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纯信 宋思齐 王振华 齐超颖

张纯信: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宋思齐: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实践副教授、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创始联席主任;王振华: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资深研究员;齐超颖: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高级助理研究员

区块链技术助推金融可持续发展

FFR轮播图、头图-15.jpg



导语

2020年是大变革和大动荡的一年,但同时也为数字化和可持续金融协同融合注入了动力


22.jpg

股票上市的区块链替代方案

微信图片_20210126180002.png

2020年11月26日,瑞士数字资产银行Sygnum宣布了一项“端到端通证化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基于区块链的股票上市替代方案,包括一级市场发行平台Desygnate和二级市场交易场所SygnEx。

Sygnum是一家数字资产融资公司,植根于瑞士和新加坡两大金融中心,现已成长为第一家拥有瑞士银行牌照和新加坡资产管理牌照的专业数字资产机构。Sygnum官方表示,该解决方案采用分布式账本技术,旨在为发行者提供筹资、增加流动性、转移所有权和管理公司行为的途径。它还将帮助投资者接触到通证化资产,目标市场是风险资本、“中等市值”公司、房地产、艺术品和收藏品。

首先,在此宗旨下,得益于区块链技术的强大驱动作用,该解决方案能够绕开上市过程中的“繁文缛节”,从而以较低的成本帮助企业筹集资金。这也间接地为资本市场参与者开辟了新的商机。

其次,该方案使更多的投资者接触到通证化资产。通证化的加持使得很多从前只有大型机构才能参与的投资项目成为某些中小企业、初创公司甚至个人投资者都可以参与的投资,这也符合联合国在其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多次提到的“普惠金融”(inclusive finance)理念。因为,中小企业和初创公司通过发行证券通证能够有效扩张投资网络,吸引到更多投资者。由于交易是在区块链平台上进行,交易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再次,很多对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项目,比如环保、交通、水利、电力等,虽然长期优势较多,但初期投资大、成本高甚至在短时间内赔钱,常与投资人的期望相反,导致融资方无法找到投资人。但通证化能够帮助这些项目加入产业生态链,使得融资方和投资人共同获益,成为利益共同体——因为想要长期受益,所以愿意短期投资。

最后,该方案的目标市场是传统资本市场的替代方案,即另类投资市场。在运行时,Sygnum要求进行即时结算,并通过其与瑞士法郎挂钩的稳定币——Digital CHF(DCHF)提供支持的平台来降低交易对手风险。

除了为投资者带来收益,数字资产的价值还在于能够突破金融行业的现有瓶颈并创造出新的商机。Sygnum的解决方案依托区块链的技术优势,驱动了业务创新,提供了可靠资讯,增强了分析能力,同时也保障了交易安全。金融科技的应用让投资者的权益得到保护,也让整个金融生态得以良好维护。

区块链赋能知识产权保护

72.jpg

中国持续维持区块链技术领先的同时也逐渐展开新的应用场景,包括各类数字资产的研发和尝试。其中,云南和海南率先开放数字资产交易所的发展。数字资产的底层资产包括各类房地产(如写字楼、商场、停车场)、艺术品等大型不动产,而加密债券产品更覆盖了各类稳定收入的数字证券化(如租赁合约、房租、电力收入等稳定现金流)。值得一提的是,数字资产的覆盖面也逐渐开始涉及智慧与知识财产等无形资产。

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IP)的保护是创作的必备条件,而保护IP是创新创业的根本保障。IP涉及方方面面的知识产出,包括专利、品牌商标、文化娱乐产品版权、肖像与作品权以及互联网行业所产生的“网红”个人IP。以文化娱乐产业为例,过去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每年8.8%的速度增长,而教育、文化和娱乐的消费支出更是以每年9.7%的速度增长。当然,这些行业的发展以IP为核心,创作人的合法权益若得不到保障,整个行业都难以生存发展。

