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一 刘庆富 等

陈诗一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庆富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顾研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博士后 刘晓露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博士后

从金融科技趋势看中国城市竞争力

0319_副本.jpg


导 语

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助力。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科技革命都可能导致世界经济格局出现巨大变革。因此,中国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经济体之一,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应对和表现值得重点关注。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逐渐兴起,科技与金融的深入结合催生了金融科技(FinTech)——这可能是当前全球范围内最为火热的概念。2015年以来,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每年会发布两份《金融科技行业脉动报告》(The Pulse of FinTech),2018年度最新报告显示,仅上半年,美国区块链投资规模已经超过了2017年一整年的投资总额。

关于金融科技的定义,由于尚处在发展初期,目前尚无统一定义,比较权威的是金融稳定理事会(FSB)给出的定义,即金融科技是指通过技术手段带来的金融创新,其创造的新业务模式、技术应用以及流程和产品能够对金融市场、机构或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产生重大影响。实践中,针对金融科技涉及的技术、产品、用户以及应用场景,金融科技的含义也存在一些差异。但总体来说,通过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结合,金融科技在大幅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同时,也使金融服务的对象更为广泛。

作为科技与金融的结合,不同于科技金融强调金融对科技的扶持,金融科技更为强调科技对金融要素的深度融合。目前,金融科技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其主要表现出以下特征:1.数据驱动,通过大数据技术促进精准营销、服务创新以及风险控制等;2.技术引领,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创新全面提升应用场景;3.平台竞争,经过早期野蛮生长阶段后,谷歌、腾讯、阿里等科技公司已经实现向涵盖投资、研发、运营等业务的综合平台的转型;4.普惠金融,打破“二八效应”,金融科技提升服务长尾人群的能力;5.监管科技,通过金融科技全面提升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同时辅助市场主体尤其是企业做好合规工作。

目前,金融科技涵盖内容比较广泛,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从业务角度将其分为支付结算、资本筹集、投资管理以及基础设施四个方面。其中,支付结算包括数字货币、移动钱包、零售支付、跨境支付等;资本筹集包括网络借贷、网络众筹、信用评分、股权融资等;投资管理包括智能投顾、线上交易、财富管理等;基础设施则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分布式账本等。从技术角度看,金融科技可以分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更广义层面上,其又可二分为泛人工智能和区块链。

作为一个刚刚兴起的技术创新和产业热点,中国近期在金融科技上的发展势头尤为迅猛。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发布的《2017全球金融科技公司100强》(2017 FinTech 100: Leading Global FinTech Innovators)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前十大金融科技公司中来自中国的公司达到五家。

“无科技,不金融”,金融科技已然成为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助力。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科技革命都可能导致世界经济格局出现巨大变革。因此,面对当前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经济体之一,其应对和表现如何值得重点关注。

在此背景下,我们尝试构建了中国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指数(FinTech Competitive Power Index,FTCPI),对中国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进行一次系统性分析。样本方面,中国样本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和香港,国际对照城市则包括伦敦、纽约、东京和新加坡。

指标体系上,基于代表性、可比性和可拓展性的原则,我们设计的金融科技竞争力指数体系分为四级,一级指标为综合竞争力指数,二级指标包括产业规模指数、科技基础指数、发展潜力指数和环境支撑指数,各二级指标下进一步设有若干三级和四级指标。鉴于指标数据的可得性和可比性,内地和全球金融科技竞争力指数在三级和四级指标上略有调整,具体结构如下(图1、图2)。

0319-2.png

0319-3.png

基于上述指标体系,本报告计算并考察了最近五年(2013-2017年)中国城市层面的金融科技竞争力水平,以此准确反映和刻画我国金融科技的当前现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中国城市进步明显,国际竞争力尚有不足

整体表现上,中国城市过去五年(2013-2017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金融科技竞争力水平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从城市层面来看,北京五年间始终处于第一,而且相比上海的优势在2015年后明显扩大;上海2013-2016年一直处于第二,但在2017年被深圳赶超;杭州在2013年、2014年均处于第五,2015年超过广州,之后一直保持在第四。成长趋势看,北京表现最好,五年来一直保持增长,累计增幅达到120%;其次是深圳,五年累计增幅达到116%;杭州也一直保持增长,不过由于基数偏低,其累计增幅超过北京,达到124%;上海和广州在近两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停滞甚至下滑,不过它们的五年累计增幅也分别达到85%和43%(图3)。

0319-4.png

分项表现上,首先是产业规模。五个城市的金融科技产业规模指数在2013-2016年间均有较大程度的增长,尽管在2016-2017年间有所回落,但总体上仍然保持了很高速度的增长。其中,上海的产业规模指数五年增幅最大,累计增长超过7.5倍;北京和杭州次之,分别增长了5.4和5.7倍;深圳增长了4.1倍;广州增幅最小,但也达到了2.8倍。此外,自2014年上海超过深圳后,内地城市的产业规模指数排名一直保持不变,第一至第五位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广州(图4)。

