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

学历信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

研究方向: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宏观经济学等

个人主页:http://users.nber.org/~wei/

简介

代表性论文

教授观点

论坛活动

魏尚进教授现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金融经济学学术访问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目前兼任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 世界著名的经济学研究联盟与学术型智库)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曾任亚洲开发银行(ADB)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公共政策学副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贸易与投资处主管、世界银行(World Bank)顾问等职务。

魏教授新近获得2020年度孙冶方经济学奖,还曾获得2019年度当代经济学奖、2014年度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14年度孙冶方经济学奖、2016年度与2020年度浦山世界经济学研究奖、2021年度数字金融研究尖峰奖、2016年度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一等奖等重要奖项。

魏尚进教授的学术论文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杂志,包括 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Brookings Papers on Economic Activity 等。

魏尚进教授的研究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多篇学术文章为国际高引用率文章。截至2021年7月底,魏尚进教授文章的总体Google Scholar引用率为52254,其中自2016年来的引用率为18299,有42篇论文的引用率超过400,14篇超过800,4篇超过2000。全球知名经济学研究数据库RePEc(Research Papers in Economics)自2008年起历年发布的全球经济学家排名显示,魏尚进教授位居全球华人经济学家首位。

另外,魏尚进教授还曾担任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的共同主编,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 Money 等学术期刊的副主编和 The China Economic Review 的顾问编委。

魏尚进教授同时为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化进程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魏尚进教授是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中国经济研究小组创始负责人。由魏尚进教授共同组织启动并担任美方联系人的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年会已经举办23年;由魏尚进教授共同组织的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国际经济研讨会也已举办多届。

此外,魏尚进教授还培养了一大批从事中国经济学研究的青年学子,或用国际化的视野深入研究中国经济与金融问题,或通过中国经济的实例拓展经济学领域本身的前沿。魏尚进教授指导过的博士毕业生遍布于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欧洲等地的高校、智库、国际组织、政府部门与金融行业。

 

(信息更新于2024年3月)

  • "用卡车做货币利差交易:中国大规模从自己进口的有趣案例",刘学鹏, 邓希炜,王直,魏尚进 ,发表于《金融评论》(Review of Finance),2023年,第27卷,第2期,第469-493页
  • “市场自由化的溢出效应:从股市到债市”,刘欣,魏尚进周亦凡,即将发表于《金融与定量分析杂志》(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 “跨国公司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作用测度及其增加值分解与溯源”,祝坤福,余心玎,魏尚进,王直,发表于《经济研究》,2022年第三期,第136-154页。
  • 商业周期下的全球价值链”,余心玎,王直,魏尚进,祝坤福,发表于《国际货币和金融杂志》(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2022年,第126卷,102643。
  • “宏观稳定措施与微观风险行为:基于外汇储备积累与企业杠杆率的分析,童辉和魏尚进,发表于《国际经济杂志》(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2021年,第132卷,103499
  • “致命的歧视:性别歧视与生产安全,谭志波,魏尚进,张晓波,发表于《发展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2021年,第152卷,102678
  • “贸易改革和经常项目失衡,鞠建东,施康和魏尚进,发表于《国际经济杂志》(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2021年,第131卷,103451.
  • “在全球供应链时代的货币政策,魏尚进和谢寅玺,发表于《国际经济杂志》(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2020年,第124卷,103299
  • “制造业中的服务发展与比较优势,刘学鹏,Aaditya Mattoo,王直和魏尚进,发表于《发展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2020年,第144卷,102438
  • “非常规干预是否使信贷市场解冻?,童辉和魏尚进,发表于《美国经济杂志:宏观经济学》(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2020年,第12卷,第2期,第284-309页。
  • “国家部门层面的全球价值链和有效汇率Nikhil Patel,王直和魏尚进,发表于《货币、信贷和银行业务杂志》(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2019年,第51卷,第S1期,第7-42页。
  • “货币冲突:在三元悖论与两元悖论之间,韩雪辉和魏尚进,发表于《国际经济杂志》(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2018年,第110期,第205-219页。
  • “一个基础和两个税种:托宾税何时能减少金融价格波动?,邓永恒,刘欣和魏尚进,发表于《金融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2018年,第130卷,第663-69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