前走。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EMBA的“蜕变之旅”课程,应运并紧扣“领导者在高度复杂的世界中有效应对变化和挑战”的发展需求而生,也是国内商学院中首个在必修环节以混合式学习设计开设的成人心智发展课程。


复旦大学金融EMBA2025级
最新入学面试安排
面试时间:2024年4月19日
面试形式:线下面试

蜕变之旅: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是去创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