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金融EMBA庄培恋:超越与“蛰伏”,发掘大健康产业创新机遇

2022/08/10

在复旦金融EMBA2021级学生庄培恋身上,你能看到敢于打破藩篱、一往无前的勇气:为了照顾家庭,她不惜放弃众人眼中光鲜亮丽的医生职业,转而投身充满不确定性的大健康产业;你也能感受到敬佑生命、诚挚恳切的“医者仁心”:为了减轻患者痛苦、让更多病人用得起高品质的医疗器械,她带领团队深入市场、改进技术,研发出一系列广受欢迎的新产品。

从临床医生到医疗企业联合创始人,再到企业健康管理高级顾问,庄培恋在大健康产业“蓝海”里不断转换方向,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庄培恋当过放射科医生,做过医疗器械销售推广师,先后参与创办了两家医疗器械公司。当身边人都艳羡于她所取得的成就时,她却潇洒转身,回归“平凡”。

2013年,庄培恋结束了三年的医疗器械销售推广生涯,与伙伴携手创办了第一家以经销为主的医疗器械公司。在与临床医生的交流中,她发现现有的医疗器械产品在很多小的方面并不能满足医生要求。“了解到医生的想法以后,我心里就冒出了一个念头:同样是销售医疗器械,为什么不销售自己研发的产品呢?”于是她与伙伴趁热打铁,又创办了第二家以研发为主的医疗器械公司。她带领团队钻研医疗器械的功能改进,从开发出第一套更适合国内患者需求的胸外科手术器材开始,渐渐在国产医疗器械市场站稳脚跟。

然而,就在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时候,庄培恋与伙伴却选择“蛰伏”起来,暂停了第二家公司的运营。“在现有的知识产权保护条件下,以改善产品功能为主的研发面临‘拿来主义’困境。我们虽然暂停了经营,但团队还在,资源也在,等待有一天能够研发出具有核心技术的医疗器械产品。”

暂停第二家企业后,庄培恋索性也辞掉了第一家公司的高层管理者职务,转而成为一名企业健康管理高级顾问。早在2019年,她就开始关注空间更广阔的大健康产业以及方兴未艾的“企业健康管理”行业。

“健康管理”是对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的健康状况、生活方式和居住环境进行评估,为个人和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并实施干预的全过程。在庄培恋看来,近几年,受全球疫情影响,企业及员工的健康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不仅对自我健康管理有了更强烈的自觉,也对高效优质的资源化服务有更多诉求。庄培恋现在从事的正是这一方面的开拓。“普通人很难理解复杂的医疗过程或找到优质的医疗渠道,特别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和指导。我很高兴能够基于自己的背景去帮助他们。”

回望过去,庄培恋走过的是一条以“思变”为主旋律的职业道路。“人的一生中会有各种际遇,当环境改变时就必须调整自己的方向。”庄培恋坦言,“别人以不变应万变,我以万变应万变。”

1.jpg

 仁爱:事业向善

也许是医生的职业背景使然,也许是天性善良仁爱,庄培恋在研发医疗器械时并没有完全以商业利益为核心。“进口医疗器械不但价格昂贵,也不太适合国内患者的具体情况,我们有时会直接根据临床医生的需求研发。”她解释道,“只要是好的、适合患者需要的产品,我都会重点考虑。”

比如,有一位外科医生在做颅底手术的过程中,希望能有可以用来保护患者鼻甲和预防干鼻症的小工具。庄培恋立即带领团队针对这一需求打造出模具,送到医院进行实验,最后成功推出鼻孔保护器。

又比如,医生在手术过程中万一不慎将纱布遗留在患者腹腔,会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此,庄培恋和团队又研发出了纱布收集袋,让医护人员一眼就能看出回收纱布的数量是否正确。

这些产品的研发似乎不需要太高的技术含量,但却非常实用,极大地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改善了他们的医疗体验和术后恢复过程。“有些医疗器械虽然不起眼,但发挥的作用并不小。我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多研发一些国内患者用得起、而效果也不比进口医疗器械差的产品。”

在日常生活中,庄培恋同样常怀一颗仁爱之心。她待人真诚、热情大方,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对家庭尽心尽职,想方设法在发展事业的同时更多地陪伴孩子和家人。不仅如此,她也将自己的善意与爱心送给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自2020年起,庄培恋每周都会抽出半天时间去上海春华秋实公益基金会进行志愿服务。这是一个旨在帮助贫困学子、本地孤寡老人以及其他弱势群体的慈善组织,庄培恋主要负责财务方面的工作。“尽管和数字打交道很枯燥,但我觉得很有意义。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自己也变得更加有耐心和沉稳。”如今,庄培恋已成为上海春华秋实基金会迄今为止服务时间最长的一位志愿者。

2.jpg

求学:刷新自我

除了思变求新的渴望、把握时机的能力和良好的个人素质外,庄培恋的成功也离不开持续学习和独立思考。随着职业方向的不断转换,她深感自己在金融格局和商业思维上仍需进一步完善。经过仔细考虑,她选择报考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成为复旦金融EMBA项目的一名2021级学生。

“我对复旦大学一直心向往之,特别想亲身感受它的百年历史文化积淀。”除此之外,庄培恋选择攻读复旦金融EMBA项目还出于更成熟的考虑:她希望通过金融和管理之间的跨界学习和碰撞,提升自己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深对其他行业的认知和经验借鉴;同时丰富自己的社交广度,结交更多良师益友。

3.jpg

正式开启在复旦的求学之旅后,庄培恋最大的感受就是“学习给了我一个刷新自己的机会”。她笑言自己“原来可能不是一个合格的企业管理者,在很多方面都是一知半解,摸索前进。”而到了复旦的课堂上,她才得以把实践中收获的碎片经验整合成系统的学识见解,为平时的工作提供了更加理性而科学的决策基础。

在一系列令人大开眼界的课程中,庄培恋对一门企业谈判课程尤其印象深刻。她特别提到了课程中所讲的“锚定效应”:很多人都认为,在谈判中最好让对方先开价,这样就可以估计出对方的底价,从而在谈判中取得更有利的位置;但实际上,让对方先开价,这个价格就会成为谈判中的一个锚,即使再努力调整,也很难摆脱这个初始价格的影响。这就是锚定效应。

“同学们在课堂上分组演示,将锚定效应演绎得淋漓尽致。刚开始时,我总会在心里嘀咕,开这么高的价对方真会买账吗?事实上对方真会买账,即便是经过再三还价,最后的价格也比底价要高得多。”

这堂课给庄培恋带来了重要启发:“作为卖家,应该主动开价,而且越高越好,先发制人;作为买家,也要争取先开价的机会,而且价开得越低越好,先塞给对方一个‘锚’。”

工作和学习之外的庄培恋还是一名运动爱好者,只要时间允许就会化身“刘畊宏女孩”,在身心的释放中获得平静与从容。“我相信,人的一生,走走停停是常态。我们需要不断超越自我,也需要一些时间‘蛰伏’起来,以便准备迎接更强大的挑战。”

无论是在大健康产业的事业转型,还是在复旦金融EMBA项目的学业进阶,庄培恋始终坚信“思变求新,笃行致远”。未来,她将以更加无畏挑战的心态迈出职业发展的步伐,在一次次超越和“蛰伏”中发掘自己更大的潜能。

4.jpg


复旦大学金融EMBA2025级
最新入学面试安排
面试时间:2024年4月19日
面试形式:线下面试

复旦金融EMBA庄培恋:超越与“蛰伏”,发掘大健康产业创新机遇