 0319-5.png

其次是科技基础。北京的科技基础指数一直遥遥领先,且从2013年的192.93升至2017年的286.31。2015年以前,上海的科技基础指数仅次于北京,排名第二,但之后被深圳超越,深圳从第三升至第二,上海则跌落至第三。广州和杭州也有类似现象,2015年以前,杭州的科技基础指数排名第四,高于广州,之后广州超越杭州从第五升至第四,杭州则从第四跌至第五。不过,总体而言,除杭州外,内地城市金融科技的科技基础指数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图5)。

0319-6.png

再次是发展潜力。2015年以前,上海的金融科技发展潜力指数一直高居榜首,第二至五位依次是北京、深圳、杭州和广州。但2016年上海的发展潜力指数却出现了大幅下滑,当年就跌落至北京之后,2017年更是被深圳迎头赶上。北京的发展潜力指数在2013-2015年一直排在第二位,2016年升至第一,并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杭州的发展潜力指数一直处于第四位,排在北京、深圳、上海之后,也保持了较好的平稳上升趋势。相对来说,广州的发展潜力指数最低,甚至2015年之后还出现了回落(图6)。

0319-7.png

最后是环境支撑。2013年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金融科技环境支撑指数差别不大,均位于110附近,而杭州的环境支撑指数则偏低,仅为52.38。但是,随后北上广深出现分化,广州停滞不前,深圳一马当先,并在2017年跃升至第一位,上海和北京则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2017年分列在第二和第三位。杭州虽然其环境支撑的基数水平很低,却展现出了较高的成长速度,并在2016年一举超越广州,升至第四位,其2017年的环境支撑指数已经达到142.90,未来应该还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图7)。

0319-8.png

全球比较来看,纽约、伦敦、新加坡、北京、上海和香港这六个城市的金融科技竞争力基本呈现上升趋势,而东京的金融科技竞争力则是稳中有降。横向对比来看,伦敦自2014年超越纽约后,一直保持在第一位,而且在2015年之后其他城市均有不同程度回落的情况下,伦敦仍然保持良好的上升势头,2013-2017年伦敦的金融科技竞争力指数累计增长61.5%;纽约虽然在2014年被伦敦超越,但之后也一直保持在第二位,其五年累计增长21.3%;北京在2015年超越东京,此后一直保持在第三位,但绝对水平上,北京与伦敦、纽约之间的差距不小,其五年累计增长42.6%;东京是所有城市中唯一指数不升反降的城市,2017年其金融科技指数得分排在北京之后位列第四,五年累计增长-7.3%;上海、香港和新加坡在2017年分别位列第五至第七,三者中上海竞争力相对更强,其五年累计增长37.2%,而香港和新加坡由于起点较低,其五年累计增长分别达到42.6%和31.4%(图8)。

0319-9.png

分项表现上,首先是产业规模。七个城市的金融科技产业规模指数在2013-2016年间均有较大程度的增长,尽管在随后的2016-2017年间有所回落,但总体上仍然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截至2017年,这七个城市指数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伦敦、纽约、北京、上海、新加坡、香港和东京。其中,北京尽管排名第三,但其产业规模指数在2016-2017年经历了一个很大幅度的下跌,同样是在这一期间,其余城市都在向下调整,伦敦却逆势上扬,展示出不一样的强势表现。此外,从五年累计增长情况来看,伦敦也是表现最好的城市,其五年累计增长达到2.96倍,北京和上海分列第二、第三位,分别为2.87倍和2.37倍,新加坡排在第四位,也达到2.05倍,香港、纽约和东京则依次排在第五、第六、第七位,分别为1.11倍、1.08倍和1.03倍(图9)。

0319-10.png

其次是科技基础。伦敦和纽约的科技基础指数一直保持在第一和第二位,而且两者的差距在2015年后被进一步拉大。北京的科技基础指数在2014年超越东京,之后一直排在第三位,东京则从第三跌至第四。新加坡一直保持在第五位,且五年间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趋势。香港和上海排在最后,不过两者的得分和趋势五年间保持高度一致。总体而言,全球城市金融科技的科技基础水平保持了平稳增长水平,但与产业规模指数相比,这些城市之间的科技基础排名变化不大,增长幅度上也相对更小(图10)。

0319-11.png

再次是发展潜力。2013年排名前三的东京、伦敦和纽约,之后五年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变化趋势。伦敦的发展潜力指数2014年超越东京升至第一,此后也一直保持在第一位。纽约的发展潜力指数经过几年震荡,2017年仍然位居前三,但数值上相比2013年已有所下降。东京的发展潜力指数则表现为一落千丈,从2013年的第一位跌至2017年的第六位,数值下跌幅度超过三分之一。上海和北京2013年的发展潜力指数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位,经过五年平稳增长,截至2017年,北京升至第二,上海升至第四。香港和新加坡2013年的发展潜力指数分别位列第六和第七位,但香港经过五年的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已升至第五位,数值上更是提升了近3倍。而新加坡虽然也在2013-2015年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但随后出现明显回落,截至2017年,新加坡的发展潜力指数仍然排在第七位,且与其他城市之间有较大差距(图11)。

