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施东辉:长期来看中国的基金能够跑赢市场,创造超额收益

发布时间:2021-10-11


2021年9月10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前所长施东辉走进“复旦金融精品课”,以“资本市场改革与投资机会”为题,与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展开深度对话,展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成就与未来。施东辉教授在课程中指出,中国股市的变化特别频繁,会对投资带来比较大的难度,专业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能够更好地发挥专业化投资的优势,长期来看,中国的基金能够跑赢市场,创造超额收益。

过去三十年,中国资本市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构筑起了多个板块协调发展的市场格局。课程开篇,施东辉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逻辑。他指出,一项改革要将国家的目标、地方政府的利益和市场的利益较好地结合在一起,遇到的阻力就会小很多。比如科创板吸引硬科技企业上市,实现了资本市场推动服务科技创新这一目标,同时能够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近期成立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也与北京发展金融中心的诉求紧密联系,因此得以顺利地推动。此外,整个社会对于资本市场改革有高度共识,也是改革成功背后的重要因素。
从股票市场运行特点来看,施东辉教授将中国和美国的股票市场进行了对比,并分析了中国股市的两个特点。首先,中国股市运行的规律之一是牛短熊长,盈利弹性相对比较低,投机性波动比较大,而美国股市处在牛市的时间相对比较长;其次,中国股市长期收益率低,但存在“一夜暴富”的可能。由于美股长期处于牛市期间,基金经理靠主动选股打败市场难度很大,中国股市波动比较频繁,专业的投资机构反而能够更好地发挥优势。长期来看,中国的基金能够击败市场,创造阿尔法超额收益。
具体而言,资本市场改革对市场带来了哪些投资机遇?施东辉教授强调了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要高度重视新兴产业与硬科技的机遇,这些产业的渗透率从5%向30%慢慢跨进的过程中,从投资的意义来说是最好的时机;第二,要关注碳中和进程下的投资机会,清洁能源的使用会对整个能源的网络带来非常大的变革的机遇;第三,要关注共同富裕的政策方向,比如降低住房、医疗及教育方面的成本,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对大型互联网企业反垄断的政策导向,都在指向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共同富裕的社会。施东辉教授指出,特别是当相关行业面临政策冲击,估值降到极低水平的时候,可能蕴藏着非常大的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比较剧烈的震荡和波动,施东辉教授从政策背景和市场估值两个维度进行了分析。从政策角度来看,股市的风格切换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导向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今年较火的新能源赛道与国家的碳中和政策密切相关;从市场角度来看,消费类的板块估值太高了,资金就会找低估值的板块介入,同时叠加一些政策的影响,煤炭和钢铁这类低估值的板块就容易涨起来。对于A股市场的震荡和波动,施东辉教授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通过行业主题类的ETF进行资产配置,应对市场的风格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