此外,至2020年中国版权授权商品的价值已逼近900亿元,且以近15%的年增长率继续发展。互联网之流量红利时代慢慢退潮的同时,新的商业心态、消费习惯及运营模式将需要新的商业模式,而2020年“双十一”期间,李佳琦直播间总计完成880万笔订单,薇娅直播间订单量则是454万单,两者累计成交总额近80亿元,短短几天产生了许多企业甚至于上市公司羡慕的年营收。但如果IP得不到保障,创作人则无法持续驱动商业模式。

这一庞大的个人IP应与其他资产相当,能算为企业资产,作为资产抵押和融资的根据,以及财富流动性的源泉。区块链技术能将此产权明确化、透明化、自动化,且经由数据共享、智慧化管理与数据安全措施降低投资风险。所有应用有清楚的记录可溯源,可实现高度合规合法的IP使用,而且因为大部分收入产生于互联网销售与交易,几乎100%支付清算作业由第三方支付公司数字交割,高度结构化的数据使相关数据管理变得相对单纯、可靠。

同时,这些“个人企业”属于融资死角,吴晓波、罗永浩等以个人IP为核心品牌的企业陆续申请上市,但均被驳回,说明现有上市制度并不适合这类个人色彩较重的公司。区块链所提供的透明度和可靠性将提高IP的可交易性,知识产权不只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其本身就是价值的根据。它将受到透明公开的多方认证与核实,每一次视频的播放、每一次肖像的使用、每一笔收到的打赏或销售行为均一一经区块链认证、记录、共享,以保证所有参与者及投资人的权益。如此一来,每笔IP所产生的收入将能够清楚地记录和分析,经预测和价值评估,提供给市场一个有根据的可投资产品,也让IP创作者有一个合理的融资渠道,得到合理的市场化报酬。从而在多方保障的环境下形成良性循环,实现生态系统化发展。 

中国推动全球数字绿色债券市场形成

微信图片_20210126180012.jpg

我们在以下四个方面展望未来一年。第一,数字债券在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第二,中国数字资产的监管;第三,绿色债券市场的全球规模;第四,中国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和领导作用。

数字化债券将通过提供获取全球资本的渠道来释放流动性,而债券分馏化将通过允许债券被分割成任意小的投资规模来增强与另类投资者类别的联系。区块链技术将进一步简化发行人、承销商和投资者在首次发行和资产服务方面的多方协调和合规工作。由此,结算效率更高,支付方式更灵活,运营和交易成本比使用传统平台低90%。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合约可以实现债券发行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管理,并强制执行从发行到资产服务的合规工作,从而降低风险并监控活动。

首批发行的数字债券包括了大型食品和农业企业奥兰国际(Olam International)发行的亚洲首个银团数字公开公司债券,规模达4亿新元。最近的这次发行是在20209月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汇丰银行和淡马锡共同完成的。与此同时,中国正迅速准备规模部署世界上首批央行数字货币。随着上市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市场开放,中国最终将出台数字资产监管,尤其是资产支持证券监管。

2019年,全球发行了价值约265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尽管发行的速度有所减缓,但2020年新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额有望达到3500亿美元。根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债券市场总额估计为100万亿美元。社会债券(或社会责任投资SRI)服务于各种各样的社会需求,也是一个正在迅速发展的市场。2019年发行的社会债券只有200亿美元,但截至2020年10月,这一市场已经跃升至1050亿美元。在联合国20199月推出的《负责任银行原则》指引下,这些可持续发展债券应该会继续获得动力,130家管理资产合计达47万亿美元的金融机构 (包括摩根大通、贝莱德和占全球三分之一的银行业)已公开承诺致力于可持续性和气候行动。

绿色债券由一些替代性准则进行评级,但这些准则是自愿的,市场上存在“漂绿”问题,即债券被贴上绿色标签,但实际上由于缺乏执行力,资金最终没有用于绿色认证项目。区块链数字化代表了一项关键的赋能创新,能够提供关键的ESG[1]跟踪,以释放全球流动性。

