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汪新芽:企业进行跨境并购要有足够的耐心做好内功

发布时间:2021-09-29


2021年8月30日,美丽境界资本创始合伙人汪新芽将走进“复旦金融精品课”,以“跨境并购的投资经验分享:IT TAKES TWO TO TANGO”为题,与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展开深度对话,探讨企业跨境并购的相关案例和投资经验。汪新芽博士在课程中指出,从这些年在国内募资和投资的经验来看,时间和耐心是很重要的。如果企业没有足够的耐心做好自己的内功就进行并购,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债务替换。

欧洲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也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汪新芽博士首先从以下角度分析了欧洲市场的并购投资机会,从金融视角来看,并购投资是欧洲最主流的股权交易方式,具有交易规模大、流动性高,生态环境良好等优势;从产业视角来看,并购投资有利于打造产业链上下游,寻找稳定的供应链,如中德两国在工业发展方面具有较强互补性。从欧洲视角来看,欧洲拥有较多现金流强劲的中小型优质企业,盈利能力强,且企业估值较低,欧洲资本市场也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从中国视角来看,中国拥有需求旺盛的国内市场,产业方期望在欧洲找到优质资产,以带来现金技术和产品。

然而,中国与欧洲之间的企业并购面临着很多难以突破的瓶颈。以德国为例,汪新芽博士分析了近年来中德并购环境的变化及面临的困难:第一,2018年12月德国通过《对外贸易与支付条例》修正草案,德国与欧盟外商直接投资(FDI)审查监管趋严;第二,近年来在外管趋严的大环境下,中国对欧洲投资大幅萎缩,2020年对欧洲的并购和绿地投资合计仅为65亿欧元,呈10年来最低;第三,中国的上市公司由于收购兼并的案例较多,容易带来商誉减值风险的集中爆发,而商誉减值是造成亏损的重要因素之一;第四,近年来有过不成熟的中国买方,无法完成对于欧洲企业并购交割的案例,商业层面存在不确定性。

那么,如何才能在并购投资中达成完美交易?汪新芽博士分析了以下三个要素,首先,投资机构要寻找合适的标的资产,通过充分发挥投研能力,深化产业研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方向,识别产业上下游以及相应细分领域的优质标的资产;其次,要寻找合适的交易时机,包括行业整合和资产重组的机会;再次,要构建合理的交易架构,被投企业、产业投资人与财务投资人要实现三方共赢,避免“买椟还珠”。最后,汪新芽博士总结,从这些年在国内募资和投资的经验来看,很多企业都没有和时间做朋友,但时间和耐心是很重要的。如果企业没有足够的耐心做好自己的内功就进行并购,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债务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