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纯信 王振华 齐超颖

张纯信: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 王振华: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资深研究员 齐超颖: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高级助理研究员

绿色投资与交易背后的科技力

J15-01.jpg


导语

区块链技术与传统能源、金融等行业结合,为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绿色动力。


加密货币为传统能源注入绿色动力

长期以来,新能源开发一直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步骤,风力、水力、太阳能等低碳能源利用技术已逐渐成熟和普及。中国在这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尤其在低碳发电领域已成为领头羊。低碳能源的利用不断发展,无疑为传统的化石燃料产业及其出口国带来挑战,迫使人们思考如何转移市场、改变商业模式。例如,挪威石油巨头Akar宣布将大力投资加密货币,改变其商业模式的基石。

当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货币已经成为重要的投资资产。区块链分布式账本带来的透明度、不可篡改性、可追溯性和高流动性,使加密货币有可能成为全球储备资产,逐渐打破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主导地位。Akar公司成立子公司后,初期将在加密货币市场投资5000万欧元,并承诺继续加仓,将各种加密货币作为公司的主要投资之一。

过去两年石油价格本身的波动,凸显了传统能源企业分散风险的必要性。加密货币与石油之间的低相关性,使得加密货币投资成为这些企业的重要战略,以此推动企业经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当然,庞大的能源产业的投资也为加密货币市场带来充足的融资来源,以及大企业长期、稳定的投资偏好,从而完善整个市场的投资结构。这类机构投资将给整个加密货币市场带来稳定效应,减少价格波动,提供价值巩固,也为其他投资者带来一个更完善、更高流动性、更低风险的投资环境,可以说是一个双赢的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加密货币“挖矿”的主要成本是电力,电力公司可以转移剩余电力(如夜间发电和偏远地区发电)来供应加密货币“挖矿”。许多低碳电力设备通常需要位于人口稀少的地区,而电力存储属于高成本、低效率技术,因此剩余电力可以更有效地被当地加密货币矿业利用。这提高了电力的有效利用,也为低碳电力的发展带来了重要的发展场景。

这样一来,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货币市场的稳定性将同时得到优化,低碳能源也将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和价值,从而为整个环保事业带来绿色动力。

随着加密货币日益成为机构投资的重要目标,央行、银行、科技公司等都在逐渐将这种投资纳入财政和投资政策。如今,能源公司的加入将带来新一轮的可持续发展。

区块链助力碳排放金融化

气候变化是当今社会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它不仅影响天气温度,还影响食物供应、空气质量以及自然灾害的频率和严重程度等。根据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GISS)的数据,从前工业社会到现在,地球的平均温度已经上升了1摄氏度,其中的三分之二发生在1975年以后。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减少6%,但仍未达到限制全球变暖所需的每年7.6%的减排目标。

为了达成这些目标,企业、政府和其他组织都在寻找方法来遵守强制性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上限。其中,碳信用市场可以允许这些组织购买碳补偿,以实现其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然而,目前的碳信用市场存在碎片化、缺乏标准、记录不准确、重复支付、缺乏透明度等问题,导致碳信用混乱、恶性通货膨胀、缺乏信任等问题频发,甚至出现欺诈行为。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作为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案之一。

首先,区块链技术可以使碳排放记录公开透明,实现有效的第三方认证。碳信用的有效交易、定价和跟踪能力可以通过数据的可用性得到提升。例如,环境区块链公司Veridium Labs正在与科技巨头IBM合作开发一个区块链平台,该平台可以利用分布式账本记录碳排放,并进行碳信用交易。这样的平台将为企业和监管机构提供清晰的多方位的碳排放画像。

2020年12月1日,由全球领先的区块链公司组成的全球协议联盟(Universal Protocol Alliance,UPA)发布了全球首个可交易碳通证Universal Carbon(UPCO2),并可在数字货币平台Uphold上使用。UPCO2将REDD+(与发展中国家森林砍伐-森林退化有关的排放和可持续管理)碳信用市场化,并为市场提供高质量、易懂、透明的产品。

每一个UPCO2代表一个经过认证的REDD +项目避免的一年的CO2污染,所有通证由国际标准机构Verra发行的数字证书VCU(自愿碳单位)支持,VCU允许认证项目将其温室气体(GHG)减排量转化为可交易的碳信用额。专家评估,REDD+信用已占自愿碳市场总量的58%,能大幅降低森林退化率、加强森林碳储量,推动有效减碳政策和环保企业的发展。持有该通证可以直接作为碳排放量或信用额度进行抵扣,或作为纯粹的投资资产,而且通证原则上是永久的,可以随时使用或转卖。

