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本源力量:非遗“拓源计划”发布暨本源音乐分享会圆满结束 | FEMBA

2020/07/28

2020年7月23日,复旦泛海国金非遗“拓源计划”发布暨非遗本源音乐分享会在线上圆满举办。国内首家推广本源音乐文化的综合性平台“那木厂牌”的创始人王耔斌老师做客分享会,与金融EMBA首期班、二期班学生展开了一场非遗本源音乐的沉浸式聆听及分享。

本次分享会是复旦泛海国金金融EMBA非遗公益项目“拓源计划”的第一期线上活动。同学们汇聚云端,带着对8月戈壁征途的期待,怀着对丝路文化的向往,跟随资深音乐人王耔斌老师极富画面感的深度分享,仿佛已经飞到了张掖、飞到了裕固族民歌传承人的身边。

本次88公里戈壁徒步越野扎营点 羊台山营地

在分享会上,王耔斌老师介绍了自己在非遗音乐采录过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经历,并与同学们欣赏了几首非遗本源音乐。裕固族人民用歌声与动物交流,以唱歌的方式在劳作中寻找积极的人生价值,化苦为乐的生活方式,让同学们对传承非遗本源音乐的意义有了更多鲜活的认识。河西走廊上各个民族悠远璀璨的音乐文化,让每一位聆听者都不由自主地为非遗本源音乐而感动,为中华民族多元融合“并存交响”的文化而自豪。

擀毡歌

白金花 — 行走的声音·河西走廊

《擀毡歌》是裕固族人民劳作时唱的歌。擀毡过程极为艰苦,人们匐着身子靠双肘碾压牛毛,手肘常常会磨出血。制成的毡子垫在帐篷里,可以一定程度防止寒气侵入身体。随着游牧生活转变为定居生活,这种生活方式也就跟着消失了。但那些逝去的生活场景,艰苦中的细碎美好,都封藏在了歌里。

直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群里分享自己的感受。尽管非遗音乐传承人唱着难懂的少数民族语言,用着和流行音乐截然不同的旋律,却能以直击心灵的方式打动我们的心,因而更加坚信每个人都应“逆流而上”,承担保护、传承非遗的使命,为多元文化和谐共存、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

此次分享会也代表着“拓源计划”讲述人召集令正式启动。在出征戈壁前,“讲述人”将更深入了解有关裕固族以及整个河西走廊的历史文化,感受裕固族传承人歌唱的魅力及非遗音乐背后的人文智慧。通过前期深入学习,并在张掖当地亲身体验,“讲述人”将把走近非遗音乐的经历通过图文、音频、视频等形式进行传播,输出各类型文化产品,让非遗音乐“活化石”被更多人所理解与见证。

“拓源计划”是复旦泛海国金金融EMBA项目全新打造旨在见证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公益项目,让非遗文化从陌生、古老的代名词,变为我们亲身参与、共同演绎的鲜活体验。在用脚步丈量戈壁的同时,让我们感受多元传统文化“并存交响”的时代意义,为和谐共存、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做出努力。这一全新的多维度体验,也凝聚着金融EMBA项目行走戈壁的初心,和对创新的坚持。

那木厂牌(NAMU Label)是复旦泛海国金非遗“拓源计划”的联合发起人,“拓源计划”非遗音乐类唯一合作伙伴。那木厂牌成立于2013年,是倡导与推广“本源音乐”的综合性平台。致力于探索、挖掘、创新本源音乐,自2015年发起“行走的声音”——本源音乐创新计划以来,亲力奔赴民间,先后完成甘肃、西藏、青海民间本源音乐的收集、整理,其中收录了大量濒临失传的民间本源音乐及鲜见的少数民族音乐,并建立起“中国本源声音资料库”,内容涉及地域自然声、非遗民间音乐、地方戏曲及相关地方民俗文化艺术等。

复旦大学金融EMBA2025级
最新入学面试安排
面试时间:2024年4月19日
面试形式:线下面试

听见本源力量:非遗“拓源计划”发布暨本源音乐分享会圆满结束 | FE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