0319-12.png

最后是环境支撑。伦敦的环境支撑指数在2013年位居第三,经过三年高速增长,于2015年超越东京和纽约升至第一,并一直保持到2017年。纽约的环境支撑指数尽管在2015年被伦敦超越,但也一直保持了平稳的增长趋势,截至2017年在所有城市中位列第二。东京环境支撑指数的表现与纽约类似,经历了2014年被伦敦超越,之后一直稳居第三,不过在2016年之后,东京与前两位——伦敦、纽约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相比之下,香港、新加坡、北京和上海的环境支撑指数表现则偏弱,其中,上海经过五年相对快速的增长,截至2017年其排名已升至第四位,且隐隐拉开了与其他三个城市的差距,北京、香港和新加坡依次排在第五至第七位(图12)。

 0319-13.png

你追我赶,不如各领风骚

近年来中国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提升很快,其中,北京一枝独秀,上海稳中有降,深圳后来居上,杭州阔步向前,广州相对迟缓。不过,在与全球顶尖城市比较后,我们发现,即使是内地表现最好的北京和上海,其相比国际顶尖城市,尤其是伦敦和纽约,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也说明,我国城市未来在发展金融科技上仍需努力。而上海主要面临“强金融、弱科技”的局面。对此,我们提出以下五点政策建议。

(1)采取积极开放的态度。面对金融科技这一新兴事物,上海作为一直以来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当地监管部门首先需要保持一种积极开放的态度。在加强对技术本身关注和监测的同时,重点研究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计算、分布式账本、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发展对传统金融业务以及金融监管的影响。通过与学术界和实务界的深入沟通和交流,准确把握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沿方向,利用金融科技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保持客观冷静的评价。目前来看,金融科技在许多方面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比如大数据征信、智能投顾、大数据用户分析、数字货币等。但也应该看到,金融科技在提供创新、提升效率的同时,也产生了新的风险。无论是近期频发的P2P暴雷事件,还是2017年过度炒作的代币发行融资(ICO)。监管部门在鼓励市场进行创新的同时,也要做好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具体来说,政府方面要进一步明确金融科技的创新本质,强化功能监管这一核心原则,并将所有业务纳入统一的监管框架。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尤其是重大系统性风险,这一点在当前国际形势尚不明朗、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尤为重要。

(3)对相关产业适当提供政策扶持。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早期政策的扶持。目前,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但从实际落地的企业及其研发的产品来看,金融科技距离大规模商业应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PE、VC提供的风险投资是支撑金融科技早期研发的重要保障。考虑到上海目前在金融科技产业规模上不具有优势,对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上海市政府可以提供适当的税收优惠,以及对企业用地、租金等费用的适当减免,同时可以成立专注于金融科技的政府引导基金,通过一系列产业政策促进上海金融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

(4)加强人才引进和人才政策创新。金融科技的发展,人才最为关键。不同于传统制造业需要资金、设备等大量资产性投入,金融科技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需求尤为强烈。因此,政府应进一步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尤其是对金融科技领域高端人才的引进。事实上,上海在这一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调查显示,目前海归回国的首选城市是上海。但是,随着近年来上海房价和租金的上涨,居住成本不断上升,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才的流入,加之武汉、南京、杭州、西安等二线城市也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上海要进一步做好人才政策创新,尤其是对关键技术领域的人才,通过人才公寓建设、增加人才补贴、提高落户手续办理效率、改善政府服务软环境等方式,促进金融科技人才进驻和常驻上海。

(5)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层面,上海需要积极参与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对金融科技的讨论,除了加深对金融科技本身的技术特点、演化路径、前景预期等方面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共同探索对金融科技监管规则的制定和完善,在学习其他国家和地区先进经验的同时,也提高自身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话语权,加强在金融科技治理和监管上的国际影响力。

目前,由于金融科技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监管政策在总体原则上宜以鼓励和引导为主,同时要注意对风险的监测和防控,各个城市也要根据自身特点适当补强短板。需要注意的是,金融科技的影响可能远不止金融业务本身。金融科技在显著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同时,可能造成一些岗位的消失,比如AI取代交易员(高盛、黑石)。由金融科技引起的大面积失业很可能影响这些人的生活,不利于社会稳定。同时,通过金融科技挖掘用户信息,如果使用不当可能导致用户隐私泄露,华住酒店、顺丰快递连续发生用户信息泄密,这些信息在暗网上使用比特币交易,严重危害了公共安全。此外,金融科技使得一些金融与传统业务出现融合,由此可能带来垄断定价、交叉补贴等其他问题。上述这些问题,或许短期内尚未出现,又或许已经出现但短期影响较小,不过长期来看,其威胁仍然不容小视。对此,政府在制定监管政策时要做到未雨绸缪,时刻做好风险监测工作,及时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

本文经《中国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指数研究》课题组授权改写,研究详情请参照报告原文。未经书面许可,不得擅自使用;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报告中的结论及观点基于公开资料及调研等事实数据分析得出,旨在为读者提供相对中立的信息,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