在中国,区块链已成为国家优先考虑的项目,基于区块链的服务网络(BSN)等备受瞩目的举措,提供了区块链的互操作性,推动了大规模的企业采用。此外,中国还在2020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宣布计划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将发行绿色债券作为核心发展目标。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国。据《南华早报》报道,2019年中国发行了590亿美元的人民币计价债券。虽然只有大约一半的发行符合国际绿色债券标准,但中国有机会应用区块链技术,以确保国际投资界的合规需求,成为第一个将数字绿色债券功能化,以服务于全球市场的国家。

这些初步举措将符合中国的一项长期战略,即最终扩大全球其他经济体在全球范围内受监管数字资产和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2020年是大变革和大动荡的一年,但同时也为数字化和可持续金融协同融合注入了动力。期待中国带头开辟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借鉴,为人类带来积极影响。

私募股权数字市场:“独角兽”的资金池

微信图片_20210126180016.png

长期以来,IPO一直是私人独角兽公司退出并获得流动性的首选方式。美国企业服务数据库公司Crunchbase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三分之二的独角兽公司选择通过IPO退出。截至2020年6月,全球有记录的独角兽公司共有601家,退出市场需要增长2.5倍,才能满足这些私营公司目前2万亿美元的估值。然而,近年来,民营企业选择延长私有化时间。研究显示(Ritter2020),19952000年(网络泡沫之前),科技公司IPO的平均年龄是6岁,2000—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是8岁, 2011年—201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则超过10岁。

虽然IPO显然有好处,但它也有很多不利之处,比如失去管理控制权、来自股东的短期绩效压力,以及越来越多的监管和合规要求。IPO过程涉及很多中介,因此会产生大量的费用和支出。在过去的几年里, 非交易的一级市场和上市的二级市场之间出现了一个新的市场,一些人称之为“1.5级市场”,即在数字平台上通过电子方式进行私人证券交易的市场。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或世界其他地方,这些市场被认定为“另类交易系统”,它们促进了私人公司的交易,产生了退出机会和流动性,同时避免了监管部门的审批和与IPO相关的成本。

其中,Forge Global和SharesPost于2020年5月12日宣布合并,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私募证券市场之一,并通过连接投资者和私人公司的投资机会来满足高增长独角兽公司及其员工的需求。Forge Global同意以1.6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进行交易,合并后的公司将以Forge Global的名义运营,该公司拥有超过100万客户和320家私营公司的数据。Forge Global公司的首席执行官Kelly Rodriques将继续担任合并后实体的首席执行官,而Sharespost的首席执行官Greg Brogger将作为Forge董事会成员参与决策。参与该交易的积极投资者包括LUN Partners Group,其首席执行官Peilun Li将加入合并后公司的董事会,协助公司拓展中国市场。

合并后的公司将能够提供更好的数据、信息、研究和估值工具,以提供一个更加透明和高效的市场。获得上市前融资将使私人独角兽公司保持更长时间的私有,甚至可能是无限期的私有,使创始人能够执行长期的战略发展计划,而不被融资需求或公众股东带来的日益严格的审查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开销所分心。

通过采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和效率。共享的、经过第三方验证的信息可以在一个大大改善的信息环境中把投资者和公司联系起来,对各方来说风险更低。同样,由全自动智能系统产生的运营效率将大幅降低信息共享和交易的成本,使这个市场不仅面向民营独角兽企业,也面向中小企业和其他大量数字资产。1.5级市场将成为所有形式的融资渠道,包括股权、债务、公司贷款、期权和其他工具,所有这些工具都可以以任意小的单位规模进行交易,同时由智能合同进行管理和自动化。这些新市场将实现安全、透明和高效的交易,同时提供流动性、进入高增长科技公司的渠道,以及高水平的金融包容性。


注释:

[1]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Governance)的投资理念。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