同样在2020年12月,巴西公司Moss也推出了碳通证交易平台,该平台不限于REDD+相关排放。目前,Moss的通证市值已达达到4000万美元,并获得安永等世界级审计机构的认证。2021年1月,该平台成功推出首个通证,作为巴西加密货币交易所Mercado Bitcoin温室气体信贷额度的对冲代币。

短期内,各行业、各国家、各企业都会继续排放温室气体,尤其是二氧化碳,而碳信用市场可以将全球碳排放金融化,提供资源配置,为致力于环保事业的企业和国家提供激励,为环保工作还不够好的组织提供一定缓冲。只有具备一个透明、可监管、高流动性的市场才能做好相应服务。区块链可以在提供所需的技术支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货币乐高”搭建传统金融的平行世界

分布式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DeFi)是指基于智能合约平台构建的加密资产、金融类智能合约以及协议,旨在创建必要的通道以使世界上任何拥有网络连接的人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金融活动,其中每个项目都由一系列构建开放式金融基础设施的分散协议组成。DeFi的建立本质上就是将现实的金融世界复刻至区块链世界,由于DeFi应用不需要任何中间人或仲裁机构在代码中预先设定潜在争端的解决方案,因此能够通过更低成本且更高效的方式将这些产品和服务提供给更多用户,这对于被当前金融服务体系隔离在外的人群是极大的利好。

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依赖于金融体系随经济发展不断调整,合理有效配置金融资源,提高金融效率。DeFi与传统金融体系相结合可以长期实现经济金融的有效运行和稳健发展。例如,USDC将传统世界的货币输入至DeFi,提高了金融体系中资产的流动性,使之前固化的资产重获新生。

目前,已有DeFi稳定币、借贷、投资、支付、保险、合成资产以及证券通证化等产品形式。Dune Analytics数据显示,自2020年6月起,DeFi开始爆炸式增长,数以千计的DeFi产品诞生。截至2020年底,交易量已超200亿美元,2021年1月在此基础上又实现了超两倍增长,截至2021年2月总交易量已超过700亿美元。然而,这些DeFi产品的高增长、高利息和充斥其间的yield farming(意指加密货币投资者不断地从一种协议跳转到另一种协议牟取利差)也导致市场对可持续性的担心,并预测仅少数协议可以长期生存。

DeFi之所以会爆红,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它能克服传统金融体系的低效和普惠性不足的缺点。这主要体现在无需许可、抵制审查、无需信任、透明、可编程和效率高等方面。同时,基于金融功能的智能合约均为开源,参与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对其进行组合和删改从而自行设计个性金融应用产品并进行交易。相较于现实金融世界对组合构建金融应用的诸多限制,DeFi借助于智能合约大幅降低了个人创建金融产品的门槛。因此,DeFi也被称为货币乐高MoneyLego),其组合构建的灵活性是DeFi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但是,满足更多用户个性需求的同时,金融产品的识别难度也相应增加了,而且如果智能合约的程序存在漏洞,有可能成为黑客攻击的对象,虚假交易一旦完成则不可逆转,其造成的危害更甚于传统金融体系。2020214日,以太坊上就发生了一次“bZx攻击”,黑客利用几个不同的DeFi应用之间的利息差,在几个应用之间不停借款和还款,从而成功套现35万美元。因此,DeFi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消除技术弊端。

尽管早期阶段存在风险,但DeFi的社交网络力量和无限创新的全球金融体系,象征着数字金融时代的发展潜力。它易于理解、易于使用,降低了中介机构及其成本,改善了隐私性和安全性,从而扩大了金融服务的全球可及性,比如近乎零成本的跨境支付。值得一提的是,DeFi减少了审查阻力,降低了运营成本,从而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普惠程度,可以为大量低收入群体或微型和小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随着世界各国不断推进金融领域的创新,DeFi能够真正实现产品和市场的对接,“货币乐高”的构造使其既能够与传统金融平行运行,也能够与传统金融结合实现新特性,发挥无限潜力。要实现DeFi的可持续发展并逐渐成为主流,需要开发一系列的控制和保护措施,使这个构建于区块链上的金融体系与现实中的金融体系相互作用、和谐共存,并实施有效